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2004年,在德国汉堡的中国留学生宿舍里,肖异注册了“Go To EU”(“穷游欧洲”,“穷游网”的前身)的域名。彼时的他并未想到,这个举动会改变他今后的人生轨迹,更不曾想过这个网站会逐渐发展壮大,吸引无数旅游爱好者在这里聚集,并引来数轮投资,学生肖异也成长为了穷游网创始人肖异。

“温暖有爱”成就品牌调性

“乐于分享、温暖有爱是穷游这个社区最迷人的所在,也是穷游网难以复制的核心。”肖异很清楚,穷游网最关注的东西从未改变过,那就是和用户一起成长。用户在他们每次出去旅游之后,都会将自己的旅途行程安排和感受发表在穷游网上,让更多准备去相同目的地的用户获得实用的帮助。在肖异看来,穷游网多年来沉淀的用户旅程分享氛围,是保持用户黏性最核心的东西。

以前,为吸引用户分享游记,穷游网曾努力培养“榜样”,依靠榜样的力量召集更多人来了解网站,分享内容。“几年前,我们一直是靠这种做法。”肖异说。当然,有更多的用户,是因为自己在网站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所以也想通过同样的方式回馈给穷游社区,去帮助更多的人。

就是在这种“温暖有爱”的氛围里,穷游网一点点长大,早期的用户也开始从普通的分享者逐渐成长为旅游圈儿的KOL(意见领袖)。生于1988年的袁女士告诉记者,“当年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周游欧洲全靠穷游网的攻略,经济实惠又好玩儿,后来自己也分享了很多游记在社区”,在穷游网,像她一样的用户并不在少数。“沉淀下来的很多用户大都属于高学历、高收入人群,他们对旅行的要求很高,也很懂旅行,他们受益于网站上高质量的内容,同时又十分愿意分享自己的内容。我们之前有个粗略的统计数据,大概70%的海外华人都登录过穷游网。”穷游网联合创始人崔莉说。

“张弛有度”谱写品牌故事

创立之初,肖异只是想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并不以营利为目的,谁料“无心插柳”却引来大批拥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肖异既是老板又是员工。看到国内出境游市场的发展,决定回国创业的他才开始拥有了4人团队。后来几年里,这4个人撑起了穷游网。“小而美、小而有力量,几年的时间里,我们慢慢筑起了人与人之间分享互助的温暖,这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而小且慢的公司,更容易做时间的朋友。”肖异说。

2008年10月,第一场穷游沙龙在北京举办,打造了一场专属于旅行者的线下分享会。截至目前,穷游沙龙已举办近500场这样的活动。穷游就这样默默地培养着它的达人和用户们,却并不急于变现。在达人商业化方面,穷游网并不赞成“强绑定”,因为可能会令达人和平台之间出现问题。穷游网宗旨是让达人有土壤去锻炼和成长,达人的每一次旅行,先从穷游网获取养分,再回馈给穷游网,从而给平台生态带来好的正向循环。肖异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会越来越重视旅游,达人们的收入也自然会水涨船高,在这个过程当中,穷游网希望成为为旅游达人助力赋能的角色。

虽然肖异强调“慢”,但他也认为,“创业最厉害的是,所有人觉得你慢的时候,你能够在关键点上突然加速。”2011年,穷游网打造了电子旅行指南“穷游锦囊”。2011年11月,穷游网获得挚信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3,穷游网获得千万美元B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挚信资本跟投。2016年穷游网获得近6000万美元D轮融资,众信旅游领投,挚信资本跟投。2012年5月,穷游首款App上线,发力移动端。这一轮加速让大家以为,穷游会跟随着资本的力量逐渐改变。但是,穷游又让大家出乎意料了。

2013年1月,穷游网推出智能行程规划产品“行程助手”,旨在解决出境游用户制定旅行计划的痛点。2015年12月,行程助手作为唯一旅行规划类App,成功入围苹果App Store“2015年度精选”。2017年6月,穷游网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森林管理委员会(FSC)宣布成立“负责任旅行联盟”,推行可持续、负责任的旅行。2017年11月,穷游举办第一届TOP50年度旅行者大会,聚焦旅游内容及达人生态。12月初,穷游第四届TOP50年度旅行者大会在三亚成功举办……一系列的举动,穷游网以达人、用户和环境为中心的节奏并未被打乱。“公司的发展,要有张弛有度的节奏感。”肖异说。

“品质共创”赋能品牌未来

三亚新青年奇趣岛活动

“随着大众消费的升级,也曾有人建议穷游网改名。我们内部讨论之后,决定不改。这两个字本身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年轻用户。他们被穷游网优质内容吸引,最终沉淀下来,成为忠实用户。”崔莉笑着谈起这件轶事,事实上,穷游网一直都是年轻人的聚集地,而高品质更是穷游网一直的追求。

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改变了全球旅游业的格局,而穷游网原来更多关注的海外游市场更是形势严峻。穷游网始终在思考,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如何发挥所长?最后的结论是将业务聚焦在国内目的地的高质量发展方面。穷游网认为,目的地坚持品质发展,能吸引到更多高净值旅行者的到访,在给游客带来别样旅行体验的同时,也能帮助目的地塑造旅行口碑,从而获得更多旅行者的关注。更为关键的是,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品质旅游有助于创造和谐共享的旅游环境,为当地带来可持续的经济效益。通过多年来服务海外目的地和国际品牌的经验,穷游网开始帮助国内目的地进行品质升级,并提出了品质共创计划,这包括:品质内容共创、品质产品共创、品质服务共创和品质口碑共创。

品质内容共创以穷游内容型产品为基础,通过穷游锦囊、穷游系列出版物、穷游APP碎片及论坛内容沉淀,为国内品质目的地打造教科书般的品质攻略。同时,还打造了三大内容栏目:以短线深游方式为主的“三天两夜精选”,聚焦夜间旅游的“探夜俱乐部”,关注国人回归家乡的“另一眼中国”,通过丰富多元的内容栏目为旅行者带来新鲜的玩法。

而品质产品共创则是携手目的地打造深度体验型产品。一方面,以联合开发的形式,推出国内独家深度日游路线——CityWalk,探寻城市的深度体验;另一方面,联合目的地打造旅行文创产品,为当地旅游产业经济提供发展新思路,助力目的地打造有故事、有温度、有质感的旅行产品。

品质服务共创是帮助目的地与真实用户的接触,为旅行者提供他们真正所需的服务。品质口碑共创则是依靠穷游网站内大量的达人用户,帮目的地进行口碑营销。

今年,穷游网和国内很多目的地都有合作,比如和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合作,共同打造了“三亚新青年奇趣岛”活动。未来,穷游网也希望有更多的目的地通过与之合作成为品质旅行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