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案例简介

赏赣鄱秀美河山,品江西厚重文化,树爱国爱乡之情,强中华文化自信。为让莘莘学子在暑期读万卷书之余,行万里路,欣赏美景,健康体魄,陶冶情操,开阔眼界,在进行旅游惠民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拉动暑期旅游消费,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9年7月18日至9月18日,开展“全球学子暑期乐游江西”营销活动,推出全球大中小学生游览江西4A级以上收费景区免收大门票优惠政策。活动期间,大学生、高中生凭本人学生证,15周岁以下中小学生凭户口簿,即可享受江西省所有4A级以上收费旅游景区免大门票优惠。

活动主题口号:“暑期游学何所求,江西免票爽心游!”

二、具体做法

(一)全省联动、认真组织

7月13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集各设区市文广新旅局负责人召开“全球学子暑期乐游江西”工作专题布置会,及时印发《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球学子暑期乐游江西”营销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此项工作,于 7月16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相关政策。全省各市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吉安、景德镇、宜春、萍乡、抚州等市于7月15日组织全市4A级以上景区召开全市暑期推动旅游消费工作会议,要求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要求实施免票政策。 

(二)因地制宜、创新业态

各地因地制宜推出本地营销活动,如景德镇推出“全球学子暑期乐游瓷都”活动,抚州推出“全球学子暑期乐游江西—抚州行”营销活动,宜春推出“全球学子暑期乐游宜春”活动,萍乡市组织开展“全球学子暑期乐游萍乡”营销活动。各地针对学生游客特点,鼓励景区推出暑期学生游产品,如南昌推出“清凉一夏 安义古村赣文化研学游”、“英雄之城、发现之旅”暑期亲子游等活动。赣州市组织开展了“百名红娃游赣州”红色研学、港澳学生夏令营、台湾青少年文化交流等活动。江西武功山—萍乡武功山景区推出了“武功山留影,青春不散场”毕业季活动,举办了第十二届武功山帐篷节、首届江西森林旅游节和第五届武功山越野赛等。江西武功山—明月山景区推出了2019相约江西·明月山首届飘雪节暨百万学子免费畅游日活动,活动期间,每天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前往。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地景区开展了红色革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迎来了来自法国、缅甸、比利时等国的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三)广泛发动、积极宣传

一是主流媒体广泛宣传。7月16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球学子暑期乐游江西”活动通气会后,各地市也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活动优惠及相关配套政策,全国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大量发布报道“全球学生暑期游江西”优惠活动,在央视、江西卫视“江西风景独好”宣传片中增加相关活动信息,在国内掀起一波热潮。二是赴重点客源地专题推介。2019年7月至9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赴上海、北京、广州举办2019江西红色旅游推广季系列活动,对外宣传推广“全球学生暑期游江西”活动。景德镇市先后在上海、天津和成都召开“全球学子 乐游瓷都”景德镇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宣传免票政策。三是公益短信全覆盖。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移动江西分公司沟通联系,先后三次向2000余万移动客户点对点发送活动优惠公益短信,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知晓本次活动。四是新媒体平台热炒。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启动“青春一夏 畅游江西”抖音短视频大赛,在今日头条等设置“全球学子乐游江西”专题,达到有效二次传播。在厅官网设置专栏,在“江西风景独好”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中持续发布相关信息。各景区充分利用景区电子屏,景区微信、微博等持续发布暑期系列活动和优惠政策,让群众广泛周知,鼓励学生安全出行,快乐旅游。吉安市函告市教体局通过各校班级微信群、QQ群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广而告之,让全市所有在校学生都知晓免票政策。

(四)保障到位、加强督查

各地市结合实际,鼓励更多的4A级以下景区和民宿、旅游饭店参与活动。抚州市安排专项资金,对活动期间全球大中小学生接待量排名前三的景区,从高到低分别给予10万、6万、4万元奖励。上饶市主动联系参与优惠活动的酒店达20余家;新余市共有37家文旅企业参加活动,提供各类优惠政策50余项。宜春市部分景区还分别推出了对教师免大门票优惠政策,门票五折优惠政策,温泉票“买一送一”活动优惠政策。此外,各地市、县区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也纷纷举办各类免费文化活动,对“全球学子暑期乐游江西”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活动期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对“全球学子乐游江西”活动的督查,先后派员赴宜春、萍乡等地进行检查督导。萍乡市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实地检查7单位/次。景德镇市出动执法力量10次,出动总人数100余人,检查景区20家,共接到投诉0起,无重大安全或市场秩序事故。

三、成效经验

江西省针对学生暑期游市场开展实施的“全球学子暑期乐游江西”营销活动实施两个月(2019年7月18日至9月18日)以来,旅游市场活力进一步被激发,各景区人数逆势增长。据统计,7月18日—9月18日,全省共有11家5A级旅游景区、146家4A级旅游景区和15家5A级乡村旅游点参与全球学子免票游活动。共计接待游客1363.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62万人,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同比增幅达13.49%,其中对学生游客免票233.3万人。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被列入 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获得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营销推广活动。 

(一)早谋划、常态化

一是按照全省旅游市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整体一盘棋思想,对全年旅游市场营销方式手段进行提前谋划,结合江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逐步推出如“春赏花、夏纳凉、赏秋韵、冬泡泉”等不同的江西旅游IP,针对国庆、五一等法定假期推出全民普惠性优惠政策,针对教师节、护士节、寒暑假等特定人群专属假期实施定制化优惠政策,提前预热和宣传,让潜在游客市场早知晓、早计划。

二是建立景区免票优惠常态化机制。积极引导各地各景区出台相关政策,针对不同时段、不同游客群体不定期开展免票活动,逐步减轻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二)重融合、兴业态

一是加强各景区联动,以南昌、上饶等旅游强市为中心,将全省各优秀景区串联起来,形成特色旅游路线,如红色游、古色游、绿色游等,丰富旅游产品内容。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爱好,积极开发学生游学、青年修心、老年康养等不同特色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我省旅游路线层次。

二是完善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业态。通过发展特色酒店、特色餐饮,研发特色文创产品,大力发展休闲经济、演艺经济,不断拉长旅游产品的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产品,促成游客的二次消费,实现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的转型。加快制定出台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举措,积极打造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等“六夜”新业态。

三是打破行业壁垒。加强民航、高速、工商、教育等相关部门与文旅的互动联通,打破原有行业壁垒,在航空、高速、住宿等方面综合施策,打造集群效益。

(三)抓服务、强体验

一是注重人才培养。针对景区不同岗位,依托省内高校资源优势,夯实高校旅游人才培养主基地,加强对接待、讲解、营销、管理等人才培训,为全省各大景区源源不断输送优质旅游人才队伍。

二是丰富服务手段。如在此次“全球学子乐游江西”活动中,可设置一个二维码发放给各景区,让学生可以自己提前注册,进入景区时进行扫码,既增强了学生游玩的体验感,又能更准确地统计学生游客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