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诗人余光中笔下的《洛阳桥》,依然是那份挥之不去的乡愁,也是众多国内外游客倾心泉州的心声。

近日,“2023美好中国行·遇见最美1号滨海风景道”——中央媒体、名作家采风福建行活动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深入了解当地滨海旅游发展成果,实地感受海丝泉州的独特魅力。

“世遗之城”泉州,历史与现代在这里完美邂逅。游城南、赏非遗、品美食,是游客来泉州体验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今年暑期以来,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托滨海资源优势,联动各地推出200多项活动及近50条优惠措施,不断做热暑期文旅市场,持续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吸引众多游客走进泉州、爱上泉州。

走进依山傍海、沿江拥湖、临港近城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绵延不断的滨海风光,还能体验古老的“海丝文化”。位于该区张坂镇的泉州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便是其中一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孩子们尽情地玩耍嬉戏,享受童年欢乐的时光。

11.png

泉州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

据了解,4A级旅游景区泉州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由山东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投资80亿元建设,被列入国家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福建海洋强省在建重大项目。项目一期投资32亿元,建设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欧乐堡水上世界、欧乐堡童话世界、郑和宝船酒店、郑和海洋国际酒店、欧乐堡水上酒店;二期投资48亿元,建设动物王国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目前,度假区已接待游客百万人次,被评为福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福建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jpg

欧乐堡童话世界

千年海丝再扬帆,古港新城焕新颜。当前,泉州台商投资区正抢抓机遇,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目标,加大文旅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随着海湾大道全线贯通,玉沙湾公园部分竣工并对外开放,沿途的文旅项目接踵而至,八仙过海欢乐水世界、海洋王国乐园、水上酒店、郑和宝船酒店相继开业,去年累计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营收超2亿元。

1.jpg

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

泉州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被称为“东亚文化之都”,众多珍贵的相关文物古迹在这里汇聚。其间,采风团一行探访了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感悟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据了解,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泉州侨乡体育中心内,建于2019年,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展陈面积6500多平方米,分二、三、四、五层展区四个部分。

4.jpg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展馆以《物华之美民间瑰宝》《泉腔之韵晋唐遗响》《民俗之风浓情闽南》《天工之巧匠心营造》四部分,集中展示泉州部分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旨在弘扬和传播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魅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为现代社会增添光彩,给人们生活带来美好的精神享受。

5.jpg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非遗展品

如今,泉州这座兼具古典与现代的城市,正焕发着新的活力,频频吸引人们的目光,逐渐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理想之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探索、体验和创造。下一步,泉州将以“树品牌、拼千亿、提能级”为抓手,做大做强文旅经济,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围绕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聚焦宋元特色,做大做强“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打造国际著名“海丝多元文明旅游目的地”“全国最具烟火气旅游目的地”“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摄影 韩加君 视频 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