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诸葛村一直都是这个样子,古村里面的老房子、石板路,还有那几棵古树,至少有十多年了没啥变化。”来自丽水的游客蓝先生十余年间多次游历诸葛村,“不变”是他对这里最深刻的外在印象。

“诸葛村变化太快了,村民们越来越有钱,小一辈也越来越有出息,好多在大城市站稳脚跟。我们白天在古村里面接待游客,晚上回新村住,日子更惬意了。”20多年前,郑女士嫁进了诸葛村,“变化”是她对这里最满意的内在感受。

变与不变间,彰显着诸葛村二十多年来在整体保护古村落、有序发展旅游业上的努力与收获。

诸葛村又名诸葛八卦村,地处金华兰溪、衢州龙游、杭州建德三县市之交,是中国最大的诸葛亮后代聚居村。元代中叶,诸葛亮第二十七世孙宁五公诸葛大狮择地迁居于此,诸葛氏人开始在这个叫高隆的地方营造宗祠、村落,随着人口的增长,诸葛姓氏得到迅速发展,逐步吞并了周围异姓村落。约从明代中叶起,诸葛氏人将此地以姓氏命名改为诸葛村,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历经数百年风雨洗涤,诸葛村的古建筑始终巍然屹立。20世纪90年代初,社会环境、生活水平的变化让村民们开始有了“拆旧建新”的想法。1991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志华与同事李秋香带领20多名学生来诸葛村课题调研,纷纷惊叹于这里设计精巧绝妙的元明清古民居和罕见的村落八卦布局,认为“诸葛村是中国南方乡土建筑文化极具代表性的古村落”。两位专家不遗余力地向当地政府建议设立保护区并发展旅游业,通过旅游收入筹集古村保护维修的基金。由此,诸葛村拉开了由政府主导、专家指导、人人参与的古村落保护和旅游发展工作的帷幕。

1995年初,诸葛亮第四十八代孙诸葛坤亨被选为新的村支部书记。当村支书之前,他曾是村里丝绸厂的厂长。在明确了将旅游业作为诸葛村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后,诸葛坤亨带着村民们开始了诸葛村的“旅游创业之旅”。

“当时可没有现在网络宣传这么方便,我们都是背着几十斤重的宣传页,到上海、江苏、杭州等地,在旅游交易会、旅行社、街道小区里发放旅游宣传资料。”诸葛坤亨回忆说。“而且,游客们当时都是奔着大景区去,哪有什么古村落旅游、乡村旅游的概念。但越是这样,就越要加强宣传,必须把诸葛村的品牌先打响。1997年的时候,5元一张的门票让全村积累了差不多120万元的收入,为了打品牌,广告费用掉了80多万,浙江卫视5秒的气象广告,一年就投入30多万。”

在他的不懈坚持下,诸葛村逐渐有了名气。游客对于古村落旅游的认识不足,反而成了诸葛村的发展优势。这种在当时全新的旅游业态吸引了众多乡村文化爱好者,为诸葛村带了数倍于宣传经费的收入,广大村民们一起捞到了旅游的“第一桶金”。

问题却随之产生。“一方面,好多村民对于好日子的理解就是住上新房子、大房子,古建筑保护意识比较淡薄。另一方面,没有规划和引导,旅游发展就是无序的。比如当时游客们都喜欢买孔明锁,一下子就冒出来三四十家卖孔明锁的。”诸葛坤亨回忆着当时的难题,“想住新房能理解,但古建筑没了,诸葛村拿什么吸引游客。全都扎堆卖一种旅游产品,最后肯定谁都卖不好。”

拆解孔明锁,靠的不是蛮力,破解旅游发展难题,同样要“靠疏不靠堵”。

为解决古村保护与村民建房间的矛盾,2003年,诸葛村在紧靠古村的地方规划了面积达100余亩的新村,开始有计划地安置一部分村民外迁。凡是到新村建房的村民,需将原住房由村集体统一折价收归,由村集体统筹开发旅游业态,部分出售或租赁给无房户和住房面积少的困难户,部分用于旅游参观展示或开发民宿、商业店铺等。

与此同时,诸葛村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形成了村两委干部负责行政、村务、古村保护、项目建设规划,旅游发展公司负责景区运营、市场营销、品牌宣传的村企融合的乡村发展管理体制。全村大约3000人,无论是村民还是村干部,均各占1股,无论是做文物保护还是发展旅游,产生的效益全村人共享,调动起全村保护古建筑、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

2003年9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诸葛村考察,对诸葛村的古村落保护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2006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浙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提到保护古村落时,再次高度肯定了兰溪诸葛村。他说:“有的新农村恰恰是要保持历史原貌的古村落,如兰溪的八卦村等,就是要保护它的原貌,体现它的历史美。”

“习近平总书记的认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诸葛坤亨说,“过去,我们可能走过弯路,但方向是对的。现在我们保护古村、发展旅游的决心更强了、动力更足了。”带着这样的决心和动力,诸葛村开启了旅游业“创业3.0”的征程,逐步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村里相继创办开业了民宿18家、餐饮饭店12家、农副产品及旅游工艺品店铺40多家,带动村民从事旅游业400余人,旅游综合年收入超亿元。

20多年时间里,诸葛村的村集体可支配收入从不足10万元增长至2500万元,村集体账面固定资产从不足100万元增长到超1.6亿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给村民们带来了切实的福利。如今,村里每位60岁以上老人每月都领到额外的300多元敬老金。每位村民的农村医疗保险、社会险、意外险、有线电视费等,均由村集体统一支出。上高中、参军或是考上大学的村民,均有1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奖励。

今年,70岁的诸葛坤亨再次被村民们推选连任村支书。“绿水青山和古村文化,都是诸葛村的金山银山。上任村支书到现在,我一直在努力兑现着当初的承诺,与大家一起守住了诸葛村的绿水青山,守住了诸葛氏人的老街老宅,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诸葛坤亨自豪地说,“当然,最开心的还是听到村里的年轻人说,‘亨叔啊,你怎么和村里的老房子一样,20多年了过去了一点儿没变,还是这么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