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煤城”是人们过去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称呼,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宁夏的第一吨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铁等多个工业“第一”都诞生于此。2017年,宁夏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大武口区几十万人撤出煤矿,影响生态环境的企业开始转型,推动工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为这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大武口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丰富的新中国现代工业历史遗存,积极创建以工业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于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赋能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满面尘灰”到“山清水秀”

“我是在这里长大的,每年我都要带着父亲和孩子一起来石炭井几次,三代人在这里一起回忆过去,感受老煤矿基地的变化。”今年47岁月的赵红革是宁夏税务系统的一名职工,父亲当年就在石炭井工作。赵红革说,石炭井是他的老家,近年来石炭井从一个荒芜的废弃矿区,变成一个文旅小镇,“变化太快太大了”。

自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以来,大武口区结合当地实际实施贺兰山生态治理修复项目64个,治理面积达76平方公里,城区新增绿化面积8000余亩,建成区绿地率达34.5%,湖泊水系达43平方公里,形成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和谐发展的绿色画卷。清理整治盗采煤矿、蓄滞洪区、矸石山、泄洪沟……脏、乱、差的蓄滞洪区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粉煤灰场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泄洪沟道变身生态公园,300亩盐碱地蜕变为百合花海,实现了由“煤城”到“美城”的嬗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

如今,在大武口区10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全国乡村重点村,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水利风景区。2020年,大武口区入选生态环境部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现了从“满面尘灰烟火色”到“山清水秀美如画”的历史性转变。

绿皮小火车拉出网红路

“呜——”随着一声鸣笛,每天早晨7时35分,银川—汝箕沟的7524次绿皮小火车准时发车。2020年5月1日起, 7524/5次列车正式冠名为“石炭井号”旅游列车。这趟跨世纪的绿皮小火车,带着游客在贺兰雄鹰纪念碑缅怀国防建设英烈,在八号泉水泥厂旧址了解工业发展历史,在影视街寻找出现在荧幕上有年代感的房屋和街景……“石炭井号”旅游列车成为连通贺兰山内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贺兰山下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的“绿色纽带”。大武口区打造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目的地,由此开发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和“三线建设”的重要布局点之一,大武口区遗留了工矿区、厂房车间、运煤铁路线、工矿农场等多处具有时代和地域特征的工业遗址。

近年来,大武口区以积淀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突出整体保护、原址保护原则,开发了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宁夏工业纪念馆、石炭井工业文旅影视小镇、硒有田园、“贺兰山下第一村”龙泉村、“传统村落”潮湖村等文化旅游新地标,逐步构建了“一核两带三区”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框架,持续推出绿皮车怀旧游、工业遗址体验游、乡村特色休闲游、峡谷动感体验游、贺兰山及星海湖观光体验游等多条精品游线。

大武口区石炭井保存着完整工矿行政区遗址,医院、商店、街道、矿区、工厂、火车站、俱乐部等场景元素和时代印记,这里雄浑、粗犷、苍凉的气质是影视创作的天堂,成为《山海情》《我的父亲焦裕禄》《绿皮小火车》等30余部影视剧取景拍摄地。

2022年国庆档电影《万里归途》在石炭井工业文旅影视小镇拍摄,随着电影的热映,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打卡,老矿区不断焕发新生机。

讲好老工业基地的新故事

“我们每年都要参加在大武口举办的徒步大赛,在贺兰山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已经连续参加了4届贺兰山千人徒步穿越大赛的银川市民陈一平说。

近年来,大武口区依托特色文化和自然优势,连续举办石炭井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贺兰山千人徒步穿越、“工业之声”音乐美食节、中国工业文化摄影大展等品牌活动,吸引区内外游客参与其中,音乐节抖音官方直播累计参与人次达65.74万,摄影大展征集作品3万余幅,被主流媒体持续报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蘭山小镇及红柱子特色夜经济商圈持续提档升级,“商圈、街区+文化活动”效应持续释放,旅游业对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

大武口区抢抓机遇,通过文旅融会对闲置工业遗存改造利用,建立“红色资源库”和“影视资源库”,设置网红打卡点,打造“中国现实主义题材影视拍摄基地”“贺兰山腹地最有魅力的工业文旅影视小镇”,以影视拍摄赋能文旅产业发展,使影视产业成为该市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新的增长点。

近3年,大武口区石炭井工业文旅影视小镇通过主题党日、专题调研、怀旧观光、休闲自驾等形式,共接待游客超过18万人次。

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大武口生态工业旅游休闲集聚区成功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蘭山小镇文旅特色街区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以工业旅游为主题的怀旧工业研学游入选“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现在,大武口区正全力奏响工业文旅融合华彩乐章,绘声绘色讲好老工业基地新时代故事,努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美丽大武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