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擘画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出振奋人心的伟大号召。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保持定力、奋发向上,传承守护好八闽优秀传统文化,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福建篇章的伟大实践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注入强大的文明滋养和精神力量。为此,要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做好保护文章,精心守护八闽文化根脉。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胸怀全局、实事求是,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聚力。

要从历史维度来认识文化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期间,大力保护福州三坊七巷、三明万寿岩等历史遗产,推动鼓浪屿、武夷山、福建土楼等申遗工作,高度重视芳华越剧院等文艺院团创新发展,为我们文化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要把习近平同志当年开创的文化保护重要理念传承好、弘扬好,把习近平同志当年关心支持文化保护的生动实践收集好、阐述好,不断转化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的不竭动力。

二是做好传承文章,坚决扛起新的文化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是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福建是“海滨邹鲁”“文献名邦”,既保有中原文化的厚重博大,又传承闽越文化的古朴风韵,还浸染海洋文化的绚丽斑斓,是孕育优秀文化的沃土。在新的起点上,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不断赓续和激活八闽文化生命力,努力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要深入挖掘精神内涵,着力加强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和价值提炼。立足文化强省建设,加强与各方力量的协同协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阐释好“福”文化、朱子文化、船政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当代价值。

要注重特色品牌培育,着力打造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主抓手。围绕新时代福建精神研究,聚集“劳动创造幸福、奉献就是幸福和为人民谋幸福、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主题,着力整合闽南文化、侯官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的共性追求,让“福”这一古老的中华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全力建设全国领先的新时代“福”文化创新发展高地。

要突出抓好活化利用,着力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八闽大地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创新表达,运用现代表达形式将深奥的文化历史、技艺、理念等,转化成通俗易懂的故事,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三是做好传播文章,着力讲好福建文化故事。今年,在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上,福建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部署安排,明确了讲好福建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新的使命和新的要求。

要大力提升八闽文化传播水平。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在选题上聚焦福建故事,在艺术上展现福建风格,在内涵上彰显福建精气神。

要创新八闽文化传播方式。发挥“数字福建”优势,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握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充分运用声、画、影等现代视听技术和新媒体传播平台,探索建设沉浸式的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等,不断创新表达方式,推动一批主旋律精品力作“走红”。

要建好用好对台和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探索闽台文旅融合发展新路,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人文海丝”行动,办好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活动,让文化的力量跨越山海、超越国界、直抵心灵。

四是做好发展文章,全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结合起来。

要着力推动“闽派”特色文艺蓬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一批“叫好又叫座”文艺精品,打造更多具有福建文化标识的品牌。

要着力加强文艺“闽军”建设。发挥闽籍优秀艺术家的传统优势,注重为文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突出对文艺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骨干人才的长期培养。

要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大古籍保护工作力度,组织开展“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主题活动。立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推进省美术馆等一批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要着力激发文化遗产创新创造活力。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国家重大工程计划,全面开展南岛语族考古研究。进一步提升武夷山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水平,建设提升一批非遗展示馆、传习所、体验中心,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要着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部署任务,着力实施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兑现《新形势下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激励县域文旅经济争优争先争效,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文旅消费扩容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