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2019年(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以下简称欢乐节)于2019年11月22日至12月31日在海南省顺利举办。本届欢乐节首次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提高旅文结合度、提高国际化水平、提高民众参与度、提高市场影响力”为目标,整合活动内容、统一高效宣传,突出了鲜明的国际化元素,体现了浓郁的海南本土文化风情,打造了产业联动大平台,展示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崭新风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具体做法

(一)部省合办提升欢乐节影响力

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是持续举办了二十年的节庆活动品牌,其前身是海南国际椰子节(以下简称椰子节)。椰子节于1992年首次举办,2000年改名为“海南岛欢乐节”,2000年,首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由原国家旅游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3年国家清理节庆活动,未将欢乐节列入省级节庆活动清单,之后,原国家旅游局退出共同主办欢乐节。2015年,第十六届欢乐节正式更名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之后海南省一直致力于把欢乐节上升为省级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但囿于国家对节庆活动数量的限制,一直未获批准。2019年,在不突破活动数量的前提下,海南省邀请文化和旅游部与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欢乐节,并报请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将原属省级节庆活动的海南省艺术节变更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欢乐节由此再次成为省级节庆活动,此外,文旅部张旭副部长还代表文旅部出席了2019年欢乐节开幕式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欢乐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整合活动塑造欢乐节品牌力

海南存在节庆活动多、节庆活动品牌少、节庆活动内容同质化的特点。同时,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省冬季气候温暖、风光旖旎,特别适合举办节庆展会活动,大部分节庆活动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在每年11月到次年1月举办,造成了海南冬季节庆展会活动扎堆的现象。但活动规模小、力量分散、资源缺乏深度整合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精品节庆品牌的打造。为此,海南省将海南省艺术节并入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在此基础上,一并整合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ISY三亚国际音乐节、海南国际旅游岛(陵水)青年狂欢节、海南万宁国际冲浪节、海南草莓音乐节、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等同期举办的文旅体等200多项各类活动,以欢乐节的名义,采取大欢乐节模式共同举办,推动全面实现文旅体产大融合、优化节庆活动的目标,打造欢乐节大品牌。

(三)重视宣传放大欢乐节传播力

欢乐节建立了统一高效的宣传推广机制,凡是纳入欢乐节的活动,组委会都进行统一宣传,提高传播效率和资源使用率,减少活动主办方宣传推广开支,让活动主办方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办好活动、打造精品上去。组委会充分利用短视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报纸、城市广播、电视广告、车身广告等传统媒体及院线广告、美团外卖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打造多维宣传推广矩阵,有效放大欢乐节的整体传播力。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0月29日至2020年1月1日,涉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网络信息共计168574条。

二、主要成效

(一)助推海南旅游和文体大融合。2019年欢乐节共举办了42项主体活动,欢乐主题月涵盖了共200余项活动,规模创历年之最,突出体现了全省参与的欢乐氛围。同时,本届欢乐节是文旅部和省政府首次共同举办的一届欢乐节,推出涵盖众多精品剧目的“艺术演艺周”,成功举办了“天容海色”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海南数字竞技娱乐嘉年华、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等活动,开创了“旅游+文化+体育”新模式,推动海南旅游、文化和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二)彰显海南本土地域文化特色。欢乐节中的黎苗歌舞表演、器乐演奏、服装展示等深受国内外嘉宾的喜爱,很好地展现了海南本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乐起新海南》、非遗织绣文化旅游周和官塘温泉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都洋溢着浓浓的海南味,充分展示了海南本土民俗文化风情。

(三)带动产业发展,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达成合作意向金额4.7亿余元,现场交易额9700余万元。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达成总交易额5.6亿元、现场销售额7600多万元。草莓音乐节、三亚国际音乐节、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和国际青年狂欢节等活动吸引了年轻群体参与其中,极大地带动了消费,经济综合效益明显。各种旅游消费优惠活动吸引了游客和群众的广泛参与,有力地拉动了全省旅游消费。

(四)显著提高国际化程度,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影响力。欢乐节举办了国际青年狂欢节、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国际化元素越来越突出。欢乐节期间,汤加王国基础设施和旅游大臣阿科西塔·拉乌拉乌、驻华大使陶阿依卡·乌塔阿图,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泰国清迈府副行政长官阿蒂颂等重要国际嘉宾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国际嘉宾参与了欢乐节的各项重要活动,极大增强了海南的国际影响力和能见度。

(五)与岛内外游客共享欢乐盛宴。举办的欢乐节“艺术演艺周”、蓝色国际电子音乐节、海南全息音乐灯光秀、数字竞技娱乐嘉年华以及城市马拉松等各项大型群众性活动,提高了中外游客百姓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有效提升了年轻市民对欢乐节的认同感和参与热情。景区和酒店推出的各种优惠措施,让市民游客真正享受到了欢乐节的实惠,使全民共享全域旅游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