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该用怎样的方式告别不寻常的2020年,迎接全新的2021年?芜湖方特梦幻王国的“冰雪圣诞夜”、南宁方特东盟神画的“飘雪狂欢节”、长沙方特东方神画的“星空国潮夜”、郑州方特欢乐世界的“方特童话新年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方特东方神画、方特东盟神画、方特丝路神画、方特国色春秋……这一系列主题乐园品牌都是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特”)在主题乐园领域打造的精品,遍布全国近20个城市。

在其背后,是方特秉承“让世界更欢乐”的企业使命,深入实施“文化+科技+旅游”发展战略,致力于提供一流的欢乐产品及服务,不断“成为国际一流的欢乐制造商”的不懈努力。

7月18日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开业迎客.jpg

创新融合 塑造品牌

方特是一家少有的集合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建设、运营主题乐园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旅游企业。在方特家族中,不得不提位于安徽的芜湖方特旅游区,这是方特在芜湖打造的精品力作,是芜湖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包含主题乐园、主题演艺、度假酒店等相关配套设施在内的一家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

作为方特最早落地的主题乐园项目,十多年来,芜湖方特旅游区充分依托华强方特集团的核心优势,结合芜湖方特旗下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水上乐园、方特东方神画四座主题乐园的特色,将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不断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科技精品,为芜湖旅游注入欢乐元素,助力打造“欢乐芜湖”城市名片。

“文化+科技+旅游”,方特是践行这一融合发展理念较早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之一。继芜湖方特之后,方特主题乐园开始在全国布局,现已在各地投资建成近30座主题乐园。其间,方特不断探索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创新产品,并在国内占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形成了强有力的品牌效应。2019年,方特旗下主题乐园以5039.3万人次的游客接待总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主题乐园五强。

方特还深入挖掘我国不同的地域文化资源,以高科技手段打造各具地域特色的文化主题乐园项目。今年7月,四川省首座方特主题乐园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开园。绵阳方特对哪吒、大禹、女娲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创意加工,打造了《哪吒闹海》《大禹治水》《女娲补天》等一批展现华夏历史和绵阳地域文化的精品项目,在凸显独特地域文化元素的同时,也彰显了方特在内容创意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

开业以来,绵阳方特凭借鲜明的特色、别具一格的创意、国际一流的主题娱乐科技和老少皆宜的主题游乐体验,成为极具人气的旅游目的地。

“今年,我们运用方特主题乐园官方APP‘方特旅游’这一‘智慧’防疫方式,引导游客在手机上完成咨询、预订、导航、支付等一系列操作,实现无接触游园,让游园更加安全、安心。同时,方特也有不少乐园推出了‘云游’体验,积极创新变革游客的体验模式。”华强方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方特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在开拓新项目方面取得不少成绩。例如,4月18日,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欢乐归来”,为人们送上了久违的欢乐体验。

创意先行 自主研发

在文化和旅游行业,特别是主题乐园领域,方特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这离不开无数方特人的共同努力。其中,方特的“三大院”——创意院、研究院、设计院,为方特品牌塑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主题乐园的创意宝藏。”华强方特创意院院长云爱华说,方特创意院致力于将“经典故事和文化元素相结合,进行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让传统文化为当代中国人带来欢乐”。迄今为止,方特创意院团队已经完成了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美丽中国”三部曲系列,东盟神画、丝路神画、殷商神画等特色主题乐园以及以方特原创IP、“熊出没”为基础的动漫主题乐园的创意设计工作。

精彩纷呈的方特主题乐园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而方特研究院所承担的就是方特主题乐园的特种游乐设备研发工作,对自主研发的大型游乐设施类设备进行合规性检验,并在研发设计过程中挖掘新技术和新方法。通过对众多技术的研发和整合,方特研究院打造了多种多样的主题游乐项目表现形式。

方特研究院院长刘辉说,方特研究院的使命是“用科技研发实现创意,创造欢乐”,并且“追求极致,让游客得到完美的体验”。“在研发过程中,我们既是工程师、也是游客,要不断通过提升游玩感受,来验证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在创意策划和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方特设计院进行主题乐园的规划、建筑和景观设计,使之形成内容丰富、功能齐全的主题乐园设计方案,目前已经完成了几十个主题乐园的工程设计工作。

主题乐园必须以良好的品质打造良好的体验,才能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与游客吸引力。在方特设计院院长刘道宏看来,“方特按照国人的文化、审美和习惯,精心设计每一座主题乐园,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故事的讲述者。这种沉浸式体验,是一种穿越时空的魔法。游客在走进故事的同时,也成为故事里的主角。”

面对国内主题乐园同质化现象,方特很早便提出“主题乐园+IP”的发展思路,并践行至今。多年来,方特主题乐园致力于推进企业品牌IP进化与科技提升,围绕IP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地开发运用,完成品牌与IP价值的共同增值,使品牌成为IP与科技融合的助推器,实现“1+1>2”的回报。

积极变革 擦亮品牌

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文旅消费需求,顺应文旅融合的发展潮流,方特提出了全新的企业使命与企业愿景。

2019年6月18日,在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举办的以“一起玩,更欢乐”为主题的方特品牌焕新发布会上,方特提出了“让世界更欢乐”的企业使命和“成为国际一流欢乐制造商”的企业愿景。

发布会上,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人们不论身份年龄,都能在方特创造的场景中玩在一起、乐在一起。”

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特积极变革,在不断加速全国布局的同时,坚持走“文化+科技+旅游”的道路,以持续的创意设计能力、大量自有知识产权以及完整的项目开发和技术转化能力为基础,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加以创新和科技赋能,力图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方特打造的“美丽中国三部曲”系列,就是在用文化科技融合的方法、市场化运作的手段,创新传承、弘扬和展示中国文化。以将于明年开园的“美丽中国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曲——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为例,该乐园综合运用球幕、旋转平台、AR等多种科技手段,打造了一系列高科技、互动性强的红色主题游乐项目,生动演绎和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与自强精神,将为广大游客带来红色旅游新体验。

而在推动品牌走出去这一点上,方特也一直在推进。如今,方特已将主题乐园整体输出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主题乐园“走出去”的先河。

对于如何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方特认为,坚持树立文化自信和坚持自主创新缺一不可。首先是树立文化自信,坚持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改革创新,以科技赋能的手段将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精彩;其次是以自主优质的IP赋能品牌,打造世界性的主题乐园。

未来,华强方特集团将秉承“让世界更欢乐”的企业使命,从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出发,持续发挥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将文化、创意、科技与设计深度融合,为更多国内外家庭提供更多优秀的文旅娱乐产品,努力塑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旅娱乐领导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