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夜幕降临,站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怀远夜市的环形过街天桥上眺望,星星点点汇成一道道“银河”,于烟火深处找寻味蕾快乐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从脏乱差的小商贩聚集区,到卫生整洁、管理完善、市民认可的观光夜市,再到融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餐饮、沉浸式体验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城市味觉记忆”特色旅游休闲街区……历经40余载,这里已经成为宁夏美食地图上的重要板块,成为拉动银川市消费的新引擎、宁夏文旅的新名片。

从“难点”到“亮点”

“变化太快了,越来越美了。我每次来银川,再忙也要到怀远夜市逛一逛,找找年轻时的美好回忆。”1993年从宁夏大学化学系毕业,如今在西安工作的陈少荣近日到怀远夜市游玩时说。

怀远夜市位于西夏区怀远西路和文萃北街交叉口,周边党政机关、大型企业、高中专院校等集聚。以前,一到夜晚,商贩便自发在这里摆摊,经常造成交通堵塞,是西夏区最“头疼”的“城市包袱”。2018年,银川市西夏区对怀远夜市进行第二次全面改造升级时,将怀远夜市更名为怀远旅游休闲街区。

“2014年到2022年,政府先后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对怀远夜市进行了3次全面改造升级,既缓解了夜市的交通拥堵,又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个新的消费场景。”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马海波介绍,如今,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亮化美化工程有序实施,怀远旅游休闲街区点亮了宁夏夜生活,成为银川市民的“深夜食堂”和外地游客的“打卡胜地”。

“最早在怀远夜市摆摊,只要有人喊城管来了,我们推起车就跑,整天提心吊胆。你看现在统一管理的仿古摊位多漂亮,我做得放心、游客吃得舒心。”丁铁民烤蛋经营者说,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自己已经在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开了3处摊位。

“今年前3个月,我的经营收入是去年的两倍。特别是宁夏特色旅游商品,大家都很喜欢。”在怀远旅游休闲街区文创区经营文创旅游纪念品的摊主赵红红说。

“得益于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宣传推广‘组合拳’,怀远旅游休闲街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快速提升,并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自治区特色商业示范街等。”马海波介绍,目前,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年均游客接待量达85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10亿元,累计解决就业人数超万人。

从无序到规范

特色餐饮区、非遗集市区、旅游购物区、娱乐健身区……走进怀远旅游休闲街,上万个印有“怀远观光夜”的仿古红灯笼将整个街区装扮得喜庆漂亮,600多家经营商户在各自区域有序经营。按照醒目的指引牌,市民游客能快速找到自己要去的区域。

蒙继荣是最早入驻怀远旅游休闲街区的经营者之一,他做的宫廷牛肉酥饼曾经上过央视《消费主张》等节目,很受市民游客青睐。每天,店门口都会排起长队,队伍虽长却井然有序。蒙继荣说,以前没有统一规划管理,经常有人为抢位置闹纠纷,大家生意都不好做。

2018年,西夏区结合银川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按服务功能将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分成6个区域,规范经营。商户按照经营业务进入相应区域,统一编号亮牌经营,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马海波介绍,为确保怀远旅游休闲街区食品安全,政府引导支持建立了统一的食品类工业园区,专门供应街区各种原料和加工品,并成立全国首家街区食品集中加工和快速检测中心,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规范经营秩序。

“政府还依托怀远旅游休闲街区食品加工中心建立怀远观光夜市创业孵化基地,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优势,为创业商户提供创业资源、政策扶持、管理保障、业务培训、宣传推广等全方位服务。”马海波说,多年来,以夜晚食品销售为主的怀远旅游休闲街区,从未发生过食品安全投诉事件。

如今,怀远旅游休闲街区总占地面积达1.3万平方米,汇聚文化书店、非遗集市、运动休闲中心等经营主体600多家,形成了集旅游、餐饮、休闲、娱乐、体验、购物等多业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从“包袱”到典型

“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文旅营销活动中,许多签订协议的外地旅行社明确提出要将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加入旅游线路。”宁夏新文化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郭欣说,怀远旅游休闲街区的知名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西夏区在怀远旅游休闲街区改造提升中,从名称、外围环境、商铺外观、区域划分,都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此外,为了吸引和服务游客,怀远旅游休闲街区还建设了游客中心,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旅游投诉受理综合服务,并配备轮椅、婴儿车、急救箱、旅游宣传图册等便民服务设施。街区内5G网络、公共Wi-Fi实现全覆盖,各出入口均设置了流量监控系统,与公安系统并网,为街区全面应急和治安管理提供保障。

2022年,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建成银川市又一大型标志性环形天桥项目——凤还桥,彻底实现了人车分离,既缓解了交通拥堵,又为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增添一个新景点。西夏区还借机在凤还桥上举办了2次灯光秀,其间,观光和消费的市民游客均创历史新高。

现在的怀远旅游休闲街区餐饮品种齐全,除了有宁夏地方特色的美食和小吃,更有全国各地流行、时尚、美味的美食文化体验。游客在这里可以领略不同餐饮文化的融合和碰撞。

文创集市区则精选文旅融合业态,不断引入时尚文化,加大商圈文化氛围建设,培育多元夜间消费热点,推出舌尖美食游、城市购物游,丰富城市休闲旅游业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同时,还按照“文化+旅游”“创意+科技”规划,利用先进的声、光、电、多媒体影像等技术,连续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共庆百年辉煌”红歌快闪等多个活动,持续打响怀远夜市旅游品牌。

当前,宁夏各地也从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发展中得到启发,银川市兴庆区敬德街旅游休闲街区、银川市金凤区枫林湾小镇旅游休闲街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蘭山小镇文旅特色街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向阳街旅游休闲街区、吴忠市利通区光耀旅游休闲街区、固原市原州区九龙国际文化旅游街区等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街区快速兴起,不断点亮宁夏城市夜经济,成为宁夏旅游发展的又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