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前几周,我们的18个客房天天客满。现在预订日期已经排到了11月。”近日,正在自家民宿前台忙活的浙江湖州水口乡民宿经营者郑云芳说。她时而接听客人的电话,时而翻看预订本、写写划划,露出开心的微笑。“来我们这儿的多是老客人,老客人又带来新客人,照这个形势看,下半年的生意应该不用愁了。”

郑云芳是水口乡顾渚村人,和家人一起经营紫茗山庄。疫情防控期间,凭借多年积累的好口碑,紫茗山庄的利润不但没降,反而实现稳中有升。近期,随着跨省团队旅游恢复,水口乡的村民、干部、民宿主纷纷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吸引客人,期待着村里的旅游业全面恢复往日火热的景象。

与紫茗山庄相隔几十米远的小燕子民宿近期成为网红。最近一个周末,上海游客祁佳带着家人前来体验。“从抖音上知道了这家民宿。小孩喜欢在这里打乒乓球,老人喜欢吃这里的特色早餐,感觉来对了。”

回忆起“触网”的过程,小燕子民宿负责人宋超峰颇为感慨。他说,年初刚接触抖音时,只是想着在旅游空档期做点事情,试着把家里的美食、美景拍摄下来,简单编辑一下就传上了网,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了几千的浏览量。“现在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把好民宿品质关的同时,把线上的粉丝群维护好,争取让他们都来体验。”

作为长三角地区规模较大的乡村旅游集聚区之一,水口乡的1万名常住人口中,有30%经营民宿生意。疫情给这个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小乡镇重重一击。“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化危机为转机。”水口乡生态旅游办主任张宇华说。

线上卖农产品是自救的有效路子,贡茶民宿负责人蒋彩虹对此深有感触:“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我们积压了不少农产品,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微信朋友圈里售卖,结果仅仅一个星期订单就超过了800个。许多客人隔离在家没法出去买菜,吃的都是我家寄出去的食材。”

目前,水口乡的近600家民宿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业主通过线上销售农产品和土特产实现创收。“对村民来说,这不只是一条增收的新路子,也是维护客情、拓展客群的好路子。”张宇华说,从另一方面来看,疫情倒逼大家拓宽思路,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为抓住民宿业空档期实施提质升级,今年上半年,水口乡进行了“美丽庭院”整治行动,根据“一户一策”开展改造提升,打造景观矮墙,种上绿植鲜花,修建景观节点,道路沿线的建筑美感大大提升,背街小路两旁亦处处是风景。以悬臼岕为例,农家乐外立面、庭院改造累计投入资金2908万元。从“要我改”到“我要改”,思维的转变已渗透到村民内心深处。

改造提升之余,民宿主人还参加乡里开设的各类培训班,学习各项技能。“会泡一壶茶、会唱一支曲、会弹一种琴、会烧一道菜、会拍一张照”已经成为当地优秀民宿主人的“标配”。

“疫情暴发之前,水口的乡村旅游一直发展得不错,但是,由于经营模式、服务理念等方面的局限,始终走的是中低端路线。疫情防控期间,人们更加青睐高质量的出游,这就要求我们创新求变。”张宇华说,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信”,从“低价引客”到“服务留客”,依靠民宿产业,水口乡探索出了一条从乡村旅游“1.0版本”进阶到“2.0版本”的升级之路。

目前,水口乡的重点项目“唐潮·十二坊”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深挖唐文化,与时下流行的国潮文化相结合,将打造一院(贡茶院)一街(青唐商业街)一巷(紫井巷夜间娱乐街)和十二坊,预计于今年9月完工。

“以前,我们这里的消费群体以中老年人为主,这个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年轻群体,优化客源结构。”张宇华说,“只有跟上时代步伐,激发乡村活力,强化村民内生动力,小康生活才能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