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马德里阿穆德纳圣母教堂 沈海滨 摄

日前,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系列活动在西班牙成功举行。2023中西文化和旅游年期间,双方将合作推出贯穿全年、形式多样的几十项精彩活动。

前不久,西班牙国家旅游局携手马德里普拉多国家博物馆,在位于上海安福路的塞万提斯图书馆外重现以画家委拉斯开兹名作《宫娥》为灵感的西班牙宫廷沙龙,4月底还将在北京798艺术中心举办“西班牙毕加索之路”活动,其他活动也正在积极酝酿中。

“西班牙文化深受中国游客喜爱。在西中建交50周年之际,西班牙国家旅游局计划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突出西班牙旅游在文化、艺术和历史遗产方面的价值。这对西班牙各大城市旅游发展也十分重要。”近日,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旅游参赞玛丽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入推广文化和旅游是西班牙国家旅游局今年的工作重心之一。“我们将打好‘文化牌’,请中国游客换个角度探索西班牙,在毕加索的家乡找到属于自己的灵感,加深西班牙是一个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印象。”

“获悉西班牙成为第二批中国出境团队旅游试点国家,我们感到无比兴奋,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好消息。西班牙已做好迎接中国游客的准备。”玛丽亚告诉记者,就在试点国家名单公布的当天晚上,西班牙国家旅游局组织的旅行社考察团乘坐航班直飞西班牙。在考察了马德里、塞戈维亚、巴塞罗那之后,这支由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旅行社代表组成的考察团抵达了瓦伦西亚,迅速融入了法雅节的欢乐海洋中,与当地人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这也是西班牙旅游行业期待已久的“春天”。

事实上,在中国出境团队游按下暂停键的那段时间,西班牙国家旅游局也一直不忘给中国游客种草。“我们在中国的推广工作始终没有停下脚步,甚至非常重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持续加大力度推广西班牙旅游。最近两年,西班牙国家旅游局共推出目的地直播+视频节目共90多个,主题多样,涉及西班牙多个地区,其中不乏景美人少的小众目的地。由此也吸引了不少粉丝,获得数百万次观看量和超高的互动率,不少网友在被种草后表示,期望早日到西班牙旅游。”玛丽亚说。

玛丽亚告诉记者,去年,西班牙的国际旅游市场恢复得很好。全年共有7160万人次的国际游客到访西班牙,旅游消费达870.61亿欧元,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86%和95%。2022年游客在西班牙的平均停留时间超过7.1天。最受游客喜爱的西班牙城市是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和圣塞瓦斯蒂安。抵达西班牙的绝大多数游客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一些北欧国家。玛丽亚表示,今年随着中国游客的到访,西班牙国际旅游市场将会有更加突出的表现。

相关数据显示,西班牙国际游客的重返率达到85%。究其原因,玛丽亚表示,与西班牙旅游资源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有关。西班牙是世界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世界遗产数量共40多处。这里是毕加索、达利、米罗、高迪等世界顶级艺术家们的故乡。西班牙的自然旅游资源也非常出彩,联合国生态保护圈数量共52处,居世界第一。西班牙旅游产品非常多元,无论是文艺范、体育迷、美食家还是建筑控,都能在西班牙找到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

近日,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访华期间,在北京与部分旅游行业企业代表开展交流座谈。佩德罗·桑切斯表示,西班牙政府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提高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全力支持旅游发展,欢迎中国游客赴西班牙旅游,同时积极推动中西两国双向旅游,组织西班牙游客来华旅游。

“今年,西班牙国家旅游局特别为中国市场制定了重启计划,包括为中国旅行社组织春季同业考察团、举办旅游推介会、参加相关旅游交易会等。同时,我们将面向西班牙旅游业界推出中国旅游市场指南以及相关视频等。”玛丽亚介绍。

“西班牙已经面向中国自由行和团队游游客开放签证服务,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中。”玛丽亚告诉记者,目前,西班牙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设有领事馆,签证中心的数量也在逐步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此外,两国间的航线班次也正在恢复中。为了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西班牙航空总局还在西班牙主要机场设置了中文指示牌。西班牙旅行社的各项地接服务也在紧张有序的组织和整合中。“我们热切期盼更多中国游客来体验风情万种的西班牙。”玛丽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