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游客在瑞士苏黎世感受夏日清凉 瑞士国家旅游局 供图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旅游晴雨表》报告称,今年一季度全球旅游人数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80%。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旅游人数较2022年同期增加一倍多,达2.35亿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80%。一季度全球各地的客流快速恢复,中东地区保持领先地位,客流已超过疫情发生前水平的15%。欧洲旅游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90%,非洲达到88%,北美和南美达85%。亚洲市场恢复相对缓慢,但有望在今年年底全面复苏。作为全球重要的客源国,中国旅游市场仍是关注重点。

市场回暖忙推介

面对逐渐恢复的中国旅游市场,不少国家积极开展推介活动,展示不同以往的新产品,新服务,吸引中国游客到访。

近日,非洲联合推介团来到北京,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喀麦隆、卢旺达、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等的代表分别向中国媒体介绍了其特色旅游资源,展示了非洲的文化魅力。

新西兰旅游局携手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日前在广州举办了“新西兰游学推广联盟”发布会,邀请教育界、旅游界人士参加。会上介绍了新西兰作为游学目的地的优势和丰富资源,为中国学生和家长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游学产品,并表示在暑假期间将带领超过1000名学生及其家人前往新西兰游学。

斯里兰卡近期连续组织多次媒体见面活动,斯里兰卡外交部部长、斯里兰卡旅游和国土部部长分别同北京的媒体及旅业伙伴见面,畅谈中斯友谊,共叙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10年间给予斯里兰卡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帮助,并着重介绍了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便利措施,提供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瑞士国家旅游局日前在北京举办了以“我需要清爽夏日,我需要瑞士”为主题的发布会,推广苏黎世、日内瓦、琉森、提契诺州及日内瓦湖区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赴瑞士航班预订量增长了837%。瑞士国家旅游局还介绍了今年夏季瑞士旅游目的地的资讯和市场活动,并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持乐观态度。

产品创新重持续

经历3年疫情冲击,游客出游需求发生不小变化,更加重视生态健康、注重家庭,亲子游、深入当地探访体验游受到欢迎。同样,各国也更加重视生态环保以及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旅游理念,并推出了不少创新产品。

记者从法国旅游发展署处获悉,2023年上半年,法国旅游业积极活跃,亚洲客群呈现明显回归势头。法国民宿与户外露营类产品表现亮眼,领先于2022年同期水平。法国旅游发展署中国办事处总经理邓佳琳认为,这种全新的时尚趋势源于当下人们对生活及旅行方式的重新定义。相较于曾经打卡式的趋同从众,如今更多的旅行者开始注重度假旅行中个性化深度体验的获得。

随着“可持续旅行”的理念在中国游客心中深入,创立于2021年的MooVert旅宿预订平台同样受到关注。该平台整合了遍布全法国超过180处的小众生态旅馆,面向法国国内及国际市场,拥有包括简体中文在内的8种不同语言版本,入驻平台的旅宿供应商需要提供“对生态环境负责”和“忠于原地原味”的慢旅行体验。从城堡老宅,到山林木屋,从布列塔尼的灯塔酒店,到大西洋畔由海运集装箱改造的生态小屋……当地风土人文被精妙地植入了这些难以按照传统归类的清奇小众旅宿体验之中,从而在旅行者与目的地之间创造出个性化的情感联系。

邓佳琳表示:“这些旅宿方式的生态化探索与转型,彰显了法国对建设打造可持续旅游目的地的决心。”据悉,法国在2020年11月颁布了一项为期10年的“目的地发展计划”,其中,在2030年将法国打造成“可持续旅行”的第一大目的地被列为法国旅游业的发展目标之一。

为了提振泰国的旅游业,泰国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提振海外市场计划,设计推出了新产品。该计划提出,专注于新市场以及其他潜在细分市场,如消费能力较强的年轻一族、商务旅行者以及有婚礼和蜜月需求群体。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扩大全球合作,如与支付宝和微信,便利中国游客消费需求。促进中国—老挝—泰国之间的高铁陆路旅行。通过数字内容进行营销,例如利用虚拟意见领袖将泰国旅游推广到Z世代和Y世代客群。泰国国家旅游局负责国内营销的副局长塔帕尼说:“泰国国家旅游局将继续专注于为在旅游体验方面有不同需求的优质旅行者创造和提供有‘意义的体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泰国国家旅游局将从各个角度加强与利益相关者和供应商的伙伴关系,以推动泰国旅游业走向可持续性发展。”

目标明确再提质

随着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加快恢复,中国近邻国家对入境市场表示乐观。“今年,访柬外国游客有望达450万人次。”柬埔寨旅游大臣唐坤近日表示,2023年1至5月,柬埔寨共接待了超过216万人次的外国游客和约1000万人次的国内游客。预计到今年年底接待的外国游客和国内游客人数将分别达到450万人次和1600万人次。唐坤是在近日举行的柬埔寨旅游业计划和实施方向研讨会议上作上述表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访柬外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530%,国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76.4%。为了确保旅游业的复苏以及对旅游业支持的可持续性,柬埔寨政府制定并发布了“柬埔寨旅游业恢复和促进计划路线图”“暹粒旅游开发总体规划2021-2035”等指导性文件。今年年初,唐坤曾预计,2023年赴柬中国游客将达到100万人次,占国际游客总数的1/4。而从近期数据来看,中国赴柬游客将有望超过此前预计人数。

疫情前,中国是柬埔寨的第一大国际客源市场。2019年,在660万人次访柬外国游客中,超过1/3来自中国。唐坤表示,柬埔寨已经在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中国游客赴柬旅游。

泰国国家旅游局日前宣布了2024年的战略方向——将继续提高旅游供给和可持续标准,并利用软实力促进和发展泰国的高价值和可持续旅游业。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说:“2024年将是旅游业加速恢复的一年,泰国将致力于提升和推进更好的旅游生态系统建立。”

根据2024年战略目标,泰国国家旅游局设定了年收入3万亿泰铢的总体目标,包括国际旅游业1.92万亿泰铢和国内旅游业1.08万亿泰铢。“泰国国家旅游局预计将在2024年接待3500万人次外国游客,并激励2亿人次国内旅行。”塔帕尼说。

“我们预计2023年中国赴泰旅客将达到500万—700万人次。泰国将注重提升旅游品质,并推出不一样的体验迎接中国游客。”育塔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