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茶旅融合让他们过上“向往的生活”

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是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为加大旅游扶贫力度,拓展脱贫“面”,安化县立足资源禀赋,打造茶旅融合发展项目,着力构建“旅游+茶业+扶贫”新业态,让贫困群众在绿水“茶”山的迷人风光中走向“向往的生活”。

盛夏的安化云台山景区茶园葱绿,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

“现在云台山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变化,日子越过越有劲。”紧挨景区的云台山村梁家湾的贫困户梁赛刚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随着云台山景区的开发,梁赛刚从一穷二白起步,如今和妻子一起经营10余亩茶园,有专属门面销售茶叶、小竹笋、红薯粉、安化腊肉等,用勤劳的双手在家门口分享到了景区开发的“红利”。去年两口子年收入近12万元。

云台山村夏家湾建档立卡贫困户曾书康眼中也满是喜悦:“多亏了茶旅集团免费对我家的旧木屋进行民宿改造,我也吃上了‘旅游饭’,我儿子在茶旅集团上班,我家年收入少说也有10万余元。”

在云台山,到处可以感受到茶旅融合助茶农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喜悦。

据了解,2015年之前,云台山村自发的旅游经营只能算是“小打小闹”。2015年之后,云台山茶旅集团正式进驻,拉开了建设4A级景区的序幕,游客越来越多,相关的餐饮、住宿业态开始兴旺。目前,在云台山景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农家乐已有20家。

云台山茶旅集团为景区周边的贫困村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这些成效背后是他们坚持不懈致力帮扶茶农脱贫的初心和信心。

2017年5月以来,云台山茶旅集团坚持“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贫困对象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扶贫思路,以产业扶贫、整村推进、巩固提高、全面发展为指导,以贫困户增收脱贫为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对云台山村、黄金村、蒋坪村等三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60人实施产业项目直接帮扶。先后流转云台山村、黄金村贫困户土地500余亩,每年向贫困户支付租金,并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云台山茶旅集团董事长李亮说,集团在临时用工与招聘时优先考虑贫困户劳动力。对贫困户临时务工和招聘入职的,集团根据岗位和个人能力计付工资,高的每月5000元以上,低的也超过县内一般用工水平。只要有一人在集团入职,即能实现全家脱贫。同时,对集团旗下子公司和酒店、员工食堂进行强制规定,把回收贫困户养殖的生猪、鸡等产品作为重点任务来落实,做到应收尽收。

云台山茶旅集团的努力实践是安化县推动茶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化县积极让贫困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安化鼓励贫困群众参与特色化民宿产品、休闲采摘园、观光茶园、康养药场、旅游特产等项目,扶植旅游电商平台,坚持以茶为基,大力培育竹篓编织、文化演艺等关联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目前,安化13个重点茶旅项目有序推进,打造了数条精品旅游线路和茶乡综合体,形成了“以点集群、连群成廊、走廊带区、片区发展”的全景旅游体验格局。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让山城安化华美“蝶变”。全县已有40余家茶企设置了旅游观光专用通道,白沙溪茶厂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怡清源、阿香美、利源隆等企业成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为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安化县出台了“旅游+扶贫”的奖补政策,鼓励联动发展,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选定优质企业作为产业龙头,每个贫困村因地制宜组建1到2个专业合作社,共同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正在全力推进中的茶乡花海项目已累计完成总投资3亿余元,附近村民每年在园区的劳务收入总额在500万元以上,其中贫困户每年在园区务工收入约80万元。

截至今年5月,安化有8万多人从事与旅游相关产业,旅游带动1.26万人脱贫,旅游业让安化壮美山川转化为发展红利,改变了山乡的落后面貌,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