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乡村的夏天,不像城里那么炎热。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树下的摇椅上,摇着蒲扃;孩子们围着大树嬉戏,累得满头大汗;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扯上几句家常话,说个没完......

石板山村地处七里河区彭家坪镇南部山区,距兰州市区约11公里,平均海拔1900米,现有农户107户,总人口455人。这里的耕地面积共有1726亩(其中水浇地820亩),人均占有耕地3.8亩。农民收入主要以果树、蔬菜种植为主,劳务输出为辅。介绍起石板山村,彭家屏镇书记丁发涛如数家珍,“我们村2016年进行了小康村和市级美丽乡村建设,2018 年又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

丁发涛告诉记者,近些年来,镇、村两级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整洁、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总体要求,实施了道路硬化、水利设施改造、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方面的项目共25个,使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受土地政策限制,耕地内不让建任何形式的固定建筑物,村上又没有集体建设用地,乡村旅游发展较薄弱,目前主要是以设施农业园区的休闲采摘为主,鼓励农户利用自家宅基地发展农家乐,现村上两户农家乐,有发展意向的农户还有5家。”石板山村书记王立新带记者来到了王克久家。王克久,一个朴实的农民,自己家有几亩水浇地,收入一般,自从2014年政府为石坂山村新建了83座温室大棚后,他便承包了两座温室大棚,种植黄瓜、西红柿等农作物,每年每座温室大棚可以增收约3万元,之后,他本人也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这不仅给他本人增加了收入,而且给游客提供了采摘服务,进而带动了我村的发展。”王立新拍着王克久的肩膀笑着说道。

石板山村共有220亩(83座))日光温室,主要种植草莓、花卉、蘑菇、提子及黄瓜、辣椒、西红柿等各类蔬菜。往年该村设施农业种植的草莓和蔬菜主要以采摘为主,今年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外来人员不让进村采摘,靠种植户配送,存在一定滞销情况,镇政府为解决农户滞销问题,动员镇、村两级干部购买农户的草莓、花卉等,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农户损失。

“为进一步改善我们村人居环境条件,我镇向上争取资金着手在石板山村实施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将全村农户排放的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去年年底前完成了项目设计、预算及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开工建设,计划今年8月底前完工。”丁发涛说,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是这几年村上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石坂山村现有总户数107户,常住户98户,本着应改尽改的原则,镇、村两级制定了改厕方案,建立了实名制登记表,农户信息采集表,一户一档全程管控表,委托施工单位统一进行建设及设备采购,目前改造了92座户厕(6户属一院两户),其中三格化粪池式77座,双瓮漏斗式15座(2017年建设现正常使用),2019年建成的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每座改厕补助5800元,已全部以一卡通形式发放到农户。另外,投入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48万元在村内建成了3座卫生公厕,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

村上通过厕所革命,也让村民王克存家的厕所得到了改善。身为党员的王克存,以身作则发挥党支部引领工作,今年年初利用宅基地,对他家现有的房屋进行了改造,并且接入了污水管网,带头在家建起了一座农家乐。村书记王立新称赞道,“王克存作为党员带头发展农家乐,不仅解决了村上部分剩余劳动力,并且还为游客推荐我村的新鲜果品、蔬菜,让村民能够不出村就能将水果、蔬菜销售出去,对带动村民发展起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离开石坂山村的路上,记者看到村上已建立起的长效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正在有序的发展着,村内设置有一外围档起来的垃圾堆放点,村内的马路旁还摆放了4个可移动的垃圾箱、8个垃圾桶以及8个不锈钢的垃圾箱,有两个固定卫生的保洁人员,每日对村内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清扫保洁及清运,需集中整治村内环境时,村干部和四个公益性岗位人员都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一首乡村曲子,仿佛正在静静的唱响着......

丁发涛:部队的经历练就了能吃苦的毅力

1961年出生的丁发涛,明年就要退休了。回顾在彭家坪镇的这些年,丁发涛深有感触。20岁时,丁发涛去成都军区第一测绘大队当了一名测绘兵,“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西藏执勤爬雪山测绘的时候,那段日子真是终身难忘的,气候恶劣,战友们都被冻伤、因为粮食不足,一块饼传递一圈也没有一个人肯先吃一口......”

部队的生活已经让丁发涛养成了习惯,工作后,本着部队吃苦的精神,为了干好工作的他整夜整夜的不睡觉,一熬就是一宿,就是为了把全村村民的情况全部熟悉。“这些年在村上,生活条件肯定不如家里,但是每次遇到困难也好,条件再差环境再恶劣或者工作再辛苦等等,我都会在心里告诫自己,当时在西藏那么苦都吃下来了,现在就没有什么苦是我熬不下来的。”

今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甘肃省159个村庄为“国家森林乡村”,其中七里河区彭家坪镇石板山村就榜上有名。为认真贯彻落实“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彭家坪镇自2016年以来,积极争取省、市、区专项资金在石板山村实施小康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使石板山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绿化美化等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

“这些年,投入小康村建设资金40万元,在通村道路两侧及村庄内栽植刺槐、柳树、花冠木等;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50万元实施了‘彭家坪镇石板山村生态村镇绿化项目’,共栽植经济林及绿化林200亩,并配套建成了蓄水池、浇水管线等设施;大力发展经济林,石板山村现有苹果、桃树、梨等经济林面积共610亩,林木绿化率达40.3%。看到这些发展,我的心里比自己得了什么还要暖。”丁发涛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明年就要退休了,但有空还是会经常回村上看看,村民都是自己的“老朋友”了,石坂山村也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我会常回家看看,更希望我的家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