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的重大举措。

云帆风正劲,豪唱启新航。着眼于让优秀文化“立”起来、“活”起来,文化厚重、“家境殷实”的河南省近年来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富矿,着力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尤其是在特色小镇创建中,注重融入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精心打造“旅游+”系列业态,不断推出“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有体验”的文旅新产品新服务。

如今的中原大地上,一批“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特色小镇正在诞生,八方游客循着故事来、带着故事走,切身感受到了“城乡互动、文旅融合、独具魅力”的旅游新体验。

禹州市神垕镇:一项技艺与千年传承

6月12日清晨,中原腹地许昌市飘起了蒙蒙细雨。求是记者参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随车从禹州城区西行30公里,来到了久负盛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神垕镇。

神垕镇钧瓷街艺术品市场。 张少义 摄

十天前,也就是6月2日,神垕镇入选河南省第一批省级“美丽小镇”公示名单。而更早前,2016年10月,神垕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2018年10月,神垕镇入选国家级经济发达镇。

“神垕是传承千年的‘中国钧瓷之都’。钧瓷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神垕人慧心的体现。”神垕古镇管委会纪工委书记王洋向记者介绍起小镇历史来神采奕奕。早在唐代,神垕就已烧制出多彩的花瓷和钧瓷。到了北宋徽宗年间,钧瓷被定为“宫廷御用珍品”。古有“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边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的美誉。

“现如今,我们神垕镇被越来越多的游客誉为‘活着的古镇’。”王洋介绍说,近年来神垕镇以钧瓷文化为切入点,启动总投资50亿元的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结合现代技术对神垕老街进行保护性开发。钧瓷古都获得新生,链接起了历史与当下、艺术与生活,催生了文化与经济发展之“双效”价值,提升了“有品质”的社会生活新样态、新模式。

孔家钧窑艺术品展示。 张少义 摄

在钧窑艺术创意空间,57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正在细致地指导青年学徒制作陶胚。

这位“守艺人”,出生在有着浓浓钧艺氛围的神垕古镇,从一个玩泥巴的小孩逐步成长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过往的岁月中,孔相卿带领孔家钧窑在钧瓷窑炉、釉色、造型、工艺方面大胆创新,在钧瓷界、陶瓷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的钧瓷作品《伟人尊》《丰尊》《国泰鼎》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孔相卿告诉记者,钧瓷是活着的瓷种,就像窑变一样,一直在发生着新的、神奇的变化,常变常新、再变更新。而想要变,就要从工艺和技术等方面不断革新,创造钧瓷艺术新的辉煌。

想把钧瓷技艺传承下去的,还有神垕镇一大批80后、90后新生代。年轻一辈力量的加入,正让古老的钧瓷艺术焕发新的活力。

神垕古镇钧瓷小店展示的艺术品。 张少义 摄

“95”后范玉佩经营着一家钧瓷创意小店。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讲述了激励自己离京返乡创业的动力。几年前,她还是“北漂一族”。“给别人打工久了,我就在想,为什么不回家乡自己做,我们可是背靠着神垕古镇这么好的资源。”

“院子和房子都是自家的,生活成本也不高。老公制作我销售,平日里我们互相交流创作想法,日子还挺美的。”范玉佩笑着说,“我想将现代美术的技巧和构思融入到钧瓷的创作中,也在考虑通过互联网直播等销售途径,将钧瓷带入到更多人的生活中。”

郑州市建业电影小镇——“一路有戏”与百年记忆

当衣食无忧成为一个个家庭触手可及的现实,精神上的追求更能衡量生活的幸福指数。

6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不期与建业电影小镇来了一次“奇遇”,享受了一场中原文化的盛宴。

这座主打“穿越感”和“沉浸感”的小镇,自2019年9月开园以来迅速收获人气,成为郑州市新晋“网红打卡地”。

复原的20世纪二三十年代郑州市貌。 张少义 摄

建业电影小镇工作人员张红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影小镇以整理、挖掘、保护、传承中原文化为己任,通过电影新手法讲述中原老文化,引入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传承人提供了良好的展演平台。在这里,每一个用心体验的游客都可以找到另外的一个自己,分享快乐、传递幸福。”

走进小镇,从踏上电影大道这一刻起,记者就仿佛穿越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起云涌的老郑州。豫昌百货商行的橱窗正在展示当季最时髦的旗袍。“号外,号外”,报童叫卖着最新的报纸,铛铛响的电车拐过街角。

街面上,一群群游客换上了心仪的旧时服装,正兴致勃勃地与利兴面包房、瑞丰祥绸缎庄、尚金钟脂粉店等年代老店“邂逅”。电影工坊里,不少的游客欣赏着各种影视特效的神奇,体验了武林高手行侠仗义、快意恩仇的感觉,也感受了火海逃生、漫游宇宙的刺激。

泥塑艺人刘永占和他的作品。 张少义 摄

泥塑艺人刘永占告诉记者,“各方游客来电影小镇可以全方位体验‘演、玩、吃、住、购’,非遗传承项目很受大家欢迎。我在这里开店见证了人们的幸福,自己也很快乐。”

建业电影小镇的太极拳表演。张少义 摄

一路穿行,银幕里的光影梦境转化为游玩里的身临其境。记者和一群游客无意闯入《一路有戏》夜场的繁华。时光匣子恍如一座时光长廊,见证郑州城市记忆的百年光景。游客无论男女老幼,皆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着“演在故事里、玩在大片场、吃在电影中”等妙趣横生的乐趣。

巩义市长寿山风情古镇:一条街与百万游客

“诗”和“远方”的珠联璧合,近年来在“中国诗歌之乡”巩义市大放异彩。

山水景观丰富,自然风光秀美。这里是河洛文化的摇篮、“诗圣”杜甫的故里。在洛河之滨,曹植写出了光彩照人、千古流传的不朽佳作《洛神赋》。

把山水转变成产业,把旅游转化成生产力,“宜居宜业宜游”的巩义市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山地度假、文化体验、乡村休憩、旅游演艺、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长寿山风情古镇。 张少义 摄

2017年5月,在4A景区长寿山脚下,风情古镇拔地而起。小镇吸纳了商户400余间,汇聚南北特色小吃500余种,同时涵盖手工作坊、非遗展示、民宿客栈等项目。自开业以来,风情古镇人气持续爆棚,成为中原地区体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美食体验地之一。

6月16日下午,记者在古街上穿行,实地采访游客和商户。两侧的小吃店不断传出叫卖生意的吆喝声,岐山臊子面、长沙臭豆腐、云南鲜花饼、东北酱香饼、仙桃锅盔等应有尽有。

小吃多种多样,街上的商户却基本是当地群众。此前,竹林镇分批组织当地群众到武汉、成都、西安、杭州、沙县等地学习烹饪,同时还吸引陕西马嵬驿、河北太行水镇、孟津魏家坡等地餐饮商家加盟。

风情古镇“网红”——喂庄牛肉水煎包。 张少义 摄

“游客太多,俺店的生意都忙不过来。”风情古镇的特级“网红”——喂庄牛肉水煎包店老板王晓斌告诉记者,在自家仅有30多平方米的店铺里,最高峰时一天平均卖出七千个水煎包,营业收入达到1万多元。

广受欢迎的曌亮香坊绣品。 张少义 摄

“以前这里是荒山沟,现在是‘聚宝盆’。自从山下建成这条特色仿古街,吸引了百万游客观光旅游,带动近千名村民就地就业。”竹林镇党委常务副书记闫龙涛告诉记者。

有景看,有饭吃,还不够。目前,竹林镇又开始在长寿山景区旁规划建设“温泉小镇”和“国际汽车营地”等项目。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各地游客将感受到更好的文化乐趣,获得更舒适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