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9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相关情况。

据介绍,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10月12日至16日在四川成都举办。今年恰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发布20周年,本届成都国际非遗节以“共享履约实践 深化文明互鉴”为主题,通过五洲非遗、神州非遗、巴蜀非遗、云上非遗四大板块,组织开展天府大巡游、非遗成都论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体验展、国际手工艺展、国际非遗授权展、道明—青神国际竹文化周、巴蜀国际非遗美食周等30多项特色鲜明的非遗主题活动,将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代表,携900余个非遗项目参与活动。

本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以盛大的天府大巡游拉开帷幕,这也是时隔12年后天府大巡游的首次回归。届时将有超过40支极具特色的国内外表演队伍在主会场及成都街头,再现千鼓齐鸣万人同乐的盛况,以百花齐放的传统演出呈现五洲风情。非遗成都论坛将围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发布20周年,邀请140余位国内外非遗专家学者,深化非遗保护交流互鉴。国际手工艺展将有法国、波兰、智利等15个国家的手工艺精品参展并进行现场活态展示,着重展现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项目成果,推动传统工艺类非遗的国际交流与跨界合作。国际非遗授权展将邀请80个参展单位和80个国内外买家团参展,举办多场授权推介活动,推进非遗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激发文旅消费和创新活力。

本届成都国际非遗节首次打造线上非遗节,并与线下场景有机联动,通过网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为非遗节注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创新驱动力量。

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创办于2007年,已累计举办了2000余场活动,邀请了9000多个非遗项目参展、600余支表演队伍参演,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地区)和非政府组织的近6万名代表和2000多万人次市民游客现场参与,成为国内外备受关注的国际非遗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