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诗画浙江> 信息速递>

5月9日至10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桐庐民宿(农家乐)产业招商大会在浙江桐庐举行。

本次大会邀请了中国、美国、日本、南非等国的业界人士,围绕“民宿:从美丽经济走向共同富裕”的主题,开展民宿招商现场考察、民宿招商对接大会和民宿高峰论坛等活动。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品牌民宿业主、投资机构、行业协会、民宿运营者等前往民宿村考察;桐庐民宿(农家乐)产业招商大会举行,桐庐乡镇(街道)代表进行民宿招商资源推介,桐庐品牌民宿主开展经营分享。现场还达成多个签约项目,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签约,江南镇谷澳最私享民宿、旧县街道酒庄民宿等5个投资项目将在之后落地,为当地民宿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现场发布了桐庐民宿产业政策(2023年至2025年)。此次发布的扶持政策,主要从政策和资金上对民宿集聚村建设、民宿联盟示范建设、精品民宿建设、连锁品牌经营、行业规范管理给予支持。

桐庐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吴涛在招商大会上表示,桐庐是民宿产业发展“热土”。从示范村培育的床位补助,到示范点建设的投资补助,再到行业规范管理奖励和民宿人才奖励,自2013年以来,当地相继出台政策,让桐庐民宿“走进春天里”,就是为了让“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蕙娜表示,今年五一期间,桐庐民宿(农家乐)接待量达20.13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在她看来,民宿产业是桐庐通往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这也是此次将论坛主题定为“民宿:从美丽经济走向共同富裕”的初衷。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借助专家、学者最前沿的思想、最独到的见解,为桐庐民宿产业未来的发展汇聚智慧、开拓视野。

“民宿不仅是产业,更是民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主任柴燕菲表示,民宿提高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水平,也成为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和创业,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透过民宿,我们读懂了乡村,透过乡村,我们读懂了中国。桐庐正是面向海内外讲好共同富裕故事的生动窗口。”

民宿发展势头虽好,但也面临产品同质化、体验不佳等问题。杭州市副市长刘嫔珺表示,乡村民宿在如何更好地关注文化创意设计、更加强调与当地风土人情的结合、更加注重传统村落建筑的保护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次论坛的举办,正好为当下的杭州、桐庐提供了向世界学习的机会。

“桐庐形成了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促进共同富裕的桐庐模式,引领杭州乃至全省民宿农家乐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朱勇军认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理清乡村旅游与民宿(农家乐)发展思路、指引产业未来方向,有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如何破题民宿产业发展瓶颈?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外专家“支招”,为民宿主指点迷津,为未来民宿发展出谋划策。

除了国外专家的联动,桐庐县还聘请浙江省咨询委乡村振兴部部长、省政协原秘书长陈荣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原杭州市旅委主任李虹,农业农村部创意农业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赖齐贤为桐庐县民宿经济发展顾问。

除了寻求内行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指导,“十个一”精品民宿村标准于现场发布。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认为,民宿发展要向内变革。他说,民宿要坚持民宿的性质。民宿的功能是宿,特征是俗,即民俗、雅俗,不必大投入,破坏性建设;不该主业不突出,副业碎片化。

特色美食是当下的“流量密码”,是民宿的新消费。吴文学表示,民宿留人的关键在于餐饮。再好的民宿“留不住胃,就留不住人”。民宿是“热闹了才来人”,不是“来人了才热闹”。桐庐是美食古邑,为让民宿经济与当地美食相结合,让“吃在桐庐”深入人心,“桐庐味道”区域公用品牌于现场发布。

“吃在桐庐”带游客一品山间美味,留下的是味蕾记忆,“爱在桐庐”品牌的打造,留下的则是内心深处的感动。现场,首批“爱在桐庐 富春山盟”民宿结婚颁证点发布。此次发布的全国首批民宿村结婚颁证点包含横村镇白云村、富春江镇芦茨村、桐君街道梅蓉村、分水镇大路村和江南镇深澳村5个桐庐民宿村。它们大多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是体验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的好地方。

草塗民宿投资人贾葛峰表示,希望通过民宿与婚姻文化的结合,让民宿成为美好回忆的储存点,让游客住下来后还想来。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桐庐结婚颁证点进民宿村,也是为了推动民宿产业与婚俗改革有机结合。通过打造“甜蜜见证”打卡点,让新人住下来,在民宿办婚礼,打响“爱在桐庐”品牌,推动民宿转型升级,实现婚姻文化与文旅、乡村振兴的融合。

游在桐庐、宿在桐庐、吃在桐庐、爱在桐庐……桐庐“美丽经济”如花盛开,在提升美丽吸引力、挖掘美丽生产力的同时,拓宽了美丽资源转化美丽经济通道,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