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协调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是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路径之一。“十三五”时期,大众旅游繁荣发展,旅游业三大市场的游客量均迅速攀升,随之而来的是,旅游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大众旅游需求和旅游业供给结构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围绕破解这一发展瓶颈,旅游行业立足协调发展理念,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要素水平,在加强薄弱领域建设中增强发展后劲,在突破瓶颈过程中获得新发展力量。

优化空间布局 构筑新型功能区

“十三五”时期,旅游行业全面推进跨区域资源要素整合,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构筑新型旅游功能区,构建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偏远闭塞的村落成了游客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古老村落的传统民俗成了游客眼中的“文化宝藏”,简单质朴的农家饭菜成了游客喜爱的“珍馐佳肴”……旅游业在破解城乡二元矛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旅游业以一种巧妙的方式打通城乡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极大激发了乡村地区发展活力。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依托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当地农牧民成为景区工作人员、家庭旅馆业主、合作社社员、旅游商品销售员等。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书记黄永清说,旅游产业通过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村发展,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旅游行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推动东西部协调发展。2018年,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推出十条“西部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启动连接西部多省份的“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多次举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举办地点大多选在深度贫困村落;援疆、援藏旅游项目不断增加、陆续落实。

“十三五”时期,旅游行业积极推动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发展。2017年《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印发,随着规划落实,长江岸边的工业重镇湖北黄石,正悄然发生变化:昔日的矿坑披上“绿衣”变身为4A级景区,充满历史沧桑感的近代工业遗址和现代化厂区被旅游观光铁轨串联起来……在长江沿岸,大量类似的变化正在发生。

“十三五”时期,旅游行业还积极对接其他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协调发展,助力边境地区稳定发展。2018年,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公共服务

“以前景区厕所常常人满为患、气味不佳,现在厕所多了、空气变好了”“以前开车出去游玩,常常找不到停车位,现在停车越来越方便了”……这是近年来,记者采访游客时常常能听到的声音,这些变化离不开旅游行业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大力提升。

“十三五”以来,旅游行业大力推动旅游“厕所革命”,从小处、实处着手,提升游客体验。如广西大新县明仕田园景区厕所就地取材、建起精美花坛,流水潺潺、荷叶亭亭;在南宁青秀山景区,“雨林大观”景点厕所内生长的高大榕树引来不少游客合影留念。2020年是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总结评估工作。

“十三五”时期,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提升。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原文化部、原国家旅游局等联合出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方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建投资项目建设。

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晓龙表示,“十三五”时期,各级政府、涉旅企业紧抓各个契机,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如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快旅慢游”交通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效助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要素水平 促进产业升级

旅游业的全方位协调发展离不开“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的协调发展。“十三五”时期,旅游行业不断提升餐饮业品质、构建新型住宿业、优化旅行社业、发展旅游购物、推动娱乐业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

“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吃”元素日益丰富,既有星级水准的高端餐饮也有乡土特色的特产小吃,既有创新产品也有老字号,西安的肉夹馍、乌鲁木齐的烤肉等都成了游客选择目的地的“理由”。

“十三五”期间,旅游行业大力推动住宿业态多元化发展,星级酒店转型升级,民宿业态百花齐放。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政策供给力度,为方兴未艾的民宿业态保驾护航。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原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了《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针对各地民宿消防管理难题作出顶层设计。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进一步推进民宿规范化管理。为促进民宿业态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连续两年召开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会议,对全国民宿业态发展进行部署。

“十三五”期间,旅游行业在“游”元素上集中优势力量、紧抓质量,确保游客满意。为维护好A级景区“金字招牌”,从中央到地方都不断加强智慧景区建设、落实景区预约制度,提升游览舒适度。同时,不断加大对A级旅游景区动态管理,一大批景观和服务质量退化的景区被处理,甚至被摘牌。“建立退出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只是手段,促进质量提升、让人民群众满意才是目的。”2018年新晋5A级景区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董事长兼总经理范忠义说。

“‘十三五’以来,旅游业各要素走向融合,各要素发展更加协调、更加优化,与其他产业及空间的融合更加紧密、更具效率。”深圳大学旅游与新业态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杰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