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9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雄出席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当晚举办了文艺演出。本场演出以河南省当地文艺院团和院校为主,选调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优秀演员参加,来自北京、郑州等地的文艺工作者精心打造了10余个优秀节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独具特色。

演出现场 主办方 供图

开幕式文艺演出由诗源、诗忆、诗脉、诗颂四大篇章构成,融合了朗诵、舞蹈、武术、戏曲、曲艺、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绚烂多姿、精彩纷呈。“诗源”致敬华夏经典,一曲《诗国盛典》低吟高歌、追根铸魂,体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薪火相传。“诗忆”点亮黄河精神,配乐演奏《大河——献给黄河》以赤子之心讴歌母亲河;豫剧《杜甫·大河之子》展现了诗圣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中国功夫《化境》传承中华武术魂,彰显爱国情、报国心。“诗脉”尽显中华文化魅力,《千秋家国情》联诵古诗名篇,树立起中国古代爱国诗人群像;《水月洛神·芙蓉池》演绎洛神传说,展现厚重中原文化;《数星星》以河南曲艺的形式讲述姓氏背后的著名诗人;《金秋:爱的抒怀》将诗歌永恒的主题融入情境;《但愿人长久》集流行和古意于一身。“诗颂”描绘盛世图景,以《致祖国》回望“五四”以来的新诗之路;《风雅颂》以歌声传达诗意,传承历史文脉,展现当代华章;演出最后,全场放歌《新时代进行曲》,唱响时代新声,振奋民族精神。

诗歌节期间,将举办诗歌主题研讨会、诗歌采风创作、群众性诗歌活动、诗歌主题剧目展演、诗歌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发布等,同期河南还将开展中华经典诗词论坛等省内诗歌活动。

本届中国诗歌节将于9月27日在郑州市“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主题公园举办闭幕式及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