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赴华入境政策的调整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积蓄了三年的旅游意愿让英国游客迫不及待地想去体验美好中国,我们对市场很有信心!”3月16日,英国最大的对华组团社、Wendy Wu Tours董事长吴渝女士在与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以下简称“伦敦旅游办”)召开的线上交流会上激动地说。这一天是中国驻外签证机关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后的第二天,这一消息也在英国旅游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伦敦旅游办与Wendy Wu Tours线上讨论赴华旅游

作为一家在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设有分支机构的世界知名旅游企业,Wendy Wu Tours连续13年获得英国旅游界最高奖Globes Awards的最佳精品组团社 (The Best Specialist Tour Operator),和最佳组团社(The Best Escorted Tour Operator),创始人吴渝女士是唯一一位被列入“英国旅游名人堂”(Hall Of Fame)的亚洲女性。公司CEO Glen Mintrim表示他们已蓄势待发,并介绍:“中国是亚洲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国之一。入境政策调整的消息发布后,我们立刻同各大媒体、旅游业界同仁进行了交流,官网也即刻放出了旅游宣传海报,获得不少英国大众关注,很快就收到了两个在线订单。”与会人员积极展望中国入境旅游的未来,并对如何重启市场进行了深入讨论。

文旅融合成为旅游市场新亮点

2023年,全球旅游业复苏势头明显,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引擎作用令人瞩目。英国是中国入境旅游的重要客源国之一,做好英国游客赴华旅行的相关准备工作是当务之急。作为英国民众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渠道,驻英文旅团队这几年在英国进一步巩固和打造了“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在英国重新发现中国”“天涯共此时”“中国旅游课程”等品牌IP,并建立起拥有忠实粉丝群体的社交媒体账号。伦敦旅游办愿通过现有平台和合作伙伴资源,与以Wendy Wu Tours为代表的业界各方开展深入合作,推动赴华旅游市场重启,利用英国民众积累的对中国的向往和期望,传递积极信号,展现多彩中国,让英国业界和民众了解中国不止有长城和兵马俑,欢迎他们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国的美丽乡村以及其他旅游资源。

2023年英国“欢乐春节”西南站:布里斯托共庆中国兔年

积极推动赴华旅游体验平台建设

积极搭建能让英国游客亲身体验和深入认识中国的平台,是伦敦旅游办的重要使命和工作。为让赴华英国组团社更加深入地体验中国,2019年6月,伦敦旅游办联合天津航空、Wendy Wu Tours特邀了英国经营旅华业务中业绩突出、市场认可度高、旅华产品丰富的18名企业负责人作为英国业界代表赴华考察,还在伦敦希斯罗机场举行了英国业界代表团赴华考察采风仪式。《徒步中国——爱与和平的信仰征程》《徒步中国II——为梦想行走》的作者、英国上议院议员麦克贝茨勋爵携夫人特地赶到仪式现场,把签过名的著作送给每一位受邀代表,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徒步中国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刻感受。代表团进行了为期7天的深度体验最美重庆之旅,返回英国后还召开了专题研讨会,推出了更多旅华产品上线并投放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

2019年英国业界代表团赴华考察采风团合影

吴渝介绍,2022年,尽管遭受疫情影响,Wendy Wu Tours仍然取得了20%的强劲增长,这既是公司实力的体现,更是全球旅游业复苏的强劲讯号。对于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的重启和恢复,公司管理层既乐观又迫切,并制定了全年计划重启旅华业务。Wendy Wu Tours计划通过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主流线上和线下媒体、社交媒体、客户关系渠道、网站登录页面、贸易合作伙伴和广告活动等多渠道对赴华旅游产品进行营销;派出核心考察团赴华进行踩线考察,在西安举办“中国旅游重新开放”全球直播秀活动,向英国民众展示一个充满活力的、正在强劲复苏的中国旅游市场新面貌;还将组织赴华旅行团。


图片

在线交流期间重点推介了“中国旅游课程”


重启入境旅游市场需各方持续努力

当前,入境旅游市场的全面恢复仍存在许多障碍。

首先是国际航班尚未恢复正常。据了解,中英两国之间的航班在疫情前每周共有168班次,目前仅有部分城市恢复开通了少量航班。按各个国家的国际客运航班数量来看,中国目前已恢复到2019年的14%。根据《中国民航报》消息,今年3月夏秋航季换季后,随着国际公商务人员往来和旅游、留学等市场的逐步恢复,航空公司尤其是外航的航班运力调整也将逐步到位,国际航班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其次是外语导游人才的流失。据中国入境旅游地接社普遍反映,疫情三年,大量外语导游人才被迫转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永久性的人才流失。目前,国内外语导游人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这对入境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是很大挑战。

第三是国内外信息的不对称。疫情期间,国内和国外旅游市场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境外组团社和国内地接社无法面对面沟通,使得境外组团社不清楚中国旅游市场要素已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地接社则不能准确把握国外旅游市场的需求变化,无法推出适合的旅游产品。

图片

2019年伦敦国际旅展(WTM)中国展区内,中外旅游企业面对面洽谈

重启入境旅游市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方通力合作。伦敦旅游办将与更多旅游企业、目的地管理机构、航空公司和其他相关机构进行接洽和交流,共同推动英国赴华旅游市场全面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