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坐落于黄河几字湾上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深居河套平原腹地,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辖区内的双河镇进步村与临铁村近年来通过农旅融合,村居环境好了,游客愿意来了,父老乡亲乐了,村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作为双河镇农旅融合发展的带头村,2016年,进步村借助新农村建设契机,拆旧建新,积极引进农夫壹号庄园旅游项目,改进5000亩鱼蟹稻共生水稻田。项目落地后,带动村里旅游发展和村民增收,目前,该村村民年平均收入有3万多元。2019年,农夫壹号庄园客流量达3万人次,还带动了周边11家农家乐、3家旅游民宿发展。

临铁村的采摘

村子发展越来越好,原本在外从事餐饮服务的进步村村民刘秀花便回乡发展,2016年利用自家庭院开起了农家乐。2019年,农家乐接待游客近千人,年收入近4万元。朴实的刘秀花笑着说,“村里新建的庄园,吸引了大批游客,我就是想着能怎么把游客留下来。”

文化元素的注入让进步村农旅融合展新颜。2019年,位于4A级景区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核心区的非遗小镇项目在进步村落成。该项目在原临河酒庄古镇项目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载入黄河非遗文化业态,是集非遗传承、研学旅行基地、旅游集散中心及旅游目的地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

据了解,小镇划分非遗技艺、美食、主题民宿等12个片区,分别以12时辰命名,有河套非遗小镇展览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向日葵主题客栈,以及秸秆画、面塑、剪纸等方面8个体验馆。小镇每天24小时营业,方便游客自行选择时间前来参观。

进步村党支部书记陈茂伟介绍,近年来,村里借助自身农业发展优势,整合土地资源,引进非遗小镇旅游项目、建立采摘园、培育农家乐等,积极发展“农业+旅游”,促进“旅游+扶贫”等,既推动绿色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向“功能多元、特色突出、服务优化、产业融合”的方向转型,也实现了农村人气集聚和文明建设,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壮大。

临铁村是该镇农旅融合的样板村,近年来,该村依托农业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以休闲农业采摘为抓手,将现有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升级,并聘请了高级农艺师,引导村民发展观光采摘业。

河套非遗小镇

“从开始建设大棚发展种植到现在,村里将近有十几户农户经营起采摘大棚。前来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棚区农户们的积极性也逐渐提高。现在,我们根据季节变化来种植果蔬,农户们平均每年能收入四五万元。”临铁村棚户种植带头人郭军林说,尤其这个时节,蜜糖般的羊角蜜和冰爽可口的西瓜等经济作物销量一直居高不下。

为提高种植采摘效益,避免种植品种单一、雷同,临铁村加大棚区种植结构指导,按照“错季种植、划区种植、定量种植”的思路,规划种植时间和品种,合理利用种植时差。此外,村里通过与农户们签订协议,将错开采摘季节的农作物全部按市场价回收,切实提高了经济效益。

临铁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宏说,让棚区农户找到优势、各自发展、共同增收是村里实践总结出的宝贵经验。目前,村里已启动运行温室73栋,种植瓜果蔬菜17种,参与采摘种植的农户有20户,村里还定下了3年打造初具规模高效采摘园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