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近年来,湖南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连续三年将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作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战略性工程。尤其是2022年以来,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培根铸魂,充分用好独特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精心打造沙洲村、十八洞村等红色地标,深挖蕴藏其中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突出文化惠民,着力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在全国作典型推介;坚持守正创新,全年新创提升10多台大型舞台精品剧目、20多个小型舞台作品,7个作品入围全国第十三届艺术节群星奖、创9年来新高;加强文明探源,澧县鸡叫城遗址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益阳兔子山遗址等3个遗址获评“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3项茶叶类非遗项目新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秉持开放包容,援助孟加拉国联合考古、“万里茶道(湖南段)”联合申遗等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深化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湖南文化事业发展欣欣向荣,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累累硕果,湖湘文化绽放了新时代光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做好文化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省文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全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的文化使命,努力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湖南力量。

深刻领会精神要点。全省文旅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实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学习,一体贯彻。要遵循新的理论指引。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深刻总结了中华文明背后的五大突出特性,是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的理论指引。要担当新的文化使命。总书记深刻揭示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入阐明了“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赋予了新时代文化工作者奋力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使命。要奋进新的时代目标。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要求,是我们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做好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奋斗目标。

持续夯实项目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这些优秀资源要从项目着眼,坚持把项目作为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支点和载体,进一步焕发红色文化新光彩,精心筹办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培育一批红色旅游标准化示范基地,不断提高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管用水平。进一步呈现非遗新气象,高质量办好全省第二届非遗博览会,加强数字技术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的转化运用,持续抓好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皮影戏、湘昆等13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动非遗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彰显中华文明新内涵,实施文物考古和保护、湖湘文化保护传承、革命文物保护传承、让文物活起来、文物数字化、文物人才队伍建设等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推动湖南博物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抓好中国简牍保护研究中心湖南馆申报建设,办好马王堆汉墓发掘5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推动全省由文物资源大省向文物保护利用强省迈进。

用心找准民生落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湖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突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效能提升,加快推进湖南图书馆新馆建设,推动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提质升级,扎实推进智慧图书馆体系项目、公共文化云项目等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突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机制,持续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门前十小”工程建设,开展“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突出公共文化服务精品化,实施好湖南省优秀剧本创作扶持工程三年行动、群众文艺精品创作三年行动,办好“百团百角唱新歌”文艺竞演,发挥好省属艺术院团在艺术创作中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让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好作品走入群众、深入基层。

精心打造品牌亮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深挖湖湘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湖南篇。要抓住重要窗口,把办好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作为“传播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的重要窗口,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通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更加精彩生动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湖南。要打造湖湘品牌,擦亮湘菜、湘茶、湘酒、湘瓷、湘绣、湘戏等“湘字号”“老字号”品牌,形成以“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为总品牌的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人物品牌等系列文旅品牌。要拓展传播渠道,大力实施湖南文旅省外客源地推广传播、新媒体矩阵推广传播、“四站一场”推广引流、视觉创意推广传播、湖南文旅融合提质推广传播等“五大工程”,让湖南故事更加积极主动的传播出去,不断增强湖湘文化、中华文明的感染力影响力。

牢牢把握保障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要持之以恒抓改革、强创新、优环境。要抓改革重点,聚焦制约文化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资金保障力度,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内部运行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全省文艺院团改革。要加强人才创新,坚持守正创新,重点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建立健全文化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评价机制,实施“戏曲湘军”中青年拔尖文艺人才培养工程。要优化市场环境,着力健全现代化文化市场体系,突出加强文化法治建设,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为湖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