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西部乌镇”目前正在火热建设。该项目依托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的乡村元素、民族特色,规划建设特色民宿、八匹马市场、影视基地、田园牧场、胡杨林体验区、观光农业、民俗竞技、自驾车(房车)营地等项目,计划在2021年5月面向游客开放。

西部乌镇是当地文旅新地标、产业发展新亮点,对于当地百姓来说也是迈向小康生活的新“奔头”。面对家乡文旅业的发展机遇,很多村民满怀热情参与其中,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的宣传专干韩丽君就是其中之一。

“我美丽的家乡西部乌镇里拥有壮美的雅丹地貌、秀美的田园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特色美食。”近日,韩丽君作为西部乌镇景区管委会的一名讲解员,参加了西部乌镇讲解员培训班。

“90后”韩丽君就出生在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在她的印象里,小时候的乌尔禾是一个落后的地方,考上大学的她还要为学费发愁。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7年,韩丽君的家乡乌尔禾镇开启新征程,查干草村、哈克村等村落纷纷打造乡村民宿、特色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当年暑期,正在大学读书的她回到村里参加了乌尔禾镇举办的演讲比赛,获得了第一名。颁奖时,乌尔禾区委书记拍着她的肩膀说:“年轻人要有梦想、有追求,一定要努力学习,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是大有作为的地方。”带着这种激励,韩丽君决定毕业后返回家乡。2019年她如愿以偿地成了查干草村的宣传专干。为了家乡的发展,她经常奔走在田间地头、草场圈舍,看到家乡一天天的变化,她兴奋不已。

随着游客到来、旅游业发展,乌尔禾镇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乡村面貌极大改观,路灯亮了,老人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村上的八匹马集市开业了,村子周围的向阳花海成了特色景观,引来全国各地的游客。

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韩丽君申请到抗疫一线,和大家一起为群众排忧解难。此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查干草村和哈克村复工复产步伐不断加快,建设西部乌镇的冲锋号响了起来。乌尔禾区委、区政府提出,要以查干草村、哈克村为基础,成立西部乌镇景区管委会。听到消息后,韩丽君立刻报名参加西部乌镇讲解工作。

在韩丽君看来,西部乌镇不仅是重要的产业项目,更是民生工程。西部乌镇项目盘活农村宅基地,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现代化乡村旅游营地,农民以自家宅基地入股,与企业共享旅游带来的红利。每年除去农业生产、外出务工外,村民还可以增加2.5万元的项目收益,到了年底还有分红。

为了让村民了解该项目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意义、对百姓生活的好处,韩丽君主动当起了宣传员,用通俗的语言给村民做讲解,化身“会计”给村民计算租金和收入。遇到年龄大的老人,她又担任“壮劳力”,一边帮忙干家务、一边讲解相关政策。为让每一位村民放心,村里还为养着牛羊的家庭设立牛羊托管所。

在许许多多像韩丽君一样的乌尔禾人的努力下,西部乌镇的蓝图已经展开。韩丽君说:“我见证了乌尔禾镇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发展的变迁,旅游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我在这里当讲解员,为家乡‘西部乌镇’代言,感到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