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来到气势恢宏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放眼望去盛唐气象一览无余;在青砖古道的西安城墙景区漫步,市井街巷的烟火气尽收眼底;前往寻经问道的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感受宗教哲学的独特魅力;打卡火遍全网的大唐不夜城,牵手不倒翁小姐姐......15年来,从大唐芙蓉园到大唐不夜城,由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曲江文旅)运营的众多热门景区,年接待量突破9000万人次,已然重现当年“曲江水暖花千树”的景象。

不拘一格 创造品牌附加值

曲江文旅是隶属于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旗下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于2004年7月投资设立。运营有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公园、大雁塔景区、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秦二世陵遗址公园等一批主题公园。截至2019年底,曲江文旅总资产约26.45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子(分)公司共13家,文旅业务涵盖景区运营管理、餐饮酒店运营管理、旅游商品开发、旅行社、旅游管理输出等。

在确立成为“历史文化景区运营商”的目标后,作为国家5A级景区“曲江景区”的管理者,曲江文旅没有依赖门票收入,而是致力于对景区文化品质的整体打造和经营,以创造更多的附加值。

曲江文旅2012年6月以轻资产上市,8年来,不断求新求变,持续提升品牌的附加值。

精益求精 做文化旅游集成商

一个品牌能否持久发展,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至关重要。好的品牌理念必然是深入消费者内心的,这样才能拥有生命力。上市8年来,由曾经的“历史文化景区管理集成商”的角色定位,逐渐升级为涵盖策、规、投、建、营于一体“文化旅游集成商”。在曲江文旅看来,同样是“集成商”,在具体业务模式以及资源广度与厚度上内涵和空间已多有不同。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仅2019年就接待市民游客达1.01亿人次,营业收入达112.4亿。今年7月,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入选国家商务部公布的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之一。据支付宝最新报告显示,其夜间客流活跃度近50%,成为“人气王”,并且其夜间支付笔数达51.1%,是唯一夜间支付过半的街区。目前,大唐不夜城又汇聚了西安饭庄、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等多家老字号饭店。逛大唐不夜城,品老字号美食,成为每个前来西安旅游的游客时尚潮流选择。

大唐芙蓉园作为曲江文旅的经典品牌,在吸引游客参与和体验的创意品牌节庆项目上也有不错的成绩,以中国年为主导的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以休闲踏春旅游体验为主导的踏春季上巳节活动,以唐文化与时下潮元素相结合的国庆爱国主题活动,以及全新打造的《大唐追梦》大型夜间水舞光影秀项目、《梦回大唐》大型精品演艺项目,在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形成了多元文化交融的新型旅游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曲江文旅先后为全国11个省、26个市、55个文化旅游项目提供策划规划、设计管理和整合营销服务。其中作为曲江文旅的控股子公司,西安曲江智造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景区增值服务,自2014年成立至今,已为50余个文旅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提供核心服务,累计促进旅游投资超过5000亿元。

更宽更广 拓展文旅新边界

企业创新力是品牌影响力的源泉。历史与传统是时间镌刻在曲江的印记,曲江文旅赋予了这片土地现代与时尚的新烙印。曲江文旅的发展路径,可以探寻到其坚守“发现中国之美”的理念,打造更多“文化+旅游”的业态或内容,持续提升自身“硬实力”的信念与担当。

近年来,曲江文旅不断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与热门影视、文化、游戏IP强强联合,加强品牌输出。携手滴滴出行、光大银行、天猫、优酷、简单生活节,跨界打造了《我是唐朝人》、“西安简单生活节”、“天猫理想之城-国家宝藏西安站”、“华裳九州·天猫国风大赏”“荣耀中国节X七夕游曲江”主题文化活动、“姐姐的爱乐之程”等项目。

2018年,曲江文旅制定了“一核三化四大产业”的发展思路,以“人文”“休闲”“亲子”和“创意”四大产业为支撑,以14条旅游产品线为核心,同时实现产品多元化、资源联动化、业务覆盖全国、放眼全球的发展目标。

2019年3月,曲江文旅旗下控股子公司曲江智造,作为中国首家文旅城镇产业整合服务商,已先后为全国11个省26个市55个文旅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提供了前期策划规划、设计管理和整合营销服务,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同年4月,曲江文旅学院成立,以构筑全员培训体系为基础,通过企业文化的导入和企业学习习惯的培育,形成知识管理、人才加工、市场竞争的智力平台,未来将面向全省、全国,培养、输送专业旅游实战人才。

未来,曲江文旅还将继续坚持传承与创新齐头并进,持续强化跨界探索交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引入外部优质资源,培育新兴业态,讲好中国文旅行业发展品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