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陆上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2000多年前,瓷器和丝绸由此西出大漠,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2000多年后,一支驻华外交官队伍踏上陇原大地,沿着河西走廊,途经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览黄河、观彩丘、登长城、访莫高,续写中外友好交流交往的新故事。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美”甘肃行活动举办。来自8个国家的10名驻华外交官走进甘肃,在浩渺的黄河文化与丝路文化中体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如意甘肃”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

古与今的对话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文载于物,族髓附间。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实证了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9月3日,驻华外交官们抵达了第一站——甘肃省博物馆。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汉代简牍文书、汉唐丝绸之路珍品等文物展品吸引驻华外交官们频频驻足。大家由衷感叹: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

“在这里,我了解到甘肃悠久的历史,也对古代中国与西方的密切联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表示。展馆内外,驻华外交官们不停拍摄,铜奔马、彩陶瓶、凤首壶……这些文物影像将永远留在大家的记忆里。

在丝绸之路甘肃段上,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以地貌色彩艳丽、层理交错、气势磅礴、场面壮观而著称。9月4日,驻华外交官们来到七彩丹霞景区,远眺卧虎峡、七彩虹霞等景点。

驻华外交官在七彩丹霞景区 主办方 供图

“七彩丘陵地貌太美了,我从未见过比这里更美丽的地方,‘绚丽’是张掖给我的第一印象,如此珍贵的地貌美景得到了有效保护与和合理利用,为中国政府‘点赞’。应该让世界知道这里、走进这里,发现中国之美。”多米尼加驻华使馆一等秘书安碧雅直呼,“张掖是座美丽的城市,希望这里的美景能为世界所熟知,愿张掖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

在敦煌,735个洞窟、4.5万平方米壁画、2000多身彩塑,莫高窟记录下历史的变迁、艺术的演进,流传下包罗万象的史料。粗粝崖壁上2000多身彩塑栩栩如生,驻华外交官们惊呼:“这就是举世闻名的莫高窟!”

参观过洞窟后,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参赞阿布杜姆尔扎耶夫·阿斯哈特告诉记者:“莫高窟伟大的文化遗产值得向全世界推荐。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哈中两国目前有很多大型合作项目,希望两国在文物保护方面深化合作。”

人与城的互动

除了带领驻华外交官探寻中华文脉,“发现中国之美”品牌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文旅沉浸体验新路径、创新发展新模式、综合治理新方式、夜间消费新场景的重要窗口。此次活动中,驻华外交官们体验夜游、夜市、夜演,来了一场接地气儿的Citywalk,沉浸式感受中国城市、中国旅游的发展脉搏。

暮色四合,晚风清凉,旖旎的夜景赋予兰州一份梦幻。驻华外交官们登船夜游黄河。咂摸着正宗的兰州三炮台,看沿河大厦霓虹闪烁、中山铁桥七彩变幻、白塔山上金碧辉煌,外交官们不由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中国西部正在高速发展”。

下船、登桥、赏月、观山,中山铁桥横跨黄河两岸,如织的游人穿梭其上。驻华外交官们沉醉于兰州的夜色,感受着兰州的风土人情。

驻华外交官夜游黄河 主办方 供图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参赞阿尔沙德·法丽娜说:“这次城市夜游是非常棒的经历,在河滨漫步,在水上漫游,可以看到两岸高耸的建筑,感受河流的宁静。我要与家人、同事分享这一段美好的旅程。”

9月6日,敦煌夜未央。乐扬舞起,一场打破观众与演员界限的沉浸式演出开始了。洞窟式沉浸体验剧《乐动敦煌》演绎了胡旋舞、腰鼓舞、琵琶舞等多种敦煌舞蹈,还原了敦煌壁画中的乐舞盛景,让驻华外交官们感受中国传统音乐、舞蹈的魅力。

“借助高科技手段,敦煌古乐器和乐伎从敦煌壁画中走了出来,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沉浸式文旅体验。”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说。

离开《乐动敦煌》夜已深,敦煌更辉煌了。驻华外交官一行走进沙洲夜市,烤羊肉串、沙葱牛肉饼在烤架和油锅里嗞嗞作响,四面八方的游客寻味而来。沙洲夜市还是一条艺术长廊,飞天、骆驼、祥云图案的木雕琳琅满目。驻华外交官们目不暇接,一路逛一路买,特色文创将把敦煌文化播撒向五湖四海。

驻华外交官选购敦煌文创 主办方 供图

伴着夜市上驻唱乐队悠扬的歌声,突尼斯驻华使馆参赞本·亚古·阿代勒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引得大家纷纷加入。“夜色下的敦煌格外迷人。”本·亚古·阿代勒说。

心与心的相连

此次甘肃行在一场难忘的交流会后结束。5天4晚的行程中,驻华外交官们循着历史长河中回响的阵阵驼铃,探寻中华文脉、饱览大美甘肃、见证城市发展。一路上,大家相知相交,情谊绵亘古丝路。

“不知不觉,5天4夜已经过去了。工作原因,我在中国多年。数年中,我去过上海、广州、深圳,参观了中国城市的崛起与腾飞。这是我第一次到甘肃,这里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多彩。通过这次在甘肃考察,我了解到文化和旅游业对经济社会的巨大促进作用。朝鲜近年来也很重视发展文化和旅游业,同样有着众多文旅资源,希望朝中两国可以加强文化和旅游合作。”朝鲜驻华使馆公参郭福龙说。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诺玛德·拉赞穆森第一次参加“发现中国之美”活动。在嘉峪关关城,他感慨道:“中国正像眼前的嘉峪关一样,敞开大门,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交流会上,诺玛德·拉赞穆森表示:“这次‘发现中国之美’活动,让我了解了中国文化。比如,我明白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阐释尤为重要。今后,如果人们向我问起中国,我会告诉他们中国人民是伟大和可爱的。愿有更多人来到中国,看看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

自2021年参加首场活动起,此次甘肃行已是阿塔育·习萨目第4次发现之旅。“每次‘发现中国之美’总有直抵人心之处,当我听说甘肃酒泉既是文化中心,又是卫星发射中心时,我感到震撼,中国西部正在崛起。”他说,“我即将退休,今年是我担任泰国驻华大使的最后一年。任职期间,中国的风土人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会再次回来。”

结束甘肃之行,“发现中国之美”又即将开启下一段旅程,驻华外交官们在一次次发现之旅中,感受着中国的时代发展脉搏,见证着中国的社会变迁,体验着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衷心希望驻华外交官们常来陇原大地走走看看,多宣传推介甘肃。”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说,“发现中国之美”活动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国际社会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