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这么近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适应周末短途游蓬勃发展的新趋势,推出的一项品牌宣传活动。从2019年5月19日即中国旅游日启动以来持续至今,通过开展精准营销、省市联动、跨界联合、整合推广,河北旅游资源宣传推广和产品线路推介不断走向深入,河北旅游品牌在京津及周边市场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河北旅游消费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周末游河北”的吸引下走进河北,拥抱“这么近 那么美”的燕赵旅游新体验。 

一、案例简介

(一)实施背景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周末游已经成为城市民众日常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是河北除省内以外的最大客源市场,其中北京是中国旅游最大的客源集散地和强劲的旅游消费市场,每年有近1000万人次旅游;天津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居民旅游消费也十分旺盛。河北各地多在距北京、天津1-2小时交通圈内,京津市民周末赴河北旅游休闲的人数持续增长,需求旺盛。

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通过举办省市旅发大会,打造了京西百渡、秦皇山海、坝上森林草原、滹沱河生态走廊等一批全域旅游片区。旅游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北省文旅厅聚焦京津等河北核心客源市场,开展了“这么近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品牌宣传活动。

(二)推广方式

活动采取媒体宣传、线下活动和跨界推广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通过多平台宣传提升品牌形象。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融媒体中心协调各合作媒体,整合各形象宣传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周末游河北”宣传造势。

通过系列活动向核心客源精准营销。举行石家庄正定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两场主题活动,面向京津冀旅行社、自驾车俱乐部进行重点推介。

通过便利措施提升旅游体验。与各领域公司合作,设立“河北旅游品牌宣传站”,开启相关专栏、查询服务,增开京津冀旅游班列,为“周末游河北”增添了新选择、新服务。

通过省市联动推介营造宣传声势。联合七个市开展大规模的全媒体广告宣传活动。带动市县、景区推出“周末游河北”配套活动和举措,叫响品牌宣传活动。 

二、具体做法

(一)系列活动向核心客源精准营销

2019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在石家庄正定古城启动。活动现场推介了河北特色旅游资源和优惠措施,向京津冀自驾车俱乐部授旗,开展了正定古城巡游活动。50多家媒体进行了全面、多样化的宣传报道。

2019年8月16日,“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南广场举行。活动中,主持人邀请旅游达人代表、外国游客代表以互动讲述的方式,推介了一批河北文化旅游精品品牌。现场设置了100米长的河北旅游风景展、非遗产品展,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同时,周末游河北的系列活动“乐享河北随手拍”第二季线下达人采风活动、2019京津冀房车巡游河北站活动等通过达人行、房车巡游等新颖形式,宣传了展示河北文旅资源。

(二)多平台宣传提升品牌形象

活动期间,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百家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了“周末游河北”专栏;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乐享河北》栏目中,每天刊播3分钟宣传报道;《中国旅游报》《河北日报》《河北旅游杂志》登平面媒体专栏、专刊宣传;河北旅游资讯网、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电台等媒体也对活动给予充分关注报道。

河北省文旅厅还在北京亚洲文旅展和北京国际旅展设立“周末游河北”推介专区,向各地旅行商推介推荐自驾游河北线路,发布各地市景区优惠政策;在北京人流量大的重点商圈开展互动推广活动,搭建“周末游河北”宣传点,通过展示活动和互动有礼环节,激发市民出游热情。

(三)跨界合作提升旅游体验

与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合作,在京冀近500座加油站点设立“河北旅游品牌宣传站”,并在100座加油站开展周末加油优惠活动;与高德公司共同联手,通过高德地图,为游客提供河北各地景区查询服务;与腾讯公司合作,开设“周末游河北”专栏,吸引更多用户关注河北旅游;与北京铁路局合作,增开不同方向的16列“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为“周末游河北”增添了舒适惬意的新选择。

(四)省市联动推介营造宣传声势

河北省文旅厅还联合石家庄、承德、秦皇岛、张家口、唐山、邢台、沧州七个市共同出资,围绕“周末游河北”主题,在北京集中开展大规模的全媒体广告宣传活动。重点利用北京西站进站通道101块灯箱进行“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形象宣传。此外,北京地铁站灯箱广告、地铁站电视屏广告、公交车身广告、公交候车亭广告、北京重点商圈户外大屏、北京周边高速路牌广告以及12306开屏广告等,投放了“周末游河北”主题宣传短片、周末游河北主形象、河北各市周末游形象广告等,面向北京主流消费人群进行了多平台、多样化宣传。

同时,各地积极响应,纷纷推出“周末游河北”配套活动和举措。唐山市推出了“唐山周末”品牌,举办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长城乡村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吸引京津游客到唐山乐享周末;承德开通避暑山庄旅游直通车,进一步撬动北京客源市场;石家庄市井陉县叫响了“这么近那么美 井陉景行”旅游口号。在省市县联动打造下,“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品牌正越来越响。 

三、主要成效

“周末游河北”报道及广告日均覆盖数千万级市民、游客,全媒体、全内容、全场景的宣传形式让活动快速深入人心。新媒体产品走红网络,“乐享河北抖来嗨”“头条带你游河北”等关键词,总浏览量接近2亿次。

活动极大激发了京津游客赴河北旅游的出游热情。2019年夏季河北旅游旺季来得更早,高潮更高,部分特色景区实现接待量和收入双翻番。

活动被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举办的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评为2019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并获得中国旅游报社评选的中国旅游风云榜年度营销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