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从1995年企业成立,到2014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市场首个民营旅行社上市公司,再到跻身中国旅游集团二十强,20余年来,众信旅游集团稳步前行。回顾20多年的发展,众信旅游集团董事长冯滨说:“众信旅游集团始终坚持‘以服务品质为前提,以产品为核心’,伴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不断调整自身定位,通过品牌建设提高市场占有率,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以原创产品支撑企业品牌建设

众信旅游集团的前身“众信天下”旅行社正式成立于1995年。赴欧旅游市场开放后,众信旅游开始涉足出境旅游业务,由于赴欧旅游签证资料烦琐、手续复杂,当时介入赴欧洲旅游市场的旅行社并不多。众信旅游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市场机遇,以西欧市场为切入点,将企业定位为出境旅游运营商,凭借B2B模式,迅速打开了欧洲市场。

2004年,随着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数量大幅增加,出境游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冯滨意识到,企业要想长久发展,不仅要巩固已有的同业批发市场份额,还要直接与游客接触,分析他们的需求,研发符合不同游客需求的新产品。

2009年,众信旅游大举进军旅游零售市场。从幕后转型到台前,众信旅游要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出现,才能够被旅游消费者注意并且接受呢?这一年,众信旅游首次推出企业品牌——以“微笑的逗号”为主形象,通过甩着小尾巴俏皮的小逗号的形象,向每位游客传递“旅游欢乐无极限,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和众信旅游“满意只有起点,服务没有终点”的服务理念。

“如果说成立初期的众信天下,对于品牌的认知还仅限于一个概念,只是意识到要通过提供有差异化的产品来赢得市场。那么,从2009年开始,我们明确了要以原创产品支撑企业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建设推动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冯滨说。

以多元化产品体系加速品牌建设步伐

其实,在大举进军旅游零售市场之前,在邮轮市场上,众信旅游已经小试牛刀。

2007年前后,我国邮轮市场方兴未艾,国民对于这种旅游形式充满好奇,业者对于邮轮旅游的认识也多局限于这是面向散客的旅游休闲类产品,似乎跟旅行社关系不大。然而,2007年,众信旅游包下了进入中国的第一艘国际豪华邮轮歌诗达号,打破国际惯例,开创了旅行社操作邮轮产品的先例。众信旅游还通过在邮轮上举办银婚晚会、诗歌朗诵、交谊舞比赛以及“小小航海家”“小小外交官”等多项主题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游客。

此后,众信旅游连续7年拓展邮轮业务,不仅如愿让“微笑的逗号”走进寻常百姓家,迅速打开旅游零售市场,还于2014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市场首个民营旅行社上市公司。

众信旅游品牌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说定位于全力打造出境旅游运营商是众信旅游品牌建设的1.0时代,那么,连续7年邮轮包船就意味着众信旅游进入品牌建设的2.0时代,即全方位打造出境综合服务平台。

从单一的出境旅游运营商向综合性的出境服务平台转型,众信旅游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有包括新品牌的推广工作。比如,新推出的外币兑换业务品牌“悠联货币”、服务小众群体的“年假旅行”品牌。业务类型不同,品牌要传达的内涵自然也不同。

2015年,众信旅游提出致力于打造营销“新四化”。所谓“新四化”,即变化常态化、品牌人格化、营销娱乐化和营销精准化。其中,“变化常态化”指“以万变应万变”的市场应对之道。品牌人格化、营销娱乐化和营销精准化,则是战术层面的动作,是众信营销工作的核心思路。

何为“品牌人格化”?众信旅游品牌负责人表示,就是要让大众对众信品牌有一个直观的、人格化的感受。此后,在对C端的推广中,在印刷品、网站及落地活动中,“微笑的逗号”多次以鲜明活泼的形象出现,拉近了与用户的心理距离。

2016年,升级版的众信旅游品牌标志对外公布。新标志并未做颠覆性的改变,保留了“微笑的逗号”主形象,延续了众信旅游微笑服务的品牌理念。但“微整形”后的标志设计风格更加简单、干净,更贴近时代。而以此次“微整形”为标志,众信旅游品牌建设进入了3.0时代,即更加注重单一出境游目的地产品的打造。

从其“2016年十二大主题产品系列”中不难看出,进入3.0时代的众信旅游打破了原有按目的地作为单一标准分类的产品架构,以游客需求为核心,以目标人群的偏好为划分依据,新的产品架构一目了然、贴合游客的出游需求,引领了旅游产品研发的新趋势。“我们不断地摸索和调整,在理解大趋势的前提下,快速学习,快速调整。同时,不断在专业领域内挖掘优化,利用‘匠人之心’,打造‘匠人之作’。”众信旅游品牌负责人表示。

以真情实感丰富企业品牌内涵

今年春节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曾让众信旅游人措手不及。但很快,冷静下来的他们意识到,此刻更应担负起旅游人的社会责任。众信旅游集团品牌管理部公关经理李梦然说:“面对疫情,众信旅游首先想到的是两个问题:一是保证我们在境外的游客顺利游览、安全返程;二是发挥众信旅游在海外的优势,尽可能将更多的抗疫物资带回来支援国内。那时,众信旅游在国外的领队导游和国内的操作人员24小时待命,协调航空公司、地接社等合作伙伴,随时调整境外团队的行程,全力保障他们的安全。同时,在国外的领队们从自发组织到听从集团统一号召,想方设法联系境外的分子公司捐赠、购买各类医疗物资,回国后捐赠给医疗第一线的医护人员。”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暴发初期,众信旅游集团向抗疫一线累计捐赠防疫物资10万只(件),集团员工协助募集、运回物资超过60万只(件)。  

李梦然说,疫情暴发初期,众信旅游并未过多地考虑品牌宣传。但是,那些发自内心的捐赠之举却被客人们看在眼里。后续在处理因疫情引发的退团退款行程延期等一系列问题时,大多数客人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与支持。从目前看,虽然出境游市场短期内难以恢复,但是,众信旅游与客人之间顺畅、有效的沟通一直在持续,这也让众信旅游人多了一分克服困难的信心。

“疫情暴发至今客人带给我们的感动,也丰富了我们对于品牌内涵的认知。原来,品牌建设不仅需要有形的产品和有针对性地面向某个客群提供的服务。有时,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或者并非刻意而为的自然流露,带给受众的感动可能事半功倍。而这也是众信旅游坚持的微笑服务的另一种表现,也算是这次疫情给予我们的另一种收获吧。”李梦然说。

疫情并未阻断众信旅游不断丰富产品体系的步伐。眼下,众信旅游已将开发重点转向国内。2月,众信旅游与中免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通过联合投资免税店、旅游购物零售门店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旅游零售项目;3月,众信旅游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众信旅游集团在海南省成立“文体旅产业融合”业务板块国际总部;10月15日,众信旅游与王府井免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开展“旅游+购物”业务;10月28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全国首个“城市展区”落地众信旅游集团,双方将在医疗康养旅游、联合营销推广、康养基地投资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李梦然说,众信旅游正在努力将多年来在开发出境旅游市场上积累的经验移植到国内旅游市场。要加大原创产品的开发力度。未来,在众信旅游的产品体系中的国内旅游子体系,将出现包括免税、医疗康养、绿色生态等在内的诸多企业自行研发的新产品。“‘以服务品质为前提,以产品为核心’,共同推动众信旅游品牌建设步伐,让‘微笑的逗号’走进每位游客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