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良好的生态本身蕴含巨大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地创造综合效益,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根基。同时,旅游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产业也是全球碳排放的来源之一,需要旅游业与相关方通力合作,共同破解旅游业绿色发展这一重大课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旅游业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行业之一,也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关键行业。良好的生态本身蕴含巨大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地创造综合效益,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根基。同时,旅游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产业也是全球碳排放的来源之一,需要旅游业与相关方通力合作,共同破解旅游业绿色发展这一重大课题。

旅游业通常被认为是“无烟工业”“无形贸易”,是典型的绿色产业。事实上,由于旅游产业价值链条构成的碎片化,其价值链的整体环境足迹不容小觑。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2021年的数据,旅游业这一多样化的全球产业,包括整个行业和价值链上下游直接与间接排放,占全世界总排放的8%至10%。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热点话题的今天,推动旅游业实现绿色发展,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成为重要趋势和绕不开的“必答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年初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让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旅游业作为绿色发展的代表性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落到实处,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行业标杆,同时为国际社会提供旅游业绿色发展的“中国经验”。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零排放、循环经济和环境无害化。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旅游业发展潜力和后劲。旅游业发展要始终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平衡处理好人与自然、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寻找一条绿色发展的可行之路:零排放,在端到端旅程中尽可能降低碳排放;循环经济,可以通过部署循环经济模式尽可能减少废弃物;环境无害化,所有新项目、建筑应从设计和开发之初就充分考虑环境生态影响。

二是创新旅游业态,开发绿色旅游产品。旅游业绿色发展要强调保护与开发的和谐,既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也要适度发展绿色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的统一。要在充分考虑生态承载力、自然修复力基础上,创新开发绿色旅游、康养旅游、森林旅游等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出一批绿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大力引导绿色旅游产品供给,让游客更好地亲近大自然、了解生态知识、放松身心,进而实现寓教于游,促进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

三是开展“气候友好型旅行”,承担起更多可持续发展责任。作为游客,要有绿色出行意识,减少自身环境足迹。比如,放慢旅行节奏,减少交通碳排放;短途旅行用火车代替飞机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减少不必要的交通相关产品和服务;降低酒店清洁服务的频率;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等。作为行业企业,要在经营活动各个环节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融入经营活动全过程,如让环境、生态友好的选项更醒目并通过实施积分计划和折扣鼓励可持续行为;持续完善、升级酒店、民宿等基础设施,减少碳排放、降低用水量和改善废弃物管理;优化建筑保温性能,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大力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共同助力绿色发展。

四是完善制度保障,将绿色发展落到实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旅游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引导,用绿色衡量发展绩效,用绿色评价发展水平;理顺部门管理权责,建立对旅游企业的绿色认证制度,对旅游景区的环境预警、绿色监管等制度,对生态旅游区域建立用途管制、审计问责和公众监督等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旅游黑名单等惩戒制度,划定旅游业绿色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帮助游客自觉形成绿色文明出游习惯,切实保障好行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