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信阳市人民政府、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河南济源市、嵩县、栾川县、鲁山县、林州市、辉县市、博爱县、卢氏县、淅川县、南召县协办。活动5月10日开幕、11月2日闭幕共5个多月。大会以图文、视频和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围绕品牌打造、文旅扶贫、乡村振兴、红色传承、产业升级等主题,通过来自全球的千余名网络达人和当地培训出几千名创作者深入“老家河南”进行内容创作,通过他们的创作视野、独特视角重新观察和记录“老家河南”,发现“老家河南”丰富的美食、美宿、美景和淳朴的民风民情,挖掘华夏文明发源地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播更出彩的河南故事和中原精神。


共创达人采风


一、传播效果显著

一是字节跳动全媒体推送,短视频、视频、图集、文章数200多万件,河南文旅相关内容线上总传播量57.3亿。二是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旅游报、经济参考报、新京报、光明网等媒体共刊发稿件近20篇;三是中央驻豫媒体、省内主流媒、新媒体等平台共报道稿件和引发话题500多万条,阅读量3.42亿人次。

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闭幕式

二、热度持续攀升

大会在今日头条上为主会场信阳发起2个官方话题,在抖音上为信阳发起4个官方话题。大会期间,头条上官方话题总传播量达到1.9亿,总讨论数达9.6万;抖音上总播放量达到10.8亿,总视频数达到7.2万,信阳的总传播量达到12.7亿,话题作品总数达到16.8万。信阳红色景区和美丽乡村的热度持续提升,在网友最关注的前10个红色旅游景点中,信阳红色景点占到7个。在全国最热的10个河南美丽乡村中,信阳占到5个。各分会场的知名度也得到有效提升,10个分会场的线上总传播量为39.1亿。“老家河南”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根据后台对网友评论的分析,文旅大会期间网友对河南出现频次最高的评价关键词分别为“遇见”“打卡”“网红”,在抖音短视频发布的《抖音国庆大数据》中,河南成为最爱拍抖音的省份。


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开幕式


三、大会成果喜人

一是信阳、济源成为全域网红打卡地。大会实施以来,信阳的总传播量达到12.7亿。2019年5月—10月期间,许世友将军故里抖音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7009.43%,息州森林公园抖音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633.98%,鸡公山景区抖音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1215.63%。济源抖音官方话题播放量为3.1亿,官方话题带动的衍生话题总传播量为8600万,在今日头条上官方话题为1025.9万,济源在网上的话题总传播量超过了4亿。2019年5月—10月期间,济源小浪底在今日头条上的总阅读量为7945.4万,王屋山在今日头条上的总阅读量为2633.2万;二是红色旅游热度显著提升。河南红色旅游和美丽乡村在抖音上的关注度得到大幅提升,大会期间,红色旅游景点的关注度是去年同期的54倍。根据头条指数和抖音指数,截至10月26日,在河南红色旅游景点线上关注度排名前10名里,信阳红色旅游景点占到7名。其中许世友将军故里播放量为3851.8万,位居第一;鄂豫皖苏首府革命博物馆播放量为71.1万,位居第二;金刚台旅游区红军洞群国家地质公园播放量为34.4万,位居第三;三是民宿和美丽乡村关注度大幅提升。今日头条上关于河南民宿的文章阅读量为24.3亿,河南乡村民宿打卡视频数量是去年同期的4.7倍。在河南乡村民宿打卡视频数量前10名里,新乡豫晋缘民宿、老家寒舍、云台山朴居·湖畔民宿、栾川石门土屋民宿、老君山幸福里民宿位列前5名。今日头条上关于河南美丽乡村的文章数为7081,总阅读量为5555.8万。在今日头条上阅读量排名前5位分别为庄子村(阅读量2424.9万)、新集村(阅读量991.1万)、田铺大塆(阅读量909.3万)、西河村(阅读量777.6万)、郝堂村(阅读量212.5万);四是有效推动非遗文化互联网化传播。大会期间,今日头条上关于河南非遗文化的总阅读量为9.7亿,其中关于豫剧的文章总阅读量为5亿,关于少林功夫的文章总阅读量为1.2亿 ,关于濮阳杂技的文章总阅读量为3.2亿,关于陈氏太极的文章总阅读量858.9万。9月,中国戏曲学会、河南豫剧院在郑宣布加入短视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DOU艺计划”,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抖音一起,探索短视频戏曲艺术传播传承;五是积极培养一批本地达人。大会期间,为培养一批“老家河南”本土创作者,多次组织专业人员赴信阳主会场、10个分会场组织创作者培训,共计培训当地达人5200人,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当地创作者。

本次活动坚持换位思考,站在新媒体平台和创作者的角度去创新探索、发散思维、集思广益,分析梳理“老家河南”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结合各地实际,不断调整思路,在兼顾传统媒体的同时,充分应用了手机报、富媒体彩信、移动WAP站、客户端、直播、微博、抖音小视频、微信公众号、头条等新的媒体形式,活动效果超过预期,呈现了“民众周知,达人共创,业界皆闻”的效果,助力了“老家河南”品牌影响力,助推了“老家河南”文化旅游、美丽乡村走红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