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高温天气下,很多游客到辽宁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枫林谷森林公园避暑游玩,这里绿树浓荫、溪水潺潺,被称作“温差15摄氏度的拔凉地”。

枫林谷森林公园由8家国有林场共同出资建设,依托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林场工人转型从事旅游经营和服务,实现了“树不倒,钱不少”的绿色转型。从经营困难的国有林场到如今的4A级景区,枫林谷森林公园不仅给游客带来舒适健康的旅游体验,也给林场工人带来崭新的幸福生活。

“刚刚听说要发展旅游,工人们的观念转变不过来,靠林业吃饭习惯了,不能理解旅游能带来什么。”在林场工作了将近40年的李宏生回忆说,枫林谷未开发之前,他是这片林场的伐木工,那时候工人们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经常要顶风冒雪到林子里采伐木材。

后来,在当地政府部门以及林场管理人员的积极引导下,林场工人逐渐了解了全国各地发展旅游的情况,认识到旅游业的良好前景。2011年,桓仁整合8家林场资源,开始建设枫林谷森林公园,林场干部职工转型为管理员、服务员和护林员,2013年9月6日,枫林谷森林公园正式营业。走上发展旅游道路后,林场工人收入增加了,原来的落后林场变成了县里最富裕的林场。

“不砍树,也能富”。说起林场的变化,李宏生感慨万千,我们现在工作轻松,收入还高,“看树”比“砍树”更赚钱。林场普通职工收入如今翻了三四倍。

枫林谷森林公园管理人员万亿说,这些年来,自己的观念有了很大改变,能力提高了很多,学会了林业以外的“看家本领”。通过与游客打交道,增长了见识、领略了大山之外的精彩。游客们带来的信息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枫林谷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发建设枫林谷前,不少居民收入主要靠务农和外出务工。现在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有的还在路边摆摊售卖土特产。以景区所在的向阳乡为例,目前已经拥有民宿56家、餐饮饭店80余家,房车公园1座,枫林谷成了地方发展的重要引擎。林场工人每户年均增收约3万元。

此外,枫林谷旅游有效助推当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在枫林谷所在的和平村,企业投资建设了漫谷小镇、虎谷峡、回龙湖等旅游项目,累计吸引投资近10亿元。

枫林谷由林场到景区的转变,是桓仁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先行的一个缩影,是落实本溪“生态立市”战略的具体体现,实现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民生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