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生态优美,乡土气息浓郁,南望徐家峡、唐家峡、龛谷峡3个自然风景区。2017年,浪街村发生了一件喜事,“老家·浪街”乡村旅游项目开建。由此,村里发展起特色乡村旅游,村民积极参与其中,日子越来越红火。

走进浪街村,穿过高大的门楼,一条石板路映入眼帘,一条青渠顺路而下。路旁仿古建筑内,是经营各种美食小吃的店铺。穿过热闹的浪街街巷,两座古朴的农家院在历经风雨沧桑后依然伫立,成为游客“打卡点”。“这既是乡土文化的载体,也是浪街村‘昨日’的见证,看到它就能深切感受到浪街村发生的变化。”浪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永忠说。

据了解,浪街村村民之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地和外出务工,比较单一。后来,村民开始谋求改变,想着如何通过发展一些产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7年,浪街村村“两委”向全村发出“一封信”和“亲情家书”的倡议,43名回乡创业人员和村民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家乡“二次创业”,筹集1000多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村民在集资时就已做好谋划,有了资金后,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我们去了省外考察、学习,在陕西省马嵬驿景区了解了他们先进的管理和经营模式,看到了发展旅游的前景,下定决心要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货’五位一体的‘老家·浪街’乡村旅游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吴永忠说。

3年来,浪街村探索形成了“支部+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特色小吃街、文化广场、花海基地以及彩虹滑道、喊泉、步步惊心桥、嬉雪场、滑冰场等内容丰富的互动游乐项目,创造就业岗位1300多个,带动农民就近务工、以房产土地入股分红等,实现整村脱贫致富。2019年,“老家·浪街”接待游客量超百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3亿元。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家住浪街村的陈玉林每天很早就到自家小吃店忙活,“从今年4月景区开放到现在,我已经赚了6万块钱。”

“虽然浪街发展起来了,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的经营内容比较低端,管理缺乏经验,产业发展缺少长远规划。需要对浪街旅游提质升级做出新的布局,以形成大旅游圈,实现‘旅游+’,努力向着两日游、三日游沉浸式乡村田园生态体验游发展。”吴永忠说。

2019年,浪街村与甘肃旅游智库合作,探索完善浪街的经营链条与品牌发展规划。

“打造特色民宿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这将提升浪街旅游发展层次,不仅能将一日游的客人留下,还可承接团队培训、进行会议接待等。这也让浪街村生态农业、田园养老等多种经营链条有了实现的可能。”吴永忠说。

今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市召开,造型设计时尚而又凸显黄河窑洞文化的“黄河驿·浪街”窑洞康养民宿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10月1日,由榆中老家·浪街村合作社和甘肃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联合投资的“黄河驿·浪街”窑洞康养民宿项目试运营,该项目共打造72孔窑洞,以农民“三变”为合作模式,采取“公司+智库+合作社+农户”的管理运营方式,不仅将浪街闲置的山地和房屋资源激活,还通过民宿发展,引导农民获得资产性收入。从此,白天在浪街上品尝美食、玩游乐项目,晚上入驻山间民宿看一村灯火成为可能。

“窑洞民宿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随着旅游发展,村民创业、就业会更加方便,也会有更多像我一样家住浪街村附近的人到浪街就业,并过上好日子。”在“老家·浪街”景区工作的张晓芳说。

吴永忠说:“未来,浪街将完善业态,激发游客对田园生活的向往,留住更多游客,进而使乡村旅游发展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