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为避开租界巡捕袭扰,中途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会议在红船上胜利闭幕,代表们从这里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中国的历史从此翻开全新的篇章。”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金牌讲解员张一,正为游客讲述红船的辉煌历史。积极阳光、坚定自信是大多数游客对张一的第一印象,而知识面广、细致全面则是张一讲解风格的另一个标签。

这份“全面”来自张一对这艘红船刻在内心深处的熟悉与热爱。张一的父亲张新志退休前是一位文保工作者,在南湖湖心岛上从事园林绿化、红船维修保护等工作,33年中他以岛为家,守护红船,成为受人尊敬的“红船医生”。张一的母亲徐金巧曾是嘉兴市京剧院花旦,1984年剧团解散后,她选择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用心学习历史文化知识、不断在实战中磨砺自己,实现了从京剧演员到金牌讲解员的转型。用张一的话说,“我从小耳濡目染的,都是关于南湖的故事。我成长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拍照背景也都是南湖。”

2009年大学毕业后,张一回到嘉兴南湖,像母亲一样如愿成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除了自己翻阅党史文献、学习最新理论成果外,张一抓住一切机会和空闲时间,向父母请教各种关于南湖红船的问题,加深对南湖、对党史的了解,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当时在红船上开会的有多少人?红船的零件有多少?南湖的面积有多大……无论多么细致的问题,只要与南湖、与红船相关,张一都能对答如流。她还会根据游客的问题,讲述几个相关的故事,赢得游客点赞。

张一日复一日地讲述着红船的故事,红船也在年复一年见证着张一的成长。去年2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张一荣获了专业组“优秀讲解员”称号。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幸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将红船的故事讲给我听,把对红船精神的坚守传递给我,这份使命很重。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在讲好红船故事的同时,要将这个使命继承下去,贡献作为‘红船家庭’的一份力量。”张一动情地说。

不久前,张一喜诞爱女,成为一名新妈妈。“女儿再大一些的时候,我就把她带到红船边去,告诉她外公、外婆、妈妈的工作,把红船上曾经的故事慢慢讲给她听。以前父母给我树榜样,现在我也要努力成为孩子的榜样,让红船的故事、红船的精神、红船的力量一直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