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这是坐落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的主题,也是该馆馆长樊建川建馆的初衷。2007年,樊建川立下遗嘱,将在他百年之后把场馆、文物全部捐赠给国家。

2004年开建、2005年开馆,走过17载,建川博物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聚落的突破性发展。展馆也从最初的5个单馆发展到现在的32个,接待游客总量达到了2000余万人次。众多游客将建川博物馆视为弘扬抗战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和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场所。

作为非国有博物馆的先行者之一,历经多年发展的建川博物馆囊括了“四个最”:国内目前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建川博物馆拥有藏品数量总计1000余万件,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4790件。“炫目和花哨的形式不会长久,文物本身才是博物馆的灵魂。”樊建川说。

由喜生爱 “建川”品牌应运而生

下过乡、当过兵、教过书、从过政、经过商……提起樊建川,他的丰富经历总让人津津乐道。但更让人钦佩的是,他用了17年时间,建起了这个国内最大的博物馆聚落,并成功助推了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曾经上过富豪榜的樊建川为什么要耗费如此之大的精力和财力建博物馆?这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早在建川博物馆开馆时,樊建川便道出了建馆的初衷,“因为对文物的认识和喜欢,就想要把这个博物馆建起来!”

“现在回过头去看,由朦胧地想建一两间房子放藏品,到做博物馆聚落,这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过程。不是什么很自觉的行为,它就是一种由喜欢产生的热爱,或者叫一种狂热吧。”樊建川说。

愿景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打定主意修建博物馆后,樊建川便开始奔走各地,与各地相关部门洽谈建馆用地事宜。但由于樊建川房地产开发商的身份,有地方政府甚至怀疑他只是以营建博物馆为由拿地搞房地产开发,并表示仅能批20亩建馆用地。

“太小了,不够用。”2003年,樊建川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拍下了500亩商业用地。随后,他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到建馆工作中。

不到两年时间,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的建川博物馆就建成开馆,并向广大市民游客开放。

攻坚克难 打响“建川”文博游品牌

运营资金短缺、社会关注度低、专业人才不足等是困扰许多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难题。但建川博物馆通过优化提升供给能力和运作体系等方式,不断放大其品牌影响力,仅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

“建川博物馆的首要任务是谋生,这就需要成规模的游客。没有品牌影响力,一切都无从谈起。”在拥有15年“馆长”生涯的樊建川看来,民营博物馆的品牌影响力需要“规模大、文物多、题材好、选址巧”四大特性支撑。

樊建川所言非虚。游客参观完整个建川博物馆聚落需要至少3天的时间。“众多的展馆里星罗棋布着大量的历史文物,通过参观文物和聆听讲解,总能引发自己的无限思绪。来了还想再来!”许多参观过建川博物馆聚落的游客都有着切身的体会。

这样的成果得益于建川博物馆“聚落式博物馆群”的发展方向以及其每年征藏10万件以上文物和物证的举措。

自2005年开始,建川博物馆以每年新增1-2个场馆的速度“壮大”,至今已经打造了抗战、红色年代、地震、民俗四大主题系列32个场馆,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博物馆聚落群。

“这种空间上的集聚和主题上的特色化、差异化,既丰富了游客的产品选择,也提高了博物馆的知名度。”业内人士曾评价道。

具有丰富商场经验的樊建川还不断加大建川博物馆“线上、线下”的营销力度。在他的指导下,建川博物馆建成了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樊建川本人更是亲力亲为,开通了微博和抖音,而今已收获了400多万的铁杆粉丝。

建川博物馆每年都要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抓住机遇开展几次到十几次的宣传活动。每一个新馆开放、抗战老兵的文物捐赠等活动,都会邀请媒体前来报道。

“建川博物馆真的很值得去!”“到四川,一定不能略过建川博物馆”“建川博物馆,此生一定要去!”……知名度越来越高、品牌形象愈发鲜明的建川博物馆,近年来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多业融合 延长“博物馆+”产业链

场馆在不断扩建,樊建川个人投入的财产也越来越多。但时至今日,建川博物馆聚落的单日票价却仍停留在开馆时的60元钱。那么,支撑博物馆运营发展的“底气”又是什么?

“博物馆的发展必须要跟上时代、以人为本,除了给观众提供好的展览之外,还要提供好的休闲环境和综合服务。”樊建川说,早在建馆之初,其建设原则就定了下来——通过博物馆的发展带动住宿、餐饮、文化、地产等多个产业项目的发展。

建川博物馆开馆后,馆区内建设了红卫兵客栈、金桂公馆酒店、阿庆嫂休闲庄、龙门阵客栈、人民公社大食堂、飞虎队水吧等主题特色餐饮、住宿设施,一些休闲服务项目也一并上马,这些都构成了博物馆的重要收入来源。

与此同时,建川博物馆利用丰富的文物藏品优势,盘活藏品资源,不断推出极具特色的纪念报纸、文化衫、搪瓷杯等文创产品,通过建川供销社、旅游商品店、纪念报展厅和建川淘宝店等进行销售,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通过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建川博物馆聚落已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博物馆”概念,形成了集藏品展示、教育研究、收藏交流、旅游休闲、影视拍摄、艺术博览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新形态博物馆,俨然发展成为一个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此外,建川博物馆还成立了专门的文旅策划部门,从2010年开始对外承接策划、设计、修建、陈列、装饰等业务。至今,建川博物馆已发展成为集文化旅游项目投资管理、创意策划、规划设计、场馆建设、展陈施工、展品提供及输出管理于一体的“博物馆提供商”,为一些大型的博物馆建设项目提供全套方案,甚至包括文物资源。这些都为博物馆的良性运行奠定了基础。

而今,在多业态融合发展下,建川博物馆的“博物馆+”产业链不断延伸,品牌影响力日益放大,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往参观体验,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在不断增加。

(建川博物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