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位于成都大运村的互动体验中心无疑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比赛和训练之余,运动员们就会成群结队来到这里,沉浸式体验中国非遗技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互动体验中心门口,三名满载而归的阿曼运动员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收获。

图片

阿曼苏丹国代表团运动员 阿卜杜尔·拉赫曼:我跟老师学会了如何制作风筝,等天气合适很希望去放风筝。还有这些面具、剪纸,在非遗课堂学习制作这些用了大概两个小时。我要把这些特别的礼物带回家。我很喜欢中国文化,剪纸上签的都是我的中文名字,我刚学会写的。

图片

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每天都会开展56场中国非遗技艺互动体验活动,运动员们可以体验剪纸、蜀绣、绳编、脸谱、年画等多项中国非遗制作技艺。

来自印度代表团的射击选手艾拉维尼尔,在成都大运会上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金牌。在绳编课堂上,了解到绳编“吉祥如意结”的美好寓意后,她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两个,作为送给自己夺冠后的礼物。

图片

印度代表团运动员 艾拉维尼尔:成都成就了我的金牌梦想,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枚金牌。我第三次来中国,很喜欢中国文化,它既有恢宏的元素,也有细腻的情怀。在这里我学到了特别多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很期待还能学到更多。

图片

亲身参与,亲手制作,非遗体验活动不仅丰富了运动员们在大运村里的生活,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打开了一扇探索了解中国的文化之窗。

图片

法国代表团运动员 摩根:这是一张年画,我们在一张木板上涂上颜色,然后把一张纸铺在上面用刷子刷,然后把纸张揭下来,图案就印在纸上了。我觉得这非常有趣,这里的一切活动都很酷,让我认识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很期待接下来的时间里能了解探索更多的中国文化。

图片

阿曼苏丹国代表团运动员 哈立德:这张脸谱是我自己画的,我喜欢黑色、蓝色,所以我画了这些颜色。在这里我也交到了很多来自中国、德国等国家的朋友,事实上你可以从这个大运会中认识世界上各国的朋友,这是在大运会里最棒的事情。

图片

斯洛伐克代表团运动员 丹尼拉: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对我来说非常有意思,有些东西是我第一次看到,我很高兴能看到一些不同于我们国家的文化。我是第一次来成都,我想比赛后去成都有趣的地方转一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