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应充分考虑企业发展基础和能力,从资源转化、基础完善、模式创新、服务形式和圈层构建5个方面予以强化,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字化转型是文旅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提升文旅企业运营效率,创新商业模式,增强发展动能,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支撑,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的结果,也是企业适应市场发展,增强自身竞争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

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应充分考虑企业发展基础和能力,从资源转化、基础完善、模式创新、服务形式和圈层构建5个方面予以强化,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文旅资源的数字转化应用。对文化遗产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等进行数据技术加工,形成可持续利用的数字文旅资源。在存储、交易、利用、产品开发等方面持续创新,将数字文旅资源转变为数字文旅资产。文旅资源数字化后,可借助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交互引擎等技术开发数字文旅体验产品,形成沉浸式展览、娱乐、游戏等不同形态的数字文旅产品,提升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感。

现有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在形成海量数字资源的基础上,也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全新方式。例如,敦煌、故宫等依托数字化资源建设了数字敦煌、数字故宫等,让国宝和文物以数字化方式与游客亲密接触,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也让优质文物资源在更大范围为广大观众所了解。

二是完善数据交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时代,数据正成为一种生产要素和资产,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发展亟须完善文旅数字交易体系,推动文旅数据分级分类,强化数据确权基础,推动跨行业、跨部门、跨企业数据的交流互通,实现数据在文旅行业共享。各地文旅大数据交易中心、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等建设有力推动了文旅数据的流动和交易。

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有赖于文旅数据要素市场的完善,需要统一的数据资产评估标准,明确数据权属,制定科学、公正的数据价格体系,推动文旅行业数据资产化,进一步优化文旅企业数据环境。文旅行业要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推动数字博物馆、数字文旅体验中心、数字文旅产业园、文旅数据中心等文旅新基建建设,不断完善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

三是创新数字文旅场景和业态。拓展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的应用场景,探索数字文旅发展新蓝海。推动数字技术在文博场所、特色街区、旅游景区、酒店、主题乐园、购物场所、演出场所等领域的应用,开拓数字文旅消费新场景。探索数字技术与文旅展示、体验、内容、价值、平台等内容的结合,形成数字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提升文旅企业数字生产能力、竞争能力。

要更加关注数字文旅新业态、新产品的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传统文博场所与数字技术融合而生的数字博物馆、数字艺术馆、数字文旅体验馆等;增强游客体验的沉浸式光影展、数字光影夜游、数字艺术展等;基于数字技术打造的数字乐园,如SoReal超体空间VR馆、柳州螺乐园等;基于区块链技术形成的特定艺术品和作品的数字藏品以及数据交易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数字营销平台等以共享、集聚为特点的新数字文旅平台。

四是完善并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围绕游客出行前、中、后全过程提供智慧服务,以更加便利、更易于触达的服务理念提升游客的出行体验。完善游客出行前的线上预订、VR观景、VR选房等服务,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的购买体验,有助于提升游客的预订效率和满意度。旅行中,通过智慧设施、智能导游、云排队、地图导航等服务,便利游客游览。旅行结束后,借助足迹地图等平台为游客的旅行留下行程印记。

需要指出的是,在顺应数字技术发展、提升旅游地智慧服务水平的同时,也要考虑服务的人性化和适老化,为老年人游览提供适用的服务形式。各地在推进线上化、数字化服务的同时,要通过预留线下购票窗口、电话预约购票、设置老年免预约通道等传统方式以及开发适老型线上预约程序、加强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培训等方式,让智慧服务更好地满足全年龄段游客需求。

五是构建并优化数字文旅生态圈。文旅行业中小企业占比较大,要充分考虑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障碍,营造企业协同发展的数字化环境,构建数字文旅生态圈。培育一批服务于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协助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技术、平台、数据等内容。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和数字平台企业的领头作用,一方面引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推动大数据和平台共享开放,为中小企业提供数据、技术和流程支持,进一步优化信息共享、业务流程和智能管理。

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数字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