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国国家话剧院近日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西哈诺》将于10月1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

现场片段展示 陈阳阳 摄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表介绍,近年来,剧院一直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本次创排法国话剧《西哈诺》旨在以戏剧为纽带,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希望《西哈诺》能够走向国际舞台,让世界看到新一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西哈诺》导演丁一滕介绍,创排过程秉承了忠于原著的理念,以现代社会视角去重新审视与解读经典作品。同时,该剧继续延续了“新程式”的创作理念与方法,在现实主义表演的基础上,将丹麦“欧丁”戏剧方法与中国传统戏曲表演方式相结合,展现中国独特美学精神与西方戏剧美学结合的成果。

《西哈诺》编剧王安妮介绍,文本创作的过程中,主创团队着力将中国传统文化渗入其中,除大量运用戏曲与曲艺等元素外,还将中国经典故事融入其中,展现东西方美学的交融。

《西哈诺》舞美设计佟思骏阐述了《西哈诺》的舞美设计理念,演员在舞台上的雕塑中穿梭、旋转,通过不同切面展现剧中具体的场景和角色起伏的心境。景随人动,呈现出东方美学中移步换景的意象,从而形成一种具有象征意味的视觉语汇。

现场合影 王昊宸 摄

演员单冠朝表示,本次创排《西哈诺》是对西方经典的重新解读,也是一次学习经典的机会。

据了解,《西哈诺》是19世纪法国剧作家罗斯丹的代表作,被称为西方戏剧史上的浪漫主义“爱情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