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走进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的德胜村,一簇簇五色斑斓的花朵装扮着坝上草原,一栋栋徽式风格的房屋建在花海之中……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445人,贫困发生率为37.8%。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北县,踏着皑皑白雪进入小二台镇德胜村,先后走进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他察看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同每家人算收支账,对照扶贫手册询问扶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家里还有哪些实际困难。

2018年,德胜村合并了徐家村、马鞍架村2个自然村,通过企业代建的方式,在徐家村原址上打造了一个集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美丽新村,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今年6月底,德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

孙贵英是最先尝到旅游甜头的村民之一。2019年8月她经营的民宿开门迎客,营业2个多月就赚了近2万元。“民宿已成为村民收入的新增长点。去年,村里已有20户村民将自家房屋改建成民宿。”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

“今年,我们总共建成了40套风格多样的精品民宿。下一步,我们将建设酒吧风情街、餐饮小吃街、儿童活动中心等,进一步带动德胜村旅游业发展,让村民赚更多钱。”张北德胜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戎建广说。

随着德胜村旅游接待能力的提高,前来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也带动了德胜村观光采摘业的发展。今年,村民徐海忠拿出7000余元在村口建了春秋两季采摘大棚。“大棚里种了樱桃西红柿,一茬樱桃西红柿能产2000多斤,游客可以进棚采摘,1公斤卖15元。大家都说我这里的西红柿既甜又便宜。”徐海忠说。

在德胜村通往美丽公路草原天路的沿线有5个采摘大棚,引种着吊网西瓜、圣女果、水果黄瓜、甜瓜等,大棚里还种着花卉,吸引众多游客。棚主叶建河说:“从引种到施肥,加上人力,3个多月就投进了30多万元,我没想过要挣多少钱,只想为村民找一种科学的种植方法,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张北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溢海介绍,近几年,德胜村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促进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大力开发民俗旅游产业,以微型薯园区、果蔬采摘园等生态基地为依托,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增加村民收入。2019年,德胜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2800元增长到1169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3万元。

红浮石小路、十里花海等新农村景观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参观。在德胜村观景台上,来自石家庄的高先生眺望远方,不禁感叹,“把大片的光伏发电组件打造成景点,真的很独特。”

德胜村的快速发展不仅吸引了游人,还引来了科技人才。9月初,由河北农业大学和张北县政府合作共建的河北农业大学张北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德胜村揭牌成立。河北农业大学专门组建了畜牧养殖、休闲旅游、果蔬种植等产业创新团队,进一步促进德胜村乡村振兴。

叶润兵介绍,下一步,德胜村将利用光伏发电架下的空地种植药材、观赏花草,借助花田草海,做大做强休闲游、生态游、文化游、健身游等新型旅游业态,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