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导语

为加大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力度,强化A级旅游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主体责任,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的指导下,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全资子公司中传环球(北京)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10日开展了“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活动。活动旨在发动百家旅游城市千家A级旅游景区力量,大力宣传文明旅游知识,普及文明旅游理念常识,提高旅游者文明出游意识,同时鼓励地方和A级旅游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创新实践,丰富文明旅游宣传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提升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场所服务和管理水平。 

截至2019年11月25日,活动在中国文化报及文旅中国自媒体矩阵等平台得到大力推广,并发布了众多文明旅游宣导视频、各地方和A级旅游景区策划的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视频,宣传效果显著,获得部党组、市场管理司及各地文旅单位的一致好评。

二、具体做法

(一)亮点内容

1.文明旅游启动仪式在举办2019年文明旅游工作启动仪式的同时,举办了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邀请各城市、景区、媒体和企业为文明旅游项目助力,设置互动环节,增强参与感和互动性。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领导在文明旅游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文明旅游启动仪式照片

2.70位明星艺人助力文明旅游,献礼祖国华诞

邀请70位明星、艺人与老艺术家录制文明旅游宣导视频,定时在文旅中国客户端推送。助力#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话题热度持续攀升。

70位艺人助力文明旅游

3.设立文明旅游宣传屏

积极响应部党组号召,从文明旅游宣传及景区服务升级的角度推出初心便民站。

文明旅游宣传电子屏

(二)传播策略

依托自有文化名人资源和全媒体宣传资源优势,以互联网为主要平台,打造轻投入、多圈层、全时段的文明旅游宣传新方式,向更广泛社会群体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推动文明旅游宣传内化为游客自觉行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文明旅游素质。

依托文化和旅游行业媒体宣传联动机制,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并在文旅中国客户端、官方微博、官方抖音等平台建立线上专题,传输文明旅游理念,做好文明旅游主题教育工作。同时,以有奖征集等形式带动大众在文旅中国官方微博上发布相关内容,引导生产更多优质内容。2020年文明旅游相关工作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旅游发展情况,打造舆论热点,引爆全网热度,最终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

三、主要成效

(一)启动仪式在举办2019年文明旅游工作启动仪式的同时,举办了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邀请各城市、景区、媒体和企业为文明旅游项目助力,设置互动环节,增强参与感和互动性,提升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使命感。这样,既可以切实体现“百城千景”主题特色,又多层面扩大了活动影响范围。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领导体验文明旅游嘉年华互动活动

(二)线上宣传效果以自有媒体矩阵为基础阵营,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媒体联动机制优势,联动40余家成员单位,对全国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文明旅游活动进行宣传推广,推广各地做法经验和创新实践,总结展示文明旅游年度工作成果等。

1.文旅中国客户端集中展示

(1)“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专题。

文旅中国客户端“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专题

(2)文旅号:“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首页轮播图+图文视频直播+宣传内容。

文旅号首页轮播图+图文视频直播
文旅号宣传内容

(3)首页开机屏+关注页置顶轮播视频。

文旅中国客户端关注页置顶内容(部分)
文旅中国客户端开机屏(部分)

(4)多方位展示各地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活动。

文旅中国客户端整理发布地方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2.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媒体、集团相关媒体

(1)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一版要闻发布“2019年‘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在呼伦贝尔启动”的新闻。

中国文化报第1版:要闻

(2)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官网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官方网站首页轮播图及置顶栏发布“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的新闻。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官方网站首页轮播图 置顶栏新闻报道

(3)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焦点新闻同步发布“2019年‘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在呼伦贝尔启动”的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新闻报道

3.文旅中国官方微博、微信、抖音

(1)文旅中国官方微博

运营#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话题,并同步发布众多文艺工作者的文明旅游宣导视频,两个月话题总阅读量超3.7亿,助力#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话题热度持续攀升。

#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微博推荐位
#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话题登上热搜推荐位
#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微博话题
网友积极发微博参与#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话题互动
文旅中国官方微博整理发布地方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文旅中国官方微博发布70位明星助力文明旅游

(2)文旅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

撰写文明旅游活动有关的宣传内容,并对全国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相关活动进行了整理发布。

文旅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整理发布各地方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文旅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旅游宣传原创内容(部分)

(3)文旅中国官方抖音

2020年文明旅游工作中联合抖音开展“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抖音挑战赛,联动全国各地文旅单位40多家、网红kol60多人共同参与,同时联动了抖in-city部分城市官号发送相关内容。

文旅中国官方抖音号发布2020年系列线上活动-抖音挑战赛
文旅中国官方抖音整理发布各地方文明旅游宣传活动视频(部分)
文旅中国官方抖音号发布文明旅游宣传内容(部分)

4.整体宣传效果

中传环球(北京)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协调集团内部资源,中国文化报和文旅中国自媒体矩阵联动宣传推广文明旅游。发布了成龙、吴京、黄渤、周迅、杨幂等70位知名文艺工作者的宣导视频,充分发挥文化名人和演艺明星的影响力,号召全社会关注、参与文明旅游活动。相关话题全平台总阅读量超3.7亿,讨论量近100万,视频播放量6000万,互动数超300万。话题#出行有礼 文明旅游#荣登微博热搜榜及微博推荐位。自活动开展以来,文旅中国客户端的下载量和阅读量均有大幅提升,文旅中国微信公众平台单篇阅读量最高近3万,总阅读量6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