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面对祖国和驻在国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对驻外人员抗击疫情的要求,以昂扬的斗志立刻投入战斗。”伊朗是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以下简称“驻伊使馆”)文化处工作人员赵子昂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牢牢守护在伊公派教师和留学生安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外交人员的初心与使命。

“疫情考验着每个党员的为民初心,此时我们必须不怕险、勇担当、做表率,疫情不退,我们不能放松。”这名95后文化外交官2019年1月,在文化和旅游部郑重地向所在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对党的认识不再局限在大学课本上,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的理论学习使我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初心所指,使命必达。今年2月,距离离开祖国到伊朗驻外仅仅3个多月,赵子昂就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大挑战。“病毒无孔不入,稍有不慎便会中招,它所带来的恐慌和人际间的疏离更甚于战争。”彼时,赵子昂意识到,这将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在驻伊使馆党委的部署下,赵子昂所在的文化处立即启动应急备案程序和病情上报机制,排查疫情暴发前后自国内到伊公派教师及留学生情况,密切追踪伊涉新冠肺炎疫情舆情并每日上报文化和旅游部,同时积极宣介我国抗击疫情各项举措。

然而,排查国内到伊公派教师及留学生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伊朗疫情暴发前,在伊中国留学生(含家属)共有400多人。部分留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此前从未与使馆取得联系。“为尽快推进这项工作,我们双管齐下,成功收集到了留学生详细信息,为后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基础。”赵子昂说。

自2月19日伊朗首次宣布2例确诊病例起,疫情在当地快速扩散。伊朗首例确诊病例出现的库姆,是中国留学生最为集中的城市,约有170人,恐慌心理笼罩着这些学生。

赵子昂介绍,驻伊使馆文化处在密切跟踪伊疫情发展和高校留学生动态的同时,建立了即时信息交流机制,多次提醒师生关注局势变化,关注使馆发布的相关信息和提醒,并将工作人员手机号码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公众号公布,便于解答各类问题,尽力提供帮助。赵子昂的电话也因此变成了“热线电话”。

“2月20日以后,我的手机几乎没有放下过。从清晨到凌晨,一直在接打留学生的电话。我的角色也在‘心理咨询师’和后勤保障员之间不断切换。”

2月26日,宁夏通报了首例由伊朗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这是我国国内出现的第一起境外输入病例。驻伊使馆文化处了解到该病例的具体情况后,立即采取行动。

“那时,尽管中伊直航早已中断,但仍有部分学生执意要回国。”赵子昂介绍,为确保“外防输入”工作顺利开展,他们第一时间收集相关人员航班信息通报国内海关、卫生健康部门。密切接触者回京即被隔离检疫,其中数名感染确诊的学生由于隔离及时,没有造成进一步的传播风险。

“3月以来,伊朗确诊病例逐日激增,学生们的安危牵动着使馆工作人员的心。”赵子昂说,为确保学生得到妥善照顾,驻伊使馆文化处向所有中国学生就读的高校致信,请其在物资供应、住所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得到各校积极响应。

在赵子昂的手机里,至今保留着许多致谢的留言:“感谢祖国的牵挂,感谢使馆的关心,你们辛苦了”“收到‘健康包’,真是满满感动,感谢祖国,身为中国人真是骄傲”……

今年6月,经过党内各项考察,赵子昂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青年外交官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秉持为国尽责的信念和外交为民的情怀,进一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外交大局服务,保障在外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安全。”赵子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