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坐落于黄河几字湾上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深居河套平原腹地,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近年来,临河区所辖的双河镇进步村与临铁村通过推动农旅融合,村居环境好了,游客愿意来了,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作为双河镇农旅融合发展的带头村,2016年,进步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拆旧建新,积极引进农夫壹号庄园旅游项目,改造5000亩鱼蟹稻共生水稻田。2019年,农夫壹号庄园接待游客3万人次,带动周边11家农家乐、3家旅游民宿发展。目前,进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万多元。

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善、游客的增多,从事餐饮服务的村民刘秀花决定回乡发展。2016年刘秀花利用自家庭院,开起了农家乐,吃起了“旅游饭”,2019年,刘秀花的农家乐接待游客近千人次,年收入近4万元。“村里新建的庄园吸引了大批游客,我想把农家乐办好,把游客留下来。”刘秀花笑着说。

进步村党支部书记陈茂伟介绍,近年来,村里借助自身农业发展优势,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引进旅游项目、培育农家乐等,积极发展“农业+旅游”,既推动绿色生态游和休闲观光游向“功能多元、特色突出、服务优化、产业融合”的方向转型,也实现了农村人气集聚,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壮大。

临铁村是双河镇农旅融合的样板村。该村依托农业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以休闲农业采摘为抓手,将现有的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升级,并聘请高级农艺师全程指导,引导村民发展观光采摘农业。

从开始建设种植大棚到现在,村里有十几户农户经营起采摘大棚,前来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棚区农户们的积极性也逐渐提高。“现在我们都是根据季节变化来种植果蔬,农户们平均每年能收入四五万元。”临铁村棚户种植带头人郭军林说,“尤其是夏季,蜜糖般的羊角蜜和冰爽可口的西瓜销量一直很好。”

为提高种植采摘效益,避免种植品种单一,临铁村加大对棚区种植结构的指导力度,按照“错季种植、划区种植、定量种植”的思路,提前规划种植时间和品种,合理利用时间差。此外,通过与农户们签订协议,村里将错开采摘季节的农作物全部按照市场价回收,降低了农户的种植风险,切实提高了经济效益。

临铁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宏介绍,目前,临铁村已成功运行连栋温室73栋,种植瓜果蔬菜17种,参与种植采摘的农户有20户,村里还定了3年内打造初具规模的高效采摘园区的发展目标。

乡村旅游不只是简单的旅行,只有采摘农产品、品尝农家饭还满足不了游客对乡村旅游的需求,文化元素的注入让双河镇农旅融合发展路更宽。2019年,河套非遗小镇项目在双河镇落地建成,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的核心区,该项目在原临河酒庄古镇项目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融入黄河非遗文化业态,是集非遗传承、研学旅行基地,旅游集散中心以及旅游目的地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河套非遗小镇内设有非遗技艺、美食、主题民宿等12个片区,分别以十二时辰命名,还设有秸秆画、面塑、剪纸等8个体验馆,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