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柘荣鸳鸯草场景区

九龙潭景区夜游提升项目自2020年6月投产运营以来,当月营收超过去年同期15.8%,全年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17.39%,营收同比增长136.44%,成为福建夜游项目发展的标杆。柘荣鸳鸯草场景区今年在没有团队游客的情况下,全年接待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19.71%,营收增长36.29%,实现“双增长”。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损失较大,由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打造的九龙潭、柘荣鸳鸯草场等景区为何能够逆势上扬?

“面对疫情,我们分析研判,积极应对,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有效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主营主业稳健发展。这与我们集团坚实的基础、发展的韧劲、品牌的创建是分不开的。”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集团十分注重顶层设计,遵循“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按照“构建平台整合资源、跳出旅游做大旅游”的运作方式,不断整合资源为品牌内涵增“合力”,创新产品为品牌发展注“活力”,多元服务为品牌赋能添“动力”,“三力齐发”打造全产业链平台,构建“大旅游、大平台、大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

整合资源,为品牌内涵增“合力”

2015年12月,经福建省委省政府批准,福建华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中旅集团公司合并重组,成立了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福建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有企业中的一员。

“华闽和中旅的重组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要整合资源、有效重组,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实现高效协同、优势互补,形成‘1+1> 2’乘数效应、倍增效应。”陈扬标说。

据了解,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成立后,全面深化改革,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全产业链发展要求,着力三大转变,既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由传统经营方式向新的商业模式转变,由传统旅游供应商向综合性旅游平台转变,同时整合构建起旅游服务、旅游目的地、物业地产、文化传媒、国际贸易、资本运营等六大核心业务板块,形成强有力的投融资主体,全面推进“3113”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力打造“大闽东”全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大武夷”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大闽都”全域文化旅游目的地。截至目前,集团拥有权属企业136家。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权属企业职业经理人签约仪式

2020年6月,集团权属企业福建中旅集团、福建福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与职业经理人签订责任书并颁发聘书,这标志着集团第二轮职业经理人社会化选聘工作落定。早在2016年,该集团就成功试点职业经理人,2017年在旅行社、酒店和旅运三大业务板块17家权属企业全面推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率先在福建省属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市场化、契约化选人用人机制中走出了第一步。

据了解,通过社会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做法,以竞聘形式拓宽人员进出与转换通道,引进专才,增强了该集团的发展动力。三年来,该集团权属各旅游企业的营收、利润和员工薪酬均有不同幅度提高,实现了企业、职业经理人、员工共同发展,共同分享改革带来的红利,不断了丰富企业的品牌内涵。

创新产品,为品牌发展注“活力”

2020年6月,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打造的夜游泰宁九龙潭提升项目正式启用,其在原有一期项目“水上丹霞,光影峡谷”的基础上新增了“梦境·九龙潭”项目,打造了水上峡谷夜游产品,推出了“丛林穿越”“仙境奇峡”“水幕魅影”等特色区域景观,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领略“游于仙境,行于画卷”的别样意境。这也是后疫情时期,该集团不断创新业态产品,助力旅游产业复苏的缩影。

夜游泰宁九龙潭

据了解,该夜游项目将最新5D、全息投影、灯光秀等技术与九龙潭的水上丹霞地貌、岩石洞穴等原生态实景相结合,一经推出便成为游客和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标,实现了“老项目、新开发”“小投入、大带动”,成为福建夜间旅游的标杆示范,并解决了当地居民200余人就业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陈扬标告诉记者,福建省旅游集团作为福建省综合性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必须创新产品供给,构建产业集群,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才能把旅游市场做大做强。

据了解,目前,该集团旗下已投资运营泰宁九龙潭、柘荣鸳鸯草场、连城冠豸山索道、尤溪闽湖休闲渔业、福旅房车营地等景区景点,托管经营将乐玉华洞景区和文博小镇。

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近年来,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注重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为福建旅游游客总量、逗留天数、消费总额“三增长”作出了贡献。主要做法包括:

积极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大力推广福建特色文化,全面展示国家级、省级工艺大师的精品力作,推广闽派工艺绝活,实现文旅融合。

积极推动“旅游+会展”融合发展。推出的以“爱旅游·会生活”为主题的福建旅游生活展,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成为文旅业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和延伸。2020年,福建旅游生活展吸引了线上线下观展人数突破560万人次,现场文旅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30亿元,线上线下消费金额超800万元,助力文旅产业快速复苏。

全力打造“旅游+研学”产业新模式。投资建设政和廖俊波精神教育学院、将乐常口“两山学堂”和寿宁“难忘下党”学习教育基地、永泰幸福小镇研学酒店四大研学教育基地,与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合作,研发推出多样化研学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有效解决非节假日旅游客源不足、未能形成有效商业模式问题。

全力打造“旅游+康养”产业新模式。组建医养康养专业化运营企业,发起成立“福建省医养学会”,制定康养服务标准,构建“平台+基地”的服务运营模式,打造新时代高品质康养休闲度假目的地。

为了满足游客住宿需求,该集团于2007年成立了福建中旅饭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酒店客房总数逾6000间,覆盖了福建省主要中心城市福州、厦门、泉州、漳州、武夷山、三明等主要侨乡和风景名胜区。2013年—2019年,福建中旅饭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连续荣获“中国饭店集团60强”,是福建省唯一一家连续多年获此荣誉的饭店管理公司。

“全福游、有全福”——万人游闽清之环闽高铁旅行团启动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供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福建旅游“三增长”,2019年3月,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整合权属旅行社、酒店业、汽车客运以及景区等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启动了“全福游、有全福”千团万人福建游系列活动,先后推出了“全福游、有全福”——千团万人福建游之“爱游三明行”“爱游醉美平潭行”“大爱妈祖莆田行”“戏曲敬武夷”等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热捧。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组织游客超过50万人次。

多元服务,为品牌赋能添“动力”

“‘一部手机全福游’App太方便了,不仅可以预约景区门票,还可以预订酒店,购买旅游伴手礼等,真正是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全福游。”来自江西游客张小姐一边预约武夷山门票,一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一部手机全福游”App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与支持,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开发及运营的。该App重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要素,整合福建省内优质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政府层面实现资源展示和监管服务,企业层面实现产品推广和交易,消费者层面实现旅游智慧化,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畅游福建”,全面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满意度。

为配合疫情常态化监管服务,2020年,该App还推出了“全福游分时预约系统”,目前已实现全省4A级以上景区的全面覆盖。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旅游集团承办的“全福游、有全福”最美福建·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期间,所有参赛作品在APP上全程在线展示、投票、评选,累计投票总数超过242万票,充分展示了福建的旅游创意商品。

近年来,集团权属企业——福州闽都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立足传统文旅招商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思路,对数字化文旅加以改造升级,创建了“闽都文化旅游众创空间服务平台”,为旅游创客提供资金、资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业扶持,吸引了一批“旅游+科技”“旅游+创新”人才加入,孵化出“福娃”智能旅游咨询机器人等一批科技及创新型旅游项目。目前,“闽都文化旅游众创空间”被评定为省级众创空间,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个文化和旅游行业的众创空间。

近日,武夷山景区升级项目正式启动,包括数十个网红打卡点、新媒体营销推广、传统景点创意改造等。据悉,该项目是福建省旅游产业基金及福建福旅联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福旅联信”)投资武夷山景区的重要落地产品。

2019年,福建省旅游产业基金正式完成对武夷山景区的投资,在为景区发展提供产业资本的同时,福旅联信还助力产品与营销改善,以大IP带动周边小IP发展的模式,逐步实现全市“旅游一盘棋”。

目前,福旅联信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包括福建省旅游产业基金、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南平乡村振兴基金、龙岩文旅基金及福旅金源基金等,总规模超过200亿元,以“价值挖掘+产业赋能”为核心投资策略,以“区域引导+细分行业”为重点基金类型,通过资本赋能叠加精细管理,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福旅联信在提供常规金融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根据企业具体诉求,帮助选择重要管理人员、参与制定战略与经营计划、协助企业并购重组及寻找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一揽子扶持企业发展,为打造现代化全产业链平台赋能。

陈扬标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将找准深化改革创新的突破口,深入推进文旅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度挖掘符合大众需求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做大做优“旅游+”“+旅游”,做精做强集团主营业务,积极打造旅游全产业链平台,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闽“全福游”,享“有全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