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导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现我国红色旅游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业务指导、中国旅游报社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系列媒体采风活动于2019年10月18日至11月6日举行。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网、中国旅游报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组成的采风团,赴江西、贵州、陕西、河北、北京、广东等6地开展采风活动,宣传了江西瑞金、井冈山发展红色旅游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探访了遵义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之路;重温了从革命胜利到开启改革开放壮阔篇章的历史时刻。采风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凸显了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提升了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红色旅游博览会-我和我的祖国 红色旅游媒体采风活动授旗仪式


二、具体做法:

(一)发挥权威媒体导向力,助推红色旅游发展

中国旅游报社是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覆盖旅游全行业的唯一纸媒,并两次荣获全国百强报刊。我社立足行业,深耕自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活动策划、组织工作经验,近7年来,共举办活动200余场,组织“美丽中国行”采风活动90余场。此次“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大型采风行活动是我社基于专业团队,权威媒体精神服务于行业的又一次力作。6月起,围绕采风主题进行活动策划和初期筹备,对接采风地确定采风线路,为开展活动做好准备工作。组织近20家全国主流媒体记者从江西瑞金出发,途经贵州、陕西、河北、北京、广东等地,深入红色旅游景区进行采风宣传,并在活动形式方面进行了创新。此次活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主题系列活动,在江西瑞金举行活动启动授旗仪式,在广东深圳举行采风汇合仪式。活动结束后,收集整理采风期间的图片、报道、微视频,将采风宣传成果汇集成册广泛传播,进一步深化活动意义,助推各地红色旅游发展。

(二)发挥专业媒体行业功能,兼顾社会效益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大型采风行活动联合江西、贵州、陕西、广东、北京、河北等全国主要红色旅游发展地区,聚焦红色旅游行业热点,利用采风宣传等形式,沿着红军走过的足迹,探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景区,学习并大力宣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从河北红色圣地西柏坡、正定塔元庄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再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通过记者视角、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多角度、全方位、全媒体立体宣传展示红色旅游业的探索实践、宣传红色旅游创新做法和成效经验,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专业,充分宣传展示了各地红色旅游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广东广州起义纪念馆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贵州瓮安猴场会议纪念馆


(三)发挥新媒体影响力,增强宣传实效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系列媒体采风活动在宣传方面视角独特,形式多样,集合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通过融媒体宣传、图文直播以及自媒体即时传播等多种方式,增强宣传实效。

1.重点版面宣传。此次活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科技报、文汇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光明日报、央广网等重点版面进行宣传展示。

2.融媒体宣传。中国红色旅游网推出活动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展示采风地红色旅游发展成果和经验。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对采风地进行现场采访,通过各自平台,以消息快讯、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聚焦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并同步在中国旅游报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号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3.图文直播。中国旅游新闻APP对采风活动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增强活动时效性与传播力。

4.自媒体即时传播。采风团成员在采风过程中,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即时将采风见闻、感受等进行广泛传播。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采风活动走进陕西延安


三、成效:

(一)宣传效果显著

“我和我的祖国”媒体采风活动通过中国旅游新闻APP图文直播专题、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各大主流媒体图文快讯、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共刊发宣传成果近300篇,百度词条搜索相关信息约112万个,活动盛况吸引了中央及地方媒体大量转载和关注。

(二)社会效益良好

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各地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全方位、多角度地凸显了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提升了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在全国掀起一股红色旅游浪潮,社会效益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