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夜幕降临,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景区内,游客们纷纷变装,加入一场狂欢夜宴。以四大惊魂项目配合“密室逃脱+惊魂鬼屋”的玩法,中华恐龙园“艾琳世界”打造的勇闯秘境,赢得了众多年轻游客的热捧。今年10月31日,中华恐龙园的门票一度售罄,现场异常火爆。

开园20年的中华恐龙园,围绕特有的“恐龙”基因常变常新,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民族主题公园,“恐龙园模式”也成为业界学习的典范。从最初的恐龙博物馆到充满跃动的中华恐龙园,再到集合旅游全要素、沉浸式体验恐龙文化的主题旅游度假区,中华恐龙园让众多游客留下了独有的欢乐记忆。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恐龙园集团”)也紧扣“专注成就专业,创新引领未来”的品牌定位,不断探索民族主题公园发展新路,向着打造“百年企业和百年品牌”的“双百”愿景前行。

走“中国特色”原创文旅品牌发展之路

“一个产业的发展成熟就是一场马拉松,不看刚开始跑得有多快,而要看最终跑得有多远。”在恐龙园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沈波看来,20年来,恐龙园集团走的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发展道路。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地质博物馆准备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建设一个分馆。当时,全国各地争相参与,最终分馆落户江苏常州,取名“中华恐龙馆”,一个跨时代的恐龙王国就此诞生。中华恐龙馆设计建设之初,经营团队就希望打破传统博物馆的运营思维,告别单一的玻璃橱窗展陈方式,通过模拟恐龙生存环境,在科普的基础上注入互动体验元素,开创“科普+游乐”的发展模式。

此后,在中华恐龙馆的运营过程中,经营团队又发现仅靠单一的科普和游乐并不足以支撑整个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恐龙馆需要更丰富的经营内容。随后的十多年里,二期鲁布拉、三期库克苏克大峡谷、四期魔幻雨林、五期梦幻庄园、六期冒险港、七期“疯狂恐龙人”等陆续面世,几乎实现了人们对于侏罗纪的所有想象,中华恐龙馆也逐渐成为游客热衷的打卡点。

在硬件不断迭代升级的同时,恐龙园还立足中国市场,围绕恐龙文化的本土化,于2007年确定了打造恐龙原创自主IP的品牌发展道路,几年间陆续创作了《恐龙宝贝》系列动画片,并在央视播出。2011年,由恐龙园起草编制的主题公园行业首部国家标准《主题公园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实施。

从单一的恐龙博物馆变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到成为此领域国家标准的起草者、国内人气最旺的主题公园之一,恐龙园的品牌形象逐渐丰满、清晰。

走品牌IP赋能的业态模式创新之路

20年来,恐龙园集团执着探索恐龙文化内涵,不断探索主题公园业态模式创新,逐渐提升品牌IP价值。

在园内,恐龙园集团对主题区域和体验产品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应用最新科技打造了虚实交互奇幻脱口秀——“阿细神奇实验课”、沉浸式魔术剧场——“魔法书奇遇记”、沉浸式高科技文化体验项目——“恐龙基因研究中心”等一系列沉浸式游乐体验项目,还原场景氛围、展示酷炫特效,带领人们穿越到恐龙世界,置身于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沉浸式体验之中。同时,恐龙园集团还通过打造各种节庆活动,构筑游客与园区、游客与游客之间的交流平台,“恐龙万圣节”“恐龙国际狂欢节”“恐龙文化节”“恐龙迎新季”等系列活动贯穿全年。而夜公园、主题活动等一批购物、娱乐项目串起了集“游、食、购、娱、宿、体、展、演”于一体的复合型夜经济产业链,点亮了恐龙园的星空,吸引游客从旁观者、体验者转变为参与者、创造者。

在园区外,恐龙园集团通过对主题内容的创意赋能,推动“恐龙宝贝”等原创IP在多种形式的载体上传播,研发各类恐龙文创商品,推动恐龙文创产品销售。集团还推出了新一代家庭娱乐中心——恐龙人俱乐部、新型主题酒店住宿类产品——恐龙人俱乐部酒店、中模块产品——恐龙人部落等产品,积极实践“文旅模块理论体系”。以恐龙人俱乐部为代表的小模块文化和旅游产品陆续在上海、杭州等地复制拓展,初步形成了“形象—内容—媒体—体验—衍生”的主题公园文化产业链发展模式。创新迭代的“恐龙智造”,不仅让恐龙园热点不断,更让文化和旅游精品量化生产成为现实。

走品牌连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3年,恐龙园集团开启了从单一主题公园运营商向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服务运营商转型的新征程。集团围绕“恐龙品牌连锁发展和专业技术赋能输出”的战略布局,以“文旅模块理论体系”为主体,依托自身在传统及创意型景区,新型大中小模块文旅项目的策划、开发、服务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恐龙园品牌系列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连锁复制,全面开启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时代。

目前,恐龙园集团已孵化出旅游管理、规划设计、文化科技、模块文旅、酒店发展、演艺策划、文化和旅游培训、景区运营、智慧旅游等一系列专业化运营公司,具备了贯穿文化和旅游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能力,能够提供文化和旅游一站式、全链条服务。该集团打造或提供服务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与上海、重庆、天津等地合作的文化和旅游项目超百项。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文化和旅游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恐龙园集团一手抓观念转变和市场策略,一手抓培训提升和战略布局:自制恐龙主题音频、视频、漫画等内容,与多个平台合作开展云游览、直播带货等,让恐龙文化与大众在“云端”互动;主推特色套餐、文创产品组合,通过暖心年卡、VIP尊享套餐以及整合恐龙人俱乐部、恐龙人俱乐部酒店等方式,形成迎合消费休闲趋势的产品,并着力深耕本地及周边市场,为复工复产蓄能;启动“晴耕雨读”全员培训,发起“战时”共享员工机制,假日期间,公司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走上一线服务岗位,共克时艰,凝心聚力。

3月20日,恐龙园集团旗下的中华恐龙园景区、恐龙人俱乐部、恐龙人俱乐部酒店在闭园55天后陆续开园、复业。该集团积极采取限流、预约、错峰等措施,推行“线上购票”“无现金支付”“无接触服务”“间隔乘坐”“一客一消杀”等服务,构筑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疫情防控网络,整体营收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80%。

同时,恐龙园集团还积极开拓市场,仅2020年上半年,集团新签或再合作的项目就覆盖上海及江苏连云港、安徽马鞍山、青海东海、浙江德清等地。伴随着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逐步复苏,该集团又与贵州安顺、山东莒县、江苏盐城、江苏徐州等地的景区达成合作。年内,恐龙园集团再次牵手江苏宿迁,打造沉浸式体验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全新代表——皂河龙运城,助力宿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文化和旅游新地标。

沈波坦言,当前,游客对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品质要求不断提升,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微度假、周边游等文化和旅游休闲需求旺盛,文化和旅游产业模式正在重塑。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文化和旅游精品,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产业,是恐龙园集团的不懈追求。

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节点,恐龙园集团也将凭借“专注成就专业、创新引领未来”的企业核心理念,努力成为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