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6年前,在省城济南打拼了十余年的张涛回到家乡泗水,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带领宋家沟乡亲走上乡村旅游发展路,一改村庄旧模样,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宋家沟村民都对这个“外乡人”竖起大拇指。

基地带来就业岗位

2004年,张涛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创办了一家艺考培训学校——济南市领航教育培训学校。凭着做事踏实、为人朴实,他很快赢得了口碑,业务还不错。

2014年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张涛走进泗水县泗张镇,被沿途秀美的景色吸引住了,便萌生了在那里打造一个写生基地的想法。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他最终选择了宋家沟村,投资200余万元,将一个废弃粮仓改造成一个能同时容纳240人学习、生活的写生基地。

2014年10月1日,“泗水县泗张镇宋庄写生基地”成立,提供住宿、培训、餐饮等服务。基地成立当年就有5600人次入住,很多绘画爱好者慕名而来。张涛同时把培训学校的业务重心转到了宋家沟这边。

目前,有40余家省内外高校和中学成为宋家沟写生基地的“固定客户”。2019年基地共接待2.1万余人次,利用周末、寒暑假到该基地写生创作的学生络绎不绝。现在,基地计划投入600万元建设更加高端的住宿设施,包括民宿和集体宿舍。

写生基地接待人次逐年提升,村里的百姓跟着受益,不少人获得了就业机会,基地也成了“画家村”。

张涛介绍,之前宋家沟村民收入微薄,青壮年外出打工,老弱妇孺留守。如今在写生基地长期打工的妇女有30余人,打扫卫生、做饭、管理菜园等,每月能收入1800元。每年进入10月后,基地“旺季”来临,用工量增多到50余人,每人每天的薪酬为60元至80元不等。村里的一些老人还“讲时髦”,给学生当写生模特,增进互动。

写生游激活乡村经济

2017年10月12日,对于张涛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他当选泗张镇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涛是泉林镇历东村人,作为一名外村人,他对此倍感自豪,同时感到沉甸甸的压力。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为尽快打开宋家沟村的工作局面,张涛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返乡创业人员座谈会,集思广益,寻求一条符合宋家沟村的发展路径。

宋家沟村地处泗水圣地桃园景区的核心,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好,乡村旅游业态完善。

为配合泗张镇整体部署,在张涛带领下,村里流转400亩土地,打造精品桃园。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发展民宿业,2017年利用省市两级资金56万元,打造6套民宿,帮助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4.2万元。2018年又争取上级资金72万元,改造两处民宿,修建了6个大棚种植西瓜,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8万元。

此外,在写生基地的带动下,宋家沟村乡村经济更加有活力,很多爱好写生的人到这儿赏桃花、住民宿。写生游为村民们的日子添了色彩,村民都对张涛这个“后生”竖起了大拇指。

有了心中美丽愿景

张涛介绍,在写生基地开始运营的阶段,与村民有过较长时间的磨合。有调皮的学生不爱护庄稼,村民意见很大。遇到这种情况,张涛一方面教育学生,让孩子们懂得农民种庄稼的不容易,另一方面做村民工作,让他们对学生多份宽容。

张涛回忆,刚开始,写生基地因使用空调太多,电压不稳定,经常断电断水。泗张镇党委书记韩光辉得知这种情况后,予以协调,给他们安装了大功率的变压器,彻底解决了用电用水问题。有几年,夏天天旱,学生人多,水不够用,镇政府便协调抽水车专门给学生们送来饮用水,让张涛及师生十分感动。

就是因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张涛与村民结下了深厚感情,这个“外来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成了百姓致富路上的“知心人”。

近年来,宋家沟“画家村”先后改造特色民宿12处,建设有机采摘大棚6个,仅租赁费一项每年就能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同时,吸引了返乡创业青年12人,带来了更多乡村旅游项目。

“这几年几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村里,耽误了太多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感到责无旁贷。我要担起身上的职责,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张涛对家人怀有愧疚,对宋家沟乡村旅游的未来却充满希望。“在村北流转65亩地,集中打造一处特色采摘园区,将宋家沟规划建设成一个特色旅游村庄,吸引更多游客来吃玩住。那时的宋家沟一定是花儿果蔬满山岗,幸福家园美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