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物色连三月,风光绝四邻。

3月21日正值春分,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3“发现中国之旅”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来自49个国家的73位驻华外交官参加。各国驻华外交官将陆续走进广西、新疆、河南、河北、甘肃、福建、浙江、海南八省区,体验之江壮乡之美,领略燕赵中原之风,探访丝路天山之奇,陶醉八闽琼州之韵,踏访绿水青山,感受风土民情、感悟中华文化、感知时代中国。

启动仪式前,循着钟鼓之声,驻华外交官们走进北京中轴线上的地标建筑——鼓楼。这里是元明清三代报时中心,计量和报送了600多年标准的“北京时间”,暮鼓晨钟号令全城。如今,古老的文化遗产焕颜迎新生,正讲述着“时间的故事”。

日晷、铜刻漏、碑漏、时辰香……多种精巧的中国古代计时仪器,以数字互动屏与图文的形式呈现在展厅里。讲解人员向大家介绍,按照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计划,鼓楼通过可逆性、装配式数字展示方式,探索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全新模式,历史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挖掘。

遮光帘升起,动态投影在四周墙壁上随节奏变换,星宿、二十四节气、古文诗句等传统文化元素一一呈现,“卖糖葫芦”“卖豆汁”“卖硬面饽饽”等老北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铿锵的钟鼓回响、缤纷的沉浸影像与宏伟的建筑空间相融合。“这就是老北京的声音吗”“古老的鼓楼还可以这么时尚”……外交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鼓楼正迸发出新的活力。

“地球地球属于你,地球地球属于我,地球地球属于你和我……”启动仪式上,保利WeDo童声合唱团孩子们的歌声飞向四海。文化和旅游部现场发布了2023“发现中国之旅”十大主题线路,推进旅游与科技、金融等多领域相加相融,创新展示中国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正如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所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变局,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当今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也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日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真诚希望与各国一道,深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互利中共同进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助力文明交流互鉴。

驻华外交官们对中国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高度赞扬,表示将借助“发现中国之旅”平台,向本国人民推介中国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深化与中国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信息、服务标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助力民心相通。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魅力无穷,‘发现中国之旅’是深入感受中国文化丰富内涵的绝佳机会。哥伦比亚与中国都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多种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共存;两国多民族对音乐、舞蹈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表达。尽管不同文化都有其特征,但归根结底,一个突出的共同点就是我们的人民是坚定的、有创造力的和勤奋的。祝愿‘发现中国之旅’活动取得成功,欢迎哥伦比亚、中国加强文旅交往和民间交流。”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塞尔希奥·卡夫雷拉表示。

启动仪式后,驻华外交官们在时间博物馆欣赏“发现中国之旅”数字图片展,并参观北京非遗展览。工艺精湛的京绣、憨态可掬的兔儿爷、纹饰华美的景泰蓝,吸引驻华外交官们驻足观看,领略中国非遗风采。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华灯初上,亭廊之下绿竹猗猗,身着水袖丹衣的杜丽娘款款走来,以一腔水磨软语浅吟低唱带领驻华外交官们感受“中式浪漫”。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神州大地山河锦绣,人民豪迈。接下来,驻华外交官们将从北京出发,迎着春光,走大漠孤烟塞北,下杏花微雨江南,把握中国的时代发展脉搏,感受中国的社会变迁,体验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做读懂中国的观察家、增进友谊的好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