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农家乐生意火 好日子“节节高”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和各行各业都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报即日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集中报道旅游业在精准扶贫、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讲述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旅游故事。

“这两天虽然预报有雨,但游客还是不少,今天我家接待三桌子客人都是银川游客。随着夏天气温不断升高,我们这里成了避暑胜地,生意越来越好。”6月26日,见到河北村5号彩虹农家乐老板李福海时,他正忙着招呼到来的游客。

李福海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河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经营着一家有着5间客房的农家乐。“家里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我和媳妇经营农家乐,去年收入超过7万元,这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幸福生活。”李福海说,去年夏天一天最多挣过4600元,有时候游客多,他还会将客人匀给村里的其他农家乐。

固原市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泾源县多年前更是靠天吃饭的贫困县。近年来,泾源县依托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并使其成为农民脱贫致富支柱性产业,治家村、泾光村、河北村更是通过发展农家乐,快速从过去的贫困村变为富裕村。

李福海说,自己以前住在六盘山下,世代种地,靠天吃饭。前些年,地里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随着孩子长大上学,他只能外出打工,每年虽然能挣2万元左右,但生活仍然拮据。

2015年,河北村整体搬迁到泾源县20公里旅游服务带旁边后,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整村住房条件好了,也实现了脱贫。2017年,泾源县发动村民依托旅游资源开发农家乐,李福海第一个报了名。

“政府给每户发展农家乐的1万元现金支持,免费统一配发桌椅餐具,免费进行厨艺、旅游接待等系统培训,我们可以说是最大的受益者。”李福海说,在政府支持下,彩虹农家乐很快投入运营,2018年收入就已经超过7万元。

河北村紧邻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景区、六盘山野荷谷景区,森林茂密,夏天气温只有20度左右,再加上地处宁夏、甘肃交界处,是不少游客避暑地的首选。特别是泾源县新月花田花海项目和20公里旅游服务带项目的实施,让位于这两个项目中心的河北村,更加吸引游客。

“疫情虽未结束,但近期游客在慢慢增多,今年的收入应该比去年少不了多少。”说起现在的生活,李福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政策好,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火,我家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