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联合国大会近日一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2月17日定为旅游业复原力全球日。联合国呼吁所有国家、组织和个人在每年的2月17日举办相关活动,使公众认识到可持续旅游业的重要性。同时,联合国将进一步举办旅游业问题高级别专题活动,最大程度发挥旅游业对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

旅游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近年来一系列自然灾害、流行病以及经济衰退等负面影响表明,旅游业也是最脆弱的行业之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国际游客超过9亿人次,是2021年的两倍,但仍比疫情前的2019年减少37%。虽然目前旅游业呈现回暖趋势,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新发布的《2023年全球旅游业晴雨表》报告指出,尽管目前经济、卫生、地缘政治等领域存在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全球旅游业在2023年将迎来强劲复苏。

旅游业复原力是指行业在生态或环境灾害后提高可持续性的一种能力。在2002年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上,瑞典提出旅游复原力的构建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发展责任,并呼吁将其作为扩展内容纳入《21世纪议程》当中。2022年6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宣言,提出“打造有韧性、可持续、包容的旅游业”,将可持续旅游业这一话题提升到国际层面。笔者认为,旅游业复原力全球日的设立将使可持续旅游业更加受到关注,进一步推动全球旅游业复苏振兴。

一是增强旅游业复原力是可持续旅游发展的重要内涵。旅游业复原力全球日的设立,呼吁各界关注疫情后的旅游业恢复发展,认识到以可持续和负责任旅游抵御未来冲击的重要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可持续旅游定义为“充分考虑到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满足游客、行业、环境和当地社区需求的旅游”。在不断遭遇各类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今天,尤其是近年来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需要以提振旅游业复原力为载体,提升旅游地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加强对灾害、危机和各类不确定因素的适应和恢复能力;需要鼓励各国加强合作以应对突发事件并采取适应和恢复的策略及措施,从而保障旅游业在危机下更好更快地得以恢复,特别是保障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能够最大程度缓解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二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从风险中恢复的能力。纵观全球,旅游业发展不平衡加剧,各经济体复苏进程不一。世界银行2021年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集中在少数主要经济体,大多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相对滞后,疫情对低收入国家的影响正在逆转早先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加剧粮食不安全和其他长期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1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指出,各国经济走势的分化将对中期经济表现产生持久影响,疫情造成的“断层”将持续较长时间。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地缘冲突、恐怖主义威胁、旅游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旅游可持续增长压力加大。未来仍存在重大风险,尤其是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为此,各国旅游部门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与其他部门、组织的联系,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同时,世界旅游业界热切期待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的合作平台出现,以更好地完善世界旅游合作机制,有力应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全面改善全球旅游治理体系,持续推动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

三是强调动态发展能力,推进可持续旅游。旅游业复原力不仅强调有应对危机且可以恢复到稳定状态的能力,更强调有动态发展的能力。可持续旅游应充分利用环境资源,尊重当地社区的社会文化,保护自然遗产和生物多样性,并有助于促进跨文化互动。在经济上,可持续旅游还应确保可行的长期运营,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带来相应的利益,包括为当地居民提供稳定就业、社会服务,为减贫作出贡献等。随着人们开始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旅游目的地与组织也开始改进旅游发展模式,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负责任旅游等可持续旅游形式兴起。如瑞士国家旅游局在疫情后发起“瑞士可持续旅游”项目,目前已有近1500家瑞士旅游相关机构参与其中,共同致力于把瑞士打造成卓越的可持续旅游目的地;塞舌尔酒店行业推广“塞舌尔可持续旅游认证”,计划将此认证推广到与旅游相关的其他产业,包括餐饮业、目的地管理公司、旅游公司等;新西兰旅游业承诺到2025年,每一家旅游企业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岛国帕劳自2017年起要求游客在入境时签署一份生态承诺;厄瓜多尔提供独特的住宿选择,成为社区旅游的世界领先者。

(作者单位: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