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今年8月6日,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域旅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标志着“新疆旅游第一股”成功登陆A股市场。

据资料显示,西域旅游的业务板块包括景区的运营开发、旅游客运、高山索道观光、游船观光、温泉娱乐、旅行社业务和文化演艺等,旗下运营景区包括人们熟知的5A级天山天池景区、4A级景区吐鲁番火焰山,以及3A级五彩湾温泉景区、4A级伊犁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景区等。

图为天山天池

与众多旅游企业一样,今年西域旅游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域旅游总经理李新萍表示,西域旅游将继续秉承“传承西域文明、提供优质旅程、成就事业伙伴、创造股东价值”的经营理念,依托新疆这个“好地方”,通过创新经营思路不断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坚持用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树立口碑。

图为天山天池盘山公路

通过“上市”打响品牌知名度

据资料显示,西域旅游成立于2001年1月,是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批准的新疆首家旅游股份制企业。2004年,西域旅游提出上市,2015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5月在新疆证监局辅导备案,2017年9月30日正式上报IPO申报材料,此后连续三年,伴随着新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西域旅游的盈利能力明显提高。2017年—2019年,西域旅游营业收入分别为1.94亿元、1.92亿元、2.4亿元,其中2019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5%;净利润分别为4868.14万元、5479.14万元、7808.87万元,其中2019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2.5%。良好的业绩增长让西域旅游的上市条件日渐成熟。

图为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马牙山索道

2020年8月6日,西域旅游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新疆第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通过上市,西域旅游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吸引了各路资本对其旗下经营业务的关注,使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更多的可能。

李新萍说,上市后,公司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公司净资产、总资产规模大幅度增加,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西域旅游的品牌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不过,上市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新疆旅游第一股,西域旅游努力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振新疆旅游行业的信心,为行业快速复苏尽最大的努力。”

图为五彩湾古海温泉

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 夯实品牌根基

纵观西域旅游的发展之路,可以发现该公司靠着扎实的业务、严控的管理和市场的拓展,逐渐树立起了品牌。

发展之初,作为一家国有控股旅游企业,西域旅游取得了天山天池景区30年的特许经营权,成为该景区的主体经营单位,经营范围包括天山天池景区内的区间车、索道、游船等大小交通业务和餐饮业务等。目前,西域旅游在天山天池景区提供旅游客运、游船观光、索道观光、演艺等旅游综合服务,公司下属子公司新疆天池国际旅行社还主营景区游客的招徕、组织和服务接待业务。

图为火焰山景区

据李新萍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公司以深度旅游开发和标准化服务为抓手,率先在天山天池景区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公司逐步在景区淘汰了燃油车,改用电动区间车,淘汰柴油动力游船,引入4艘纯电动游船,并通过减震降噪等技术手段,为游客营造了舒适安静的旅游环境。

2017年,天山天池荣获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西域旅游也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连续两年获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企业”,被中国索道协会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服务质量4S级企业等。

李新萍表示,树立标杆、实施标准化服务是打造西域旅游品牌的一项重要过程。“当前,我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将标准化工作贯彻到旗下各个经营主体,要通过标准化工作,让景区的服务项目具备较高的运营水准和服务品质。”

从成立之初年接待游客量几十万人次,到如今年接待游客量近500万人次,西域旅游以专业的管理团队、标准化的服务质量积累了市场口碑,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图为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坚定信心,前景可期

今年七八两月,新疆旅游旺季再受疫情影响,使西域旅游全年的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都出现阶段性大幅下降。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西域旅游旗下各项业务正全面快速恢复。今年9月以来,新疆相继出台了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等措施,并鼓励全疆各地景区积极开展活动引客揽客。西域旅游积极响应,推出了丰富而精彩的冬春季旅游活动。

11月12日,在由西域旅游旗下公司组织的2020-2021冬春旅游推介会上,西域旅游携旗下运营景区邀请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巴士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康辉大自然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等组客能力强、知名度高的旅行社30余家,共同研讨推进天山天池-五彩湾古海温泉等“冰火两重天”热点旅游线路,打造新疆冬春季旅游新亮点。

另外,西域旅游将加强与携程、马蜂窝、同程、驴妈妈、美团、飞猪等网络营销平台的合作,加强与腾讯、网易、搜狐、天山网等的宣传合作,加大旅游产品营销力度,增加品牌宣传的频次。

图为库木塔格沙漠

近些年,西域旅游正致力于将天山天池打造成“新疆会客厅”。根据《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天山天池风景区分为8个景区。目前,西域旅游已经开发出其中4个,还有4个有待开发。此外,西域旅游还参与经营了吐鲁番火焰山、伊犁解忧公主薰衣草园等景区以及其他项目。这些新的业务增长点,让西域旅游的发展前景可期。

对于西域旅游今后发展,李新萍说,西域旅游将以提供优质产品、树立和巩固西域旅游品牌形象作为营销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新疆区位优势,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契机,借助“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文旅援疆等相关政策支持,进一步整合各项业务资源和经营优势,优化旅游业务布局。“我们将坚定信心,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将公司打造成为西部领先、全国知名的旅游综合服务企业,推进西域旅游再创新的辉煌,让西域旅游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