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日前,由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推荐、认定,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单位联合评选的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正式公布,宋城演艺凭借在文化领域的优异表现连续第11次上榜。

从一个杭州本土的传统旅游景区到如今创造了世界演艺市场剧院数、座位数、年演出场次、年观众人次、年演出利润五个“第一”的“演艺王国”,20余年一路走来,宋城演艺大胆地试、勇敢地变,成就了如今享誉全球的“宋城”和“千古情”演艺产品品牌,也打响了自身的企业品牌。

丽江千古情景区百花宴

逆势上扬,彰显品牌力量

疫情暴发初期,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致信“宋城全体员工和家人”,承诺“不裁员、不减薪”,在艰难时期让员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为行业传递了满满正能量。

尽管疫情一度给文化和旅游行业按下“暂停键”,但宋城演艺未曾停下来。宋城演艺品牌策划部总经理杨欢介绍说:“以前旅游旺季的时候,《宋城千古情》每天经常演出18场。从1月24日起宋城演艺旗下10多个景区相继暂时闭园,到6月12日全面恢复营业,在此期间,我们将全国各景区的核心演职人员集中起来搞编创、排练,虽然没有游客、没有观众,但大家比旅游旺季时还要忙。”

在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看来,“疫情会带来行业的重新洗牌,旅游业在疫情平稳后势必迎来反弹,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会整体升级,企业应努力做好产品和服务,新一轮机遇属于精心钻研作品和市场的专业者。”

在每一个宋城人的努力下,宋城演艺也实现了逆势上扬——珠海、西安、郑州三大“千古情”演艺项目相继开工开业。

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加上名副其实的品质,让宋城演艺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十一长假期间,《黄帝千古情》开演不足半个月,在抖音平台郑州市风景名胜热门榜上,黄帝千古情景区迅速登顶,成为河南旅游新爆款,每天演出8场仍供不应求。美轮美奂的舞台特效、气势恢宏的场景打造、极具震撼的视听观感,为游客观众带来了一场神奇的穿越之旅。

上海宋城演艺王国

创新引领,成就融合典范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在波涛汹涌的钱塘江畔,这样的招牌同样让人心潮澎湃。来到杭州宋城,《宋城千古情》《大地震》《WA!恐龙》《上甘岭》《映山红》《幻影》《库克船长》《悬崖音乐会》《森林音乐会》等实景演出、室内演出、沉浸式演出、科技秀等演艺形态,以及儿童剧、怀旧剧、亲子剧、国潮剧等演出内容,让人目不暇接。如此场景,正是宋城演艺从“一台剧目、一个公园、一张门票”向“一个集群、一个产业、一个平台”蜕变的结果。

1996年,在杭州的西南角,宋城主题公园建成开放,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公园从第二年起增加了歌舞表演《宋城千古情》。由于当时的种种条件所限,演出只能在室外,有时表演甚至是在雨中进行的,但即便如此仍有很多市民前来观看。“千古情”在杭城之内渐渐小有名气,来到宋城的人也越来越多。

为传统的公园景区插上“演艺”的翅膀,推动宋城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经过几年打磨,《宋城千古情》不断融合了歌剧、舞剧、话剧、越剧等戏剧形式,同时加入杂技、影视、武打等元素,在展现杭州千年历史的同时,迎合了不同游客的“口味”。凭借此举,让宋城景区成为众多游客在杭州除西湖外的首选项。

《宋城千古情》剧照

2010年12月9日,宋城演艺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演艺第一股”。上市后,这支文化产业潜力股走出浙江,在三亚、丽江、九寨、桂林、张家界等地纷纷拉开了“千古情”演出的巨幕,迅速成为当地文化和旅游地标。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宋城演艺旗下已经拥有74个各类型剧院、17.5万个座位,“千古情”系列演艺作品每年演出达到8000场,观众数超3500万人次。从建设“大宋主题”的公园,到开创“主题公园+文化演艺”的经营模式,再到品牌输出、连锁扩张,发展成为世界级旅游演艺的龙头企业,宋城演艺依靠对时代需求的敏锐嗅觉、适度超前的市场预判,以及对自身品牌的精心打磨,成为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标杆品牌和靓丽名片。

不忘初心,塑造中国品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悠扬的歌声里,西安千古情大剧院数千平方米的巨型红旗方阵从天而降,宛如红色的河流,穿越整个剧院上空,带着历史节奏与时代步伐徐徐向舞台中央推进。这是《西安千古情》中“伟大复兴”的壮丽一幕。

杭州宋城万人同唱一首歌

一座长安城,半部中华史。西安,十三朝古都,满载了中华民族厚重历史与文化光辉。创作之初,黄巧灵带领艺术创作团队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到半坡遗址,从兵马俑到华清池,从灞河之畔到三过村,踏着历史的印迹,追寻着西安这座城市曾遗留在时光裂隙中的闪亮星光,寻找这座城市的根脉和情怀,最终成就了《西安千古情》,成就了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动人画面。

《西安千古情》剧照

黄巧灵认为,“每一台演艺都要出新出彩。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每个城市的故事首先要能深深地感染和激励创作者,才能打动观众。”在这样的创作理念带动下,有了展现海上丝路的异域风情的《三亚千古情》,诠释轩辕黄帝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以和为贵、天下大同精神的《黄帝千古情》,讲述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到改革开放精神的《上海千古情》……一台台“千古情”,已成为展示华夏五千年文明的生动载体。

今年,宋城演艺明确了“宋城,让生活有戏!”的全新目标,体现了对演艺本质的挖掘与追求,也彰显宋城演艺打造世界级演艺平台的宏伟目标。

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需要更多的中国文化和旅游企业发挥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作用。未来,宋城演艺将走向世界各地,通过自身品牌的传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宋城演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