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9月28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吉林和龙大洞遗址、辽宁朝阳马鞍桥山遗址、山东邹城邾国故城遗址、北京金中都遗址等4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92811241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文物局 供图

此次发布会聚焦旧石器时代至宋金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和龙大洞遗址年代距今5万至1.5万年,是中国长白山地区年代最早、文化序列最完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也是目前东北亚最早利用黑曜岩制作石器的遗址之一,清晰地展示了该地区石器工业由石片石器向“石叶—细石叶”技术转变的重要过程,丰富了东北亚现代人演化扩散、文化发展、生计方式的相关认识。马鞍桥山遗址年代距今约7700至5500年,主体是一处红山文化早期中型聚落,兼具居住与祭祀功能,对研究红山文化聚落形态、社会等级分化与精神信仰具有重要价值。邾国故城遗址是东周时期邾国都邑和秦汉时期邹县县治遗址,新发现一处始建于战国、沿用至秦汉时期的大型建筑基址,出土封泥821枚、陶文243枚,揭示了东周列国都城向秦汉县治转变过程中城市面貌的变迁,是从诸侯并立走向大一统王朝历史进程的珍贵缩影。金中都遗址发现的大型建筑基址,经历两期营建,轴线、朝向保持一致,结合文献初步推断可能为金代皇家寺院大觉寺遗址,出土了玉册、官印、建筑构件等文物,是研究金中都城市规划、建筑布局与皇家礼制的重要资料,更是中国古代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真实写照。

据介绍,此次通报的4项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是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见证。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框架下,持续推进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考古研究,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对4项重要成果进行点评。国家文物局有关司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